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南通大学:创新音乐教学模式 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编辑:csm351
2022-07-01来源:光明日报

  始建于1912年的南通大学是江苏省人民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共建的综合性大学,也是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建设高校。近年来,学校以新时代美育理念为指引,科学尝试音乐教学模式的创新,将舞蹈这一艺术形式融入音乐教学之中,通过音乐与舞蹈的结合激发音乐课堂的生机与活力,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显著提升提供重要支持。
  创新音乐教学理念,夯实音乐与舞蹈结合的基础
  音乐是音律、声律及节奏的集合,其为听觉所感知,具有较强的抽象性;而舞蹈是被视觉感知的肢体语言。音乐与舞蹈的结合能够带来听觉与视觉的双重满足。学校将舞蹈引入音乐教学,提升音乐教学的趣味性,提升音乐教学课堂的质量。学校坚持“新文科”思维,着力开展学生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夯实音乐与舞蹈结合的创新教学基础,促进音乐教学改革取得扎实成效。
  学校合理设计音乐与舞蹈教学课程,编撰具有针对性的教材,科学制定音乐与舞蹈结合的实践教学大纲,夯实教学理论基础,明确实践教学思路。引导学生进行音乐与舞蹈结合的全面学习,促进学生音乐素养、舞蹈水平以及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学校针对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的专业技能课,构建“分层曲库”实施分层教学,改革传统一对一“封闭式”考试方式,采取舞台汇报的形式进行展示,丰富学生的舞台演出经验,让学生在实践中得到锻炼成长。
  创新音乐教学方式,拓展音乐与舞蹈结合的平台
  音乐教学形式不是一成不变的,既可以通过一段音乐,也可以通过一首诗,还可以通过一个故事作为切入点。音乐教师可以通过科学设计教学情境,选择合适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进入情境,实现教学目标。学校将舞蹈元素融入音乐课堂教学,使音乐教学更灵活、更具趣味性;通过实现师生互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有明显提高。
  学校重视培养学生的技能与实践能力,多次举办由弹唱、即兴舞蹈、环境创设等环节组成的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为学生提供相互学习的平台。举办钢琴课程汇报音乐会,汇集四手联弹、儿歌弹唱、独奏等多种表演形式,集中展示了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两年钢琴演奏与弹唱的学习成果,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开展以“飞扬年化,艺展竞能”为主题的学前教育专业技能汇报展演活动,活动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展现风采,激发自身潜能。
  学校举办声乐歌唱艺术讲座,在介绍发声的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从具体案例入手,向学生们介绍声乐歌唱艺术的基础知识,提高学生对音乐的感受能力、理解能力,营造浓厚的艺术学习氛围。
  由学前师范专业学生组成的舞蹈队参赛剧目《筑梦》在“舞蹈世界”全国网络舞蹈大赛中大放异彩,获得金奖。学校组织成立“满天星”合唱团,引导学生们用美妙的声音诠释对歌唱的热爱。
  构建音乐教学团队,汇聚音乐与舞蹈结合的力量
  优秀音乐教师是音乐教学的引导者与示范者,教师的素养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教学的质量与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学校十分重视教师综合素质的培养,着力提升教师音乐与舞蹈素养的同时,也引导教师将音乐与舞蹈的结合贯穿到音乐教学的全过程。学校扎实开展音乐、舞蹈等专业新进教师培训,严把入门关,对新进教师进行全方位的培训,让教师了解校情校史、办学目标、办学理念及教师责任,着力提高新教师的综合素质。多位教师获得学前创新教育领域荣誉称号,为学前创造教育学这一新学科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