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科学与音乐的形似流动路径

编辑:csm351
2022-08-24来源:中国科技新闻网

  众所周知,历史上,科学从意大利—法国—德国—英国—美国的流动过程。无独有偶,音乐也有类似路径。央视音乐频道“经典”近几天解读音乐历程,从巴洛克-古典浪漫-现代主义。
  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总监张艺认为,十九世纪是作曲家的世纪,而二十世纪则是指挥家的世纪。美国以演绎古典音乐更为著称——原创作品很少。世界上的著名交响乐团,美国如同诺贝尔自然科学奖一样“单骑绝迹”,波士顿、纽约、费城、芝加哥、克利夫兰、旧金山、洛杉矶……
  意大利是歌剧的故乡,希腊则是悲剧乐园。意大利作曲家维瓦尔第的《四季》,“交响乐之父”奥地利作曲家海顿移居英国进行创作,并认为语言不是问题,音乐就是一切。德奥的音乐风格是一体的。希腊哲学家思想家更是“人才济济”,亚里士多德、苏格拉底、帕拉图……
  地中海的人文环境如此宜人。不仅如此,“地中海饮食,能否成为天然的抗抑郁药吗”(西班牙《趣味》月刊网站4月28日文章布里尼奥尔撰文)?
  地中海地区的生活方式令很多其他纬度的居民羡慕不已,宜人的气候、善于交际的人以及良好饮食,著名的“地中海饮食”。多年来各项科学研究绝非空洞口号,证实了这种饮食方式对健康的益处。
  地中海饮食中的关键是大量植物性食物、少量饱和脂肪、全谷物、鱼、坚果,当然还有“液体黄金”特级初榨橄榄油。所有这些也都需适量,不能过度摄入。这个简单的食谱包含了诸多对人体的益处。
  现在,另一项研究正在评估地中海饮食对心理健康的积极影响。南澳大利亚大学专家帕莱塔协调的科学家团队展示了一群患有抑郁症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加入了健康的饮食改变、遵循地中海饮食模式……
  王蒙讲,能否欣赏音乐,是是否需要心理医生的标志。音乐确有心理调整的功能。还有科学。
  2003年初冬,独家专访:“王选将自己的努力归结为一种美的追求,目标是致力于一种灵巧和简捷,每当自己得到一种灵巧和简捷的设计时,就是一种幸福。联系到今年是DNA双螺旋结构发现50周年,王选说,可以体会到DNA的发现者华生和克里克发现DNA双螺旋结构时是获得了一种美,自己也有这种美的感受”(“掌握科学真谛的一代宗师——访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选院士”《中国发明与科学》2004年第1期创刊号)。
  (马秀山2022年8月19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