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每首乐曲配一个二维码 音乐教学变得更灵动

编辑:csm351
2022-06-21来源:华声在线

  小学一周只有两节音乐课,因学生回家无法复习,下一周上课时,学生遗忘内容较多,谱唱不准。人音版教材虽然内容多样、图文并茂,但学生只能读,不能听。
  音乐是听觉的艺术,笔者决定“改造”教材——给每一首歌曲配一个二维码,学生可以扫码听曲,让教材变得更灵动。
  为了配曲,笔者花了很多心思。从网络上下载每一首乐曲,上传到个人视频网站账号,再制作成网址二维码,最后打印在几页纸上发给学生,让学生自己裁剪粘贴在教材上。
  学生发现教材大变身,一扫码就可以听音乐,既放松了心情,又巩固了知识。而借家长的移动设备扫码,无形中有了亲子音乐时间,陪孩子做音乐题的家长增多了。
  视频网站有不同版本的乐曲视频推送,学生欣赏完教师指定的示范视频,还可以浏览其他相关作品,开阔视野。
  音乐教学必须立足音乐课堂,通过听、奏、唱、演等方式,调动学生以多种感官参与,二维码和教材的线上线下结合,引导学生从无意识地体验音乐到有意关注,再到与音乐建立联系。
  学生唱歌的音准加强了,节奏感变好了,对歌词也更熟悉了。
  借力二维码不仅提升了学生的音乐感受水平,而且对学生的音乐表现、情感态度等也有提升功效。以情感态度为例,现在有了二维码教材,学生十分珍惜,忘记带音乐教材的情况明显减少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