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浅谈数字化音乐教育的优势及发展定位

编辑:csm351
2022-04-23来源:xw.qq.com
音乐教育作为我国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高学生审美能力、综合素养以及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方面具有积极的意义。随着互联网技术以及多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音乐教育的方式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数字化手段被运用于音乐教育中。特别是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我国音乐教育改革也在火热开展。在传统音乐教育模式下,基础教育阶段的音乐课程设置较少、教学时间较短,教学效果较差。而专业音乐教育则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经济成本。而随着互联网技术以及多媒体的技术的不断发展,数字化音乐教育逐步兴起,数字化教学手段越来越受到重视,在音乐教育中的应用也日趋广泛。作为现代互联网技术与传统音乐教育结合的产物,数字化音乐教育为大众带来了一种新的教育模式,并以一种新的开放的思维方式和教育理念来开展音乐教育。基于此,本文从数字化音乐教育的定义出发,从数字化教学手段使音乐教育更为直观化、数字化音乐教育能够激发学生对于音乐的兴趣、数字化教学手段能够提升音乐课堂质量以及整体教学效果三个方面来分析当前我国开展数字化音乐教育的优势,并基于此来探讨我国数字化音乐教育的发展定位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数字化;音乐教育;优势;发展定位
目 录
引 言.........................................................V
一、数字化教育的含义...........................................1
二、数字化音乐教育的优势.......................................2
(一)数字化教学手段使音乐教育更为直观化........................2
(二)数字化音乐教育能够激发学生对于音乐的兴趣..................2
(三)数字化教学手段能够提升音乐课堂质量以及整体教学效果.........3
三、数字化音乐教育的发展定位....................................4
结 论.........................................................5
参考文献....................................................6
致 谢.........................................................7
引 言
音乐教育作为我国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高学生审美能力、综合素养以及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方面具有积极的意义。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我国音乐教育改革也在火热开展。在传统音乐教育模式下,基础教育阶段的音乐课程设置较少、教学时间较短,教学效果较差。而专业音乐教育则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经济成本。而随着互联网技术以及多媒体的技术的不断发展,数字化音乐教育逐步兴起。作为现代互联网技术与传统音乐教育结合的产物,数字化音乐教育为大众带来了一种新的教育模式,并以一种新的开放的思维方式和教育理念来开展音乐教育。
一、数字化教育的含义
数字化教育是指运用各种现代多媒体手段来开展教学。目前我国的数字化教育主要是基于互联网技术和信息进行的。通过对教学、管理、服务等相关信息进行收集、整理、传输、应用,从而使数字资源能够最大限度应用于教育中。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国的数字化教育已经逐步实现了从教室、设备、书籍资料到具体的教学、管理等过程的全部数字化,大大提高了教育教学效率。比如,比较常见的多媒体教室、智慧管理系统等,都是数字化教育的具体体现。
二、数字化音乐教育的优势
数字化音乐教育是将传统音乐教学方式与数字化环境下的教学相结合,使两者最大限度实现优势互补。将数字化教学手段融入现代音乐教育中,能够大大丰富课堂教学资源,为学生营造一种轻松、舒适、和谐的课堂氛围,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和创新能力,使学生在音乐学习过程中能够真正的乐在其中,积极资源参与,并主动与教师和其他同学进行沟通交流,将音乐学习当做一种享受而,从而提高音乐教学的质量和效率。具体来说,数字化音乐教育主要具有以下几方面的优势:
(一)数字化教学手段使音乐教育更为直观化
相较于语文、数学等其他基础学科的课堂教学,音乐教育是一种较为抽象的教学,除了外在的演唱表演外,它直观性较弱。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数字化教学手段逐步被大家认可,成为音乐教育直观化的一个有力工具。
在传统的音乐教学中,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都主要靠自己的固有经验和自身感觉,而且还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体力成本,但是最终的效果却不佳。比如,在音乐课堂教学中,教师往往要求学生在唱某一段时声音要高一点、亮一点,这就需要教师反复示范、强调,学生反复练习,才可能达到。同时,在传统音乐教学模式下,课堂教学一般都是教师亲自示范演唱或者集体听录音来学习,之后教师再逐字逐句教,学生跟着一句一句学,缺乏与自身形成对比的参照物。学生多是模仿学习,不能听到自己真实的声音,常常无法保持良好的歌唱状态。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还容易形成依赖,单纯的跟学,缺乏思考的过程。由于没有时间理解音乐作品而导致其在演唱过程中无法自然而然迸发出音乐作品带来的特殊体验与歌唱灵感。而在当前互联网背景下,各种网络技术以及多媒体技术的发展,让传统音乐教学变得更为直观。一台电脑、一根网线、一块数字音频卡、一款音频软件,就可以帮助教师和学生在音乐课堂教学中利用数字化技术来分析自己的声音的波形,让无形的声音化为有形,从而使音乐教学更为直观易学。总之,数字化音乐教育模式下,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能够以自身声音作为参照,其切实感受音乐课堂教学的每个细节,从而使自己能够咬字更清楚、发音更准确、学习效率更高。
(二)数字化音乐教育能够激发学生对于音乐的兴趣
对于音乐教育来说,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至关重要。在实际生活中,很多学生都是遵照家长的命令去被动地学习音乐,而不是跟着自己的兴趣积极主动的去学习。与其他学科不同,音乐学习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这就要求孩子能够沉得住气,静得下心。如果缺乏兴趣与热情,整个音乐学习过程就会显得枯燥冗长无味,再加上很多孩子比较贪玩,他们就可能出现厌烦应付、得过且过的心理。再加上传统的音乐教学手段比较枯燥单一,就更难吸引学生继续学习音乐的热情。而利用数字化教学手段在一定程度上就可以极大地激发孩子的学习热情,提高其对音乐的学习兴趣。比如,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考虑利用数字化音乐教室来开展教学,通过各种各样丰富的音乐素材和内容来激发孩子对于音乐的兴趣,让他们对自己感兴趣的乐器以及歌曲类型有更为清晰的了解。事实上,数字化音乐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传统音乐教学方式的不足,让音乐课堂教学变得更为丰富生动有趣,教师和学生能够轻松把控教学节奏,从而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和热情。
(三)数字化教学手段能够提升音乐课堂质量以及整体教学效果
对于基础教育阶段的多数学校来说,音乐课一般一星期只有一节,在这有限的时间内,很多孩子很难对音乐有较为清晰的认识和系统的学习。而利用数字化教学手段,比如数字化音乐教室就可以更好地帮助老师去上课,节省老师画五线谱的时间,同时教师也能够生动形象地去讲述音乐知识,促使孩子在短时间内获取较多的乐理知识。而对于高等院校来说,计算机音乐制作技术以及多媒体系统已经被较为广泛地应用于音乐教学中。它凭借方便高效、内容丰富等诸多优势,被越来越多的师生所认可。相较于传统音乐教学模式,数字化音乐教育拉近了学生与音乐作品之间的距离,改善了传统音乐教学资源有限、教学风格单一的情况,大大促进了音乐基础技能教学。以钢琴教学为例,在传统教学模式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存在训练音色单一,由于反复弹奏而无暇顾及学生学习效果的问题。基于此,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提前制作好精准丰富的相关训练内容,比如不同音色音程、和弦旋律、节奏伴奏等。然后在课堂上,利用数字化技术对教学内容进行编程,自动播放,从而使教师在集体训练时近距离辅导学生从而,大大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整体教学效果。
三、数字化音乐教育的发展定位
数字化音乐教育是互联网时代信息化发展的需求,符合我国教育改革创新的趋势。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小学以及高等艺术院校开始在音乐课堂教学中应用数字化音乐教育手段。虽然当前我国的数字化音乐教育仍处于发展初期,但是它为我国音乐教育改革以及传统音乐教育模式的转变带来了新的活力,为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提供了新的先进的技术支持。现阶段我国数字化音乐教育的发展定位具体如下:
(1)由于音乐教学对环境要求不是很高,因此各个学校可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配备合适的教学设备,只要能够满足数字化音乐教育的开展即可。综合实力较强的学校可以配置档次较好、较为齐全的数字化教学设备;综合条件一般的学校只需配备一些能够满足数字化音乐教学的基本设备就可以。比如,综合实力较强的单位可以配置一些质量较好的视听设备,以提高声音的保真度。同时,各个学校要注重培养音乐教师熟练操作相关数字化音乐设备的能力。
(2)创新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激发释放其内在潜能。数字化音乐教育不是单纯教授学生学习音乐相关知识,掌握音乐基本技巧,而是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来锻炼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意识,帮助他们掌握音乐学习的科学方法。数字化音乐教学模式为音乐课堂教学提供了一个创造学习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能够在学习过程中发现问题,并在教师的指导帮助下解决问题,创造性的学习,从而提高整体教学效果。而这些是传统音乐教学所不具备的。
结  论
总之,在音乐教育中引入数字化教学手段,可以使音乐教学更为直观。同时还能够丰富课程教学内容,帮助学生进行多方面的训练,既节约了时间精力,也大大提高了教学效果。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数字化教学手段在我国音乐教育中的应用空间将进一步拓展。
参 考文 献
一、中文参考文献
1.查建敏.财经类院校音乐专业的数字化音乐课程设置探讨[J].音乐时空,2014(14)。
2.龙德云.高校数字化音乐教育的价值体现[J].音乐创作,2013(12).
3.卜秀蓬.数字化教育对中学音乐教学的积极作用[J].文教资料,2018(31).
4.钟莉莉.数字化技术在幼师音乐教学中的应用[J].当代音乐,2018(12).
二、英文参考文献
1.Graham McPhail Jeff McNeill. One direction: a futurefor secondary school music education? [J].Music Education Research,2019(4).
2.PalkkiJoshua SauerlandWilliam. Considering Gender Complexity in MusicTeacher Education[J]. Journal of Music Teacher Education,2019(3).
致  谢
经过几年的学习,笔者对专业知识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与理解,而本文的完稿也是得益于这几年的学习与积累。这里面既有自己的努力,也离不开导师、父母以及同学的帮助、支持与鼓励,本人对此表示深深的感谢。
首先,我要感谢我敬爱的导师。本文最终得以顺利完稿,离不开导师的辛勤指导与无私帮助。从初期的资料搜集,到前期的选题、开题,到中期的初稿写作,再到后期的反复修改,导致都给了我许多帮助,督促我不断进步。
其次,我要感谢为我提供物质支持以及精神鼓励的家人,是他们的支持与理解让我可以安心进行研究。
再次,我要感谢我亲爱的同学们。他们为我提供了许多与课题研究相关的文献资料,并针对论文写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有有针对性的意见与建议,使我获益匪浅。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