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媒体和信息教育:文化与艺术教育的新载体

编辑:csm351
2022-04-16来源:上海教育杂志

  媒体和信息教育(Éducation aux médias etàl'information,EMI)是法国艺术文化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标是让学生们能够在当代信息社会中行使他们的公民权利,了解自己、培养自己、发挥自己的敏感性和批判性思维,成长为积极、开明、负责任的“网络公民”(cybercitoyens),能够学会借助和利用媒体和信息载体以提升艺术文化修养。
  早在2015年,法国政府就提出文化、媒体与资源是艺术与文化教育发展的三条轴线。在2017年文化部和教育部给艺术与文化教育高级委员会下达的任务书中,更是明确提出将数字化应用作为艺术与文化教育普及的四大支柱之一。2022年1月24日,法国国民教育、青年和体育部发布公告,提出了普及媒体和信息素养的新举措,指出“将媒体和信息素养置于学校教育项目的核心地位”。
  中小学的媒体与信息教育实践
  法国重视从小培养学生的媒体和信息素养,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以学校为阵地进行各种形式的媒体和信息教育,将相关知识与能力的培养纳入各科教学当中去(见表1)。
  具体实践方式多样,如研究、分析和信息共享活动、设计和实施个人或小组项目、写作、阅读和出版、组织辩论、举办展览等。多样的实践方式也有助于确保其与其他课程之间的关联性,尤其是语言、公民与道德教育以及艺术和文化教育。例如,在中学阶段的法语学习中,媒体和信息资源协助教师开展“艺术和文化”这一条目的教学,帮助学生重构并质疑文学世界,感悟人与文学世界的关系,透过文学感悟人与社会的关系,寻找并建构自我。在视觉艺术的教学中,媒体资源帮助学生对图像进行处理,对艺术作品进行分析。
  各地各校的文献和档案管理员是协调所有学科开展媒体与信息教育的重要角色,而各个学科的教育专家组与国家教育总监察局合作设计的资源为媒体和信息教育在每个学科中的开展助力。比如在利摩日学区,一些文献管理员与其他学科教师合作,共同开设了一个“新闻班”(Une classe média),其目标是通过不同媒体的不同视角让学生对新闻进行认识,学习新闻的写作,了解新闻的观点,培养批判精神,进而在博客上撰写新闻。学生有机会和记者等新闻从业人员会面,从而全方位提升自身的媒体与信息素养。
  随着时代发展与科技进步,学校媒体与信息教育中开始运用越来越多的新兴系统与资源:结对与数字网络(e-twinning)、网络电台、学校媒体、班级博客、班级推特、网络纪录片、维基词条等。这些新兴资源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也为媒体与信息教育的课堂实践增添了活力。网络文献项目(web-documentaire)在埃克斯-马赛学区的职业高中开展得如火如荼,围绕文学-历史和信息教育的两个项目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制作纪录片,学生在完成作品的过程中对文献和插图进行研究,通过对文献的综述与总结和资料的引用提升媒体与信息素养,与此同时,纪录片的拍摄制作也对学生的艺术文化修养提出了要求。同样是以网络作为传播媒介,波尔多学区和克雷泰伊学区的五所学校的教学团队在文献管理员的组织协调下创建了一个网络电台(web-radio)。以网络电台为中心开展媒体与信息教育为其他学校提供了经验,例如可以通过广播创建跨学科的学习项目,可以使用无线电作为数字教学工具,现场录制的专栏、广播或报道可以被录制成“播客”,通过博客、网站和广播平台等渠道在线发布。
  从2022年开始,在学校自愿的前提下,赞助商为处于教育优先区的未配备网络电台的学校免费建立网络电台。同时,媒体和信息教育中心将会上线针对教
  师的网络电台相关培训以促进教师的继续教育和专业发展。
  校园新闻和媒体周
  1983年建立的法国媒体和信息教育中心是开展媒体与信息教育的重要阵地,中心每年举办的校园新闻和媒体周(la Semaine de la presse et des médias dans l’École,SPME)是法国在国家和地方层面组织的推进媒体和信息教育的文化活动和教育行动。SPME为学生提供应用媒体和信息技能、发展媒体和信息素养、了解信息和通信世界的机会,帮助学生们成为未来世界的合格“网络公民”。
  第33届校园新闻和媒体周在2022年3月21日~3月26日举办,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学生都有机会参加该活动。2022年活动的主题是“获取信息以认识世界”(S’informer pour comprendre le monde)。这个主题体现了媒体和信息教育涵盖的主题的多样性,让学生了解获取信息的方式和认识世界的角度都是多样的。今年的主题还特别注重媒体制作,学生阅读新闻并设法了解它的制作方法,之后,学生通过写作、拍照、录像等多种形式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或者世界时事。这个主题通过让学生区分不同的信息来源、了解信息生产和传播的背景、知道图像的用途和效果等方式来锻炼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这也是媒体与信息教育的重要出发点。在活动的报名与准备阶段,学校教师会收到2022年教学资源包以及第33届活动的海报,帮助教师在校开展媒体与信息教育。
  构建媒体和信息教育指导体系
  为了加强媒体和信息教育的作用,切实将媒体和信息素养提升至学校教育项目的核心地位,法国教育部构建了媒体与信息教育的指导体系,学区内的每所中小学都会任命一名媒体与信息教育代表。这些代表不仅参与实施学区的媒体与信息教育活动,同时在学校层面开展媒体与信息教育课程,媒体和信息教育中心同样参与到教师培训的行列中来。代表们推动媒体与信息教育在各自学校的发展,部署学校社媒和广播站,设计和开发教学资源,促进学校与媒体与信息从业者之间的联系与合作,提升更多教师的媒体与信息素养。
  2022年1月,éduscol网站上发布了由教育部、文化部、法国媒体和信息教育中心共同设计的一份关于媒体和信息教育的手册。手册的问世旨在动员所有学科的教师,以及校长、督学这样的管理者和监督者共同促进媒体和信息教育的发展。手册说明了在校园发展媒体与信息教育会遇见的问题、如何形成国际教育和媒体和信息教育之间的相互滋养、如何通过学科教学或者跨学科教学实现媒体和信息教育。媒体和信息教育中心的任务是优先处理和组织对媒体和信息教育有用的教育资源,并将其提供给教师,其网站于2022年进行了升级,能够提供更多服务。
  (本文作者单位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