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国乐无双:乐器里的文化自信

编辑:csm351
2022-08-20来源:国乐无双

  时间如果一直往回走,一直往回退,你是否知道,这时间将退回的地方在哪里呢?那就是我们最原始的开始。
  那份开始在哪里呢?在我们文化传承的最开端。很荣幸,生在华夏,当我们追本溯源的时候,我们都可以很自豪地发现,我们的文明从未间断,从以前到现在,从夏商周到秦统一六国,再到后来的各个朝代,直至今日。
  为何我们的文明线如此清晰呢?主要还是因为我们的文化传承得好。就好像我们在写作文的时候,我们会用到的一句话:“古人云......”。
  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我们都是在传承与创新中让我们的文化绵延不绝。而能够代表中华文明的东西实在太多,今天我们来说说其中的一种——乐器。
  关于中国的乐器,从古至今的演变,也可以堪称是一部精彩的文化史。在方锦龙老师的《国乐无双》这本书中,更是从吹、拉、弹、打四个方面,带着读者一起寻根溯源,畅聊了30种代表性的民族乐器,细数了那些经典乐器的前世今生。
  从中,我们除了能够了解到国乐的前世今生,更能看到这些国乐背后的动人故事,以及藏在中国人骨子里的文化素养。
  01乐器里的前世
  说到前世,其实和人类一样,我们也会问自己,我们来自哪里?我们的祖先又是谁?我们是如何变成今天这个样子的?
  万事万物都有前世,对于乐器也是如此。最近刚热播了一部仙侠剧《沉香如屑》,前几天看到有位中国的留学生身着杨紫同款的颜淡装扮,在外国奏响了《沉香如屑》的乐曲,其中用到的乐器就是中国的古筝。
  当琴声悠扬,配上绝美的中国风,外国友人说,差点听哭了。这简直是妥妥地文化输出。
  说到古筝,其实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在方锦龙老师的介绍中提到,它的前身其实是瑟,也就是李商隐的“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的“瑟”。
  相传在秦国,有一名瑟的演奏者,家中刚好有两个女儿。有一天,两个女儿争着练瑟,争来抢去的时候,把瑟拗成两半,一个人一半。原本正想发火的他,却发现这半边的瑟弹起来音色确是不错的。
  因此,由“争”而得“筝”,这便开始了“筝”一代又一代的演变,一直到今天。
  事实上,有前世的乐器何止是“筝”呢?还有我们的琵琶,琵琶的演变更是精彩绝伦,从国内到国外,从古到今,最后论证了一个道理,音乐是没有国界的。各种文明之间都是在交流中相互影响,相互吸收,相互进步。
  所以看着书中列举的各种国乐器,看着它们的前世,确实让人感慨,岁月到底给我们留下了什么?大概就是,当我们每个人往回看,借助某一件器物,我们可以找到我们的根。
  因为有“根”,所以我们的国人脚踏土地,一步一步在历史长河中行走,走得确实是踏实。
  02乐器里的今生
  在今天,特别是在各个地方,这些从以前流传到现在的乐器,仍旧有它们的身影,而且都是每个地方的文化特色。
  因为我是潮汕人,所以让我印象深刻的便是这潮汕大锣鼓,还有我们经常看到它的地方——潮剧,另外一个看到它的场景就是就是白事。
  在民间,这些乐器的组合演奏以及功能,其实是比较家常的。或许我们看不到当初那种只为君侯演奏的画面,但我们却也看到“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场景。
  乐器对应着儒家文化中“六礼”中的“乐”,在古代也是有学习的门槛的,一开始是为了祭天,后来是为了给统治者表演。所幸后来,他们来到了百姓家,不然的话,很多的东西可能会因为朝代的更替而失传了。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原来这样的思想从古就有。之前热播的《梦华录》,其中的引章娘子擅长琵琶,因而也对一些名家曲谱十分地喜爱。当顾千帆送来了那本《凉州大变》的曲谱时,她更是欣喜万分。
  我不知道,后来奏响的琵琶曲是否就是真正的《凉州大变》,但是当我听到那声音的时候,真的会有梦回沙场的感觉,悲怆且激昂。
  中国的乐器,从古至今流传了两千多年,有些甚至是失传了。就好像书中提到的五弦琵琶,所幸,方锦龙老师靠着自己的努力还原了五弦琵琶,让曾经的古乐器在今日的盛世中再次奏响。
  在今天的我们看来,那些古乐器虽然没有钢琴、小提琴或者吉他洋气,但是听过这些乐器演奏过音乐的人都知道,音乐响起来的时候,你的内心仿佛穿过山间,穿过云海,穿过时间,内心静谧,而你沉浸其中。
  03国乐里的品格操行
  一说到中国的古文化,我们都知道,很多东西都和个人的品行操守有关系。就好像古人喜佩玉,取之“洁白无瑕”之意。同样的,在我们的古乐器中,我们也能看到类似的修养寓意。
  就拿古琴来说,在它身上便有着日月山河的寓意。最初的时候,古琴是五弦的,代表着中华文化里的金、木、水、火、土,后来周文王、周武王加了两弦,至此确定了古琴的基本模型。
  琴的琴面是方的,琴底是圆的,代表着天圆地方;琴的长度是三尺六寸五,代表着我们一年的三百六十五天;琴的腰长四寸,代表着一年的四季;中国人讲究六和,所以琴肩六寸。等等。
  天啊,如果没有认真去追溯它的前世今生,我们哪里知道古人们的智慧呢?所以,别看它是一把古琴,这琴身基本上涵盖了我们中国的很多文化。
  关于古琴的声音,好的古琴,得有九“德”:奇、古、透、静、润、圆、清、匀、芳。他们想用这些特点,来象征他们淡泊名利、超凡脱俗的思想境界。
  所以在一把琴上面,我们也是可以通过琴来识人的。特别是在弹琴这件事上,古人们讲究弹琴只弹给对的人听。由此可见,这也是先人们的一种择友观,选择志同道合的人为友,不然的话,人生就会很无趣,因为你在“对牛弹琴”。
  关于这个问题,最经典的例子便是“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了,伯牙和钟子期故事更是脍炙人口。伯牙是琴师,而钟子期却能听懂他的弦外之音,人生难得一知己。直至钟子期离开人世,伯牙觉得世间再无懂他之人,于是把琴摔碎了,终生不再弹琴。
  在乐器的身上,我们也可以看到与乐器有关的历史人物的故事,而其中,不乏都是志气高洁的人。所以,在中国的古乐器上,你不能只把它当作乐器,更多的是,在它背后的文化底蕴。
  今天的我们,有幸还能再见到这些曾经活跃于历史上的乐器,甚至于它一直都在我们身边,何其有幸。在深感历史的绵远流长之时,我们也有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那就是如何让这些古乐器再一次焕发生命的活力,以及如何把它们介绍给我们的下一代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