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云上音乐季》:“云”中“乐”会传递温暖力量

编辑:csm351
2022-07-05来源:光明日报
  四月以来,疫情波动不定,全国各地众志成城齐心防控。在这一特殊时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联合国家大剧院、中央歌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央民族乐团、上海歌剧院、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等文艺院团,倾力打造的《云上音乐季》,让全国乃至全球乐迷“云”端相聚,一起徜徉迷人的音乐世界,以温暖之声激荡鼓舞人心的力量,展现国人共克时艰、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
  《云上音乐季》每期均是专业音乐会的标准时长90分钟,连续演出12场并通过主流媒体与网络平台播发。首场演出以当代作曲家赵季平新近创作的《国风》拉开序幕,气势恢宏的民乐队展现了泱泱国风,《茉莉花》《光明行》等佳作悉数奏响,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还有经典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卡门》的宏伟气势、民族歌剧里程碑式作品《小二黑结婚》的乡土韵味、经典民乐作品《梁山伯与祝英台》《瑶族舞曲》的悠扬婉转、贝多芬《c小调第四号弦乐四重奏》的激扬振奋,选取的节目皆是古今中外最具代表性的经典曲目,耳熟能详的旋律快速拉近了与观众的心理距离。
  《云上音乐季》的演出团队阵容豪华,集聚了国内最高水准的乐团。无论是民族管弦乐队专场,还是西方歌剧音乐、室内乐专场演出,每场曲目安排都匠心独运,艺术家的倾心演绎也表现出了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与商业运作的音乐类综艺节目不同,《云上音乐季》主要着眼于公众层面的音乐教育。其内容涵盖民族器乐、中外经典歌剧、交响乐、西方室内乐等不同类型和风格的表演形态与体裁。不同于电视频道播出的音乐欣赏节目,也不同于音乐会从线下到线上的简单平移,节目主创将音乐定制内容与传媒平台进行双向嵌入,让乐队演出的曲目通过视听文本传播给观众,实现了“音乐表演+视听表达”的相互促发与双向联动,探索了主流媒体联合专业团体普及推广专业音乐的全新模式。
  节目实现了多维度的创新突破。首先,采用轻量化“云”录制方式,既化解了疫情之下不宜群体聚集的难题,也摆脱了传统音乐节目对场地和现场观众的依赖,反而发挥了云直播、云合奏等手段的优势,吸引无数观众参与了一场场跨越时空、超越国度的音乐之旅。其次,季播形式的采用,不同于常规的栏目化播出,能在特定时期通过先期热推、集中宣传、多终端分发等新媒体方式,在短时间内汇聚观众关注力,在吸引资深音乐迷的同时实现“破圈”扩散。第三,在节目内容层面探索新媒体语态和叙事方式,最典型的是专门录制的名家导赏。这些导赏嘉宾均为参加演出的表演家、作曲家、指挥家等,在每期节目中或深入浅出地普及专业知识,或讲述妙趣横生的背后故事,或畅谈经典的文化内涵。导赏没有一成不变的模版,而是动态呈现艺术家鲜活的个性,内容既专业又饱含情感,深刻又晓畅易懂。这种“定制”生产一方面帮助观众提升了专业音乐素养,同时也传达了艺术家对专业音乐的态度,既做到了“普及”也实现了“引领”。
  可以说,《云上音乐季》呈现了中国当代音乐家奋斗的硕果,不啻为中国专业音乐百年发展的全方位展示,彰显了新时代的中国声音、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节目伴随人们共赴一次温暖平和且深沉隽永的文化之旅,让人们在炎炎夏日里,能够欣赏一场场有高度、有温度的音乐盛宴,在经典旋律中汲取精神力量,感受激荡人心、不断前行的艺术魅力。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副教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