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艺术教育“讨论热”背后:规范加码,科技助力

编辑:csm351
2022-03-30来源:深圳生活网
  在近日举行的2022年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聚焦艺术教育的发展现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其中,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常委、文化委员会主任,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建议:推动学校美育与体育协调化共同发展,推动博物馆、美术馆成为学校的“美育课堂”,在学校开齐开足美育、体育课程的前提下,取消中小学生各种艺术类等级考试。
  一时间,#建议取消中小学生各种艺术考级#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榜第一位,24小时内被阅读了3.4亿次。实际上,公众在讨论这一话题时,更多聚焦于“良性提升社会艺术素养”。“取消与否”并非解决问题的关键,而是引导不要功利化考级,让艺术教育回归本心。
  在重庆市北碚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一名教师在给孩子们讲解舞蹈的基本动作要领(图源/新华社)
  早在九百多年前的北宋时期,宋徽宗赵佶就开创了“艺考”的先河。1104年,宋徽宗设立画学,即现在的美术专业学校,正式将绘画纳入“高考”科目,以招揽天下画家。如今,艺考招生已是我国高校考试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几十万名艺考生和陪考家长拖着箱子四处奔波、穿梭于各高校之间赶考,是每年二三月里那道特别的风景线。
  艺考路漫漫考试公平及成本恐成梦想拦路虎
  为了招到心仪的学生,高校需要花费大量精力提前备考。许多参加艺考的人会报10-20所学校,全国各地跑。如果心仪的两所学校不在同一个城市,许多人都要面临只选其一或在两场考试之间马不停蹄的情况。
  在过去的十几年间,全国艺考报名人数从2002年的3.2万上升到2020年的117万,翻了36.6倍。随着艺考规模的扩大,传统线下模式的不便之处也逐渐凸显。在那个高铁和地图软件还没普及的年代里,很多考生只能靠大巴和地图,在陌生的城市里摸索前路。近些年,科技得到了长足发展,最高时速可达350公里的高铁,缩短了考生奔赴艺考城市的时间,多款地图软件也更加清晰地为他们指引方向。不过,考生前往线下考点仍需花费较多的时间和金钱,其中就包括住宿费用,部分商家会在艺考期间抬高住宿价格。对于身处考场城市的“主场”考生与从偏远地区舟车劳顿前来的“客场”学生来说,所需付出的考试成本是不一样的,这无形之中存在着“天平的倾斜”。
  此外,作为高考的重要组成部分,艺考的公平性却屡受质疑,前几年曾有媒体曝出过多起“艺考乱象”。
  曾几何时,在监控录像技术远不及今天的日子里,线下考点在考试资料(录像)存储上的不充分,造成保证考试公平的复核不具备第一证据,容易潜伏各种“乱象”。近些年里,教育招生考试部门也在积极推动“考评分离”模式下的艺考,以打造更为科学严谨、公平公正的氛围。从绿芽长成大树,政策的不断完善,是确保艺术教育挺拔生长的那只“无形之手”,而科技的进步创新,则提供了成长所需的养分。
  公平科学评测新模式:线上艺考广泛普及
  科技发展带来的助力,或真正让“艺考大军”这道风景线成为历史,艺考生省去舟车劳顿,取而代之的是一根网线的传输。
  中国传媒大学2021年艺术类本科招生考试线上直播监考现场
  线上艺考真正开始普及,是在2020年前后。2020年全国艺术类专业报名人数原本预计为115万,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诸多高校发布了艺考调整方案,更多专业将首先通过线上测试选拔人才,让天南海北受疫情阻隔的艺考生有了线上逐梦的机会。
  此前,教育部已要求各高校积极采取线上考试方式。“相关考试可采取‘全程监控、现场录制、提交作品、考评分离’的方式(即现场录制本人作品并提交,考后由学校组织专家进行集中评分),也可通过实时网络视频等方式进行考核。”
  至今,线上校考逐渐发展起来,为社会所广泛接受——高校、主管部门和考生已逐步认可这种模式,也为艺术测评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和公平科学的评测手段。线上艺考重要的一点是实现“考评分离”,促进艺考的公平公正。
  2月19日,北京电影学院2022年艺术类本科、高职招生初试拉开序幕,表演学院、摄影系、视听传媒学院、高等职业教育学院的考生参加线上考试,提交相关视频。此前,在中国传媒大学2022年艺术类本科招生考试初试中,全国5万余名考生也以在线考试的方式参加了文化素养基础测试。
  从网上公开的招生简章和考试公告发现,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顶级艺术学府都在采用在线校考,参加这些高校的考生使用一款叫"小艺帮"的APP参加线上考试。据了解,小艺帮APP是深圳市即构科技有限公司依靠自身核心音视频技术,结合丰富的在线考试行业经验,打造的报、考、评一体化平台。“小艺帮”官网数据显示,已有超200所高校与其达成合作并开展在线校考,包括上海音乐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可见艺术类线上模式已成为如今艺考的主流。
  如今,除了艺考,其他多种类型的艺术考试和测评也已通过线上进行。2021年下半年,上海音乐学院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已全面转为线上进行。2021年3月,中国歌剧舞剧院在“现场确认”和初试环节采用录制提交视频的形式,完成应届毕业生线上视频招聘考试。
  法国作家居斯塔夫·福楼拜曾这样表述艺术与科技之间的关系:“艺术越来越科技化,科技越来越艺术化。两者在山麓分手,有朝一日,将于山顶重逢。”无疑,以高科技增强艺术体验,是当今重要的艺术主题,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科技与艺术的融合,便让全世界领略了中国人的浪漫。
  而在艺术教育的发展中,科技更是提供了许多特别的支持。秉承初心,腾云而上,艺术教育的发展将扶摇直上,艺术之光也会点亮更多人生。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