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信息浪潮中,音乐教师 如何做一名合格“弄潮儿”

编辑:csm351
2022-07-03来源:音乐周报
  输入腾讯会议号,登录网络教室,调整好电脑的摄像头、麦克风,小学音乐教师张老师开启了和学生又一次的网课之旅。
  每次授课的音视频课件,都是张老师在学校音乐课本的基础上,结合运用教师官方网络学习平台、搜索平台、制作软件等网络资源设计而成的,既符合教学课标的要求,也适应线上授课时学生的需求。
  下课后,张老师在钉钉软件给学生布置好这节课的作业后,开始批改上一节课学生递交的作业,需要订正的地方,也逐一通过钉钉反馈给学生和家长。
  “网课时代,这是所有教师都需要掌握的教学流程与技能。实际上,现如今线下的音乐教学也需要老师学习、掌握一些与时俱进的技能。”张老师说。作为音乐教师,在信息时代的浪潮下,对于音视频等教学资料的发现、甄别、选择,音乐内容剪辑、设计、制作等内容,老师要有更高的“冲浪”与学习能力,才能为学生展示和补充更多优质的教学内容。
  善用官方学习平台
  在天津一所小学任教十多年的音乐教师滕老师表示,如今,无论教师还是学生,每天都面临大量信息的冲击,如何学会处理信息,是教师需要掌握的一项能力,也是要教给学生的一项技能。面对浩瀚无边的信息流,寻找和树立一个衡量的标准非常重要。滕老师结合自己在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习的内容和参加工作后的教学经验,总结道:“学生在学校的学习,应该以经典为主。”经典内容可以为学生树立一个正确的音乐标准,同时,经典内容往往更深刻,适合加深孩子们对于一些规律性内容的认识,从而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这样,学生课后可以用正向的价值体系和正确的学习方法去判断并自主学习课外内容。如果教师没有给孩子树立一个正向的价值标准,他们容易在变化中尤其是网络信息时代的迅速发展中迷失自我。
  为此,无论是网课还是线下授课,滕老师每次做教学设计、课内补充或音乐拓展内容,都会首先考虑学校或相关教育部门等官方学习平台为教师提供的学习内容。类似继续教育网、一师一优课等平台,为教师的继续学习与教学提高提供权威、优质的内容,这些平台也保持着常态更新,以适应不同时期教学和学生发展变化特点。官方平台的权威性、完整性、科学性,对于音乐教师尤其是青年音乐教师来说,是一个可以优先选择的优质网络资料库。
  新技能日新月异
  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湾第一小学德育副校长、音乐教师王薇薇在多年的教学一线工作中见证了应用于音乐教学的技术发展。“记得我刚开始当老师的时候,课堂上运用的还是胶片式的幻灯片。后来存储课件用的电脑磁盘、光盘,可能都成为如今的教师见都没见过的‘文物’了。”王薇薇回忆道,2007年她在北京参加一个全国的多媒体信息技术课件比赛,现场参赛的课件有使用Flash动画技术的,已经是当时音乐课堂教学中运用的先进技术了。前几年她主持的音乐微课课题研究,课题组老师们大多还是使用电脑来制作微课的视频,短短几年间,一部手机就可以轻松完成一节十多分钟的微课制作。各种视频、设计APP的面世,大大方便了音乐教学课件的制作,为音乐教师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了更多选择和学习的空间。
  王薇薇表示,目前教育部和各级教育部门,都在为老师们提供信息技术的学习内容、平台和机会。以往由各个学校信息教师去学习再回来教大家的模式,已经发展为培训+个人自主学习的模式。除了学校普及性的信息技术培训和学习,学习能力强或对此感兴趣的音乐教师,尤其是刚毕业没几年的青年教师,已经把日新月异的新技术“玩”得十分娴熟,为微课、网课增加了更为丰富的形式。不仅是音乐课,一些班会课都因为新技术的应用,一改往日的沉闷、单调,增加的很多互动小环节让学生倍感新奇。比如教育信息技术应用较广的希沃软件,方便教师将下载或自己制作的内容投屏到课堂中,很多青年教师对类似的教育软件的应用已经得心应手。
  反向学习
  这几年短视频平台兴起,滕老师在日常与学生接触中也敏锐观察到这些平台对学生产生的影响。“很多孩子会用抖音、快手这样的APP听音乐。”有时学生和她说起抖音上听到的音乐、歌曲,她会借机替他们进行甄别、选择,尽量给他们作一个有益的引导。滕老师认为,完全杜绝学生们接触这些平台、软件,在信息飞速发展的社会环境中并不现实,老师可以变换方式作一些引导。而且这对于音乐教师而言,也是一个反向学习的机会——了解目前流行的歌曲类型、歌曲内容,了解学生们目前都在听什么样的歌曲、喜欢什么样的音乐。此外,滕老师还会在搜索平台上搜索各种版本,从中找出比较经典的、更为优良的版本推荐给学生,在这个过程中教会他们去选择、甄别好的音乐、好的版本。
  年逾五十的霍老师是北京一所重点小学的音乐教师,从疫情初起的2020年开始,她多次参与录制面向全市学生的音乐网络课程。在录制过程中,她坦言自己也学习到很多新技能,譬如录制网课的音量、语速、表情动作与线下课的区别,如何更自然地面对摄像机,哪些内容更为适合线上课程的展示等。如果不是参与网络录课,她可能没有机会了解到这些新的技能。在学校信息技术老师的帮助下,她还学习了不少教学软件、制作软件的使用方法,在校内学生上直播网课时对网络教室各项功能的熟练操作令班里学生都刮目相看。霍老师表示,以前有人会觉得年长的教师对于新仪器、新技术的学习和运用有难度,其实难度就在于自己的学习态度,在如今多样化的信息时代,无论是学习什么内容、什么时候学,只要想学,都有学会的可能。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