全国站北京站

用艺术教育成就通识之才(新论)

编辑:csm351
2022-03-21来源:人民日报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对文艺工作者和艺术教育者来说,更好发挥文艺作品的教育功能,让文艺愉悦精神、温润心灵、陶冶情操、升华理想,才能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优秀的艺术作品,犹如和煦的阳光、春天的清风,既能滋润心灵家园、提高审美水平,又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让人得到精神的洗礼。很多优秀的科学家,在艺术方面都有着很深的造诣。就此而言,艺术教育的意义不仅在于让人掌握一种技能,更在于塑造人的美好心灵、提高人的综合素质,成就更多通识之才。
  基于艺术的审美教育,是实施美育的重要途径和基本手段,在培养通识之才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美学家朱光潜曾说:无论学哪一科专门学问,干哪一行职业,每个人都应该会听音乐,不断地读文学作品,偶尔有欣赏图画雕刻的机会。更好发挥艺术教育的作用,既要培养具有扎实文化基础的艺术专业人才,也要引导更多人以艺术的眼光欣赏美、创造美。通过艺术教育,有助于推动学生形成良好的鉴赏力、判断力以及开阔的视野、开朗的个性,涵养完整的人格,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就此而言,学校应该补足艺术教育的短板,建立完整的艺术教育教学体系。近年来,一些高校通过开设艺术教育通识课、组织观看艺术展览和演出等方式,传递教育的人文关怀,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数字时代的到来,给艺术教育打开了更广阔的空间。今天,移动互联网、3D技术、人工智能、全息影像等新技术的应用,催生了文艺形式创新,拓宽了文艺空间。比如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二十四节气倒计时”“黄河之水天上来”等展示,以艺术与数字相结合、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方式,让观众深切感受到中华文化之美。数字时代的艺术教育,应当更加注重人文精神培养,探索以艺术创造为内核的人文教育体系。通过艺术教育,不仅能让学生看到数字技术的发展进步,更能看到艺术作品背后的理想和信念,看到社会发展、科技进步,从而激发更坚定的文化自信。同时也要看到,艺术教育不仅在校园,也包括了社会机构提供的社会艺术教育。因此,需要调动相关部门、研究机构和院校等各方积极性,引入社会力量,完善配套措施,建立协调推进机制,积极拓展艺术教育载体,让美的种子在全社会生根发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对文艺工作者和艺术教育者而言,积极响应时代呼唤,把握时代精神,才能捕捉和表现属于我们时代的美;心系民族复兴伟业,创作更多文艺精品,才能更好彰显时代精神气质,以属于我们时代的美学精神培养更多通识之才,孕育更多美好心灵。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人民日报》(2022年03月02日05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