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将音乐变为“数字资产”

编辑:csm351
2022-08-26来源:媒体滚动
  探索和发掘音乐数字资产,既给音乐人带来创造作品实现商业价值、增加收入的机会,也为探索技术与音乐融合发展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技术赋能音乐发展
  数字音乐是指以数字化方式进行音乐创作、编辑、存储、传播等一系列过程的统称。21世纪初,数字音乐、手机彩铃、音乐客户端、MP3等相继出现,推动音乐产业呈现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态势。
  当前,数字音乐已经成为音乐消费核心层的主流市场,远远超过音乐图书与音像、音乐演出以及音乐版权经济与管理这三大传统市场之和。从全球范围看,2019年音乐产业收入中,实体音乐收入仅占收入的四分之一,而各种网络与数字音乐相关的收入占到四分之三。2019年中国音乐产业核心层产值规模为884.8亿元,其中数字音乐产值规模664亿元,所占比重超过四分之三。音乐产业已经整体进入数字时代。
  音乐资产化是音乐产业化的新动力源(8.020,0.00,0.00%)。所谓音乐资产化,就是通过数字技术让音乐变成一种可投资资产,推动音乐文物保存、音乐创作、版权交易、发行传播的产业化。
  数字音乐藏品与音乐数字资产
  2021年5月,音乐人阿朵在个人微博发布了新歌《WATER KNOW》,全曲采用NFT技术进行数字加密,并将封面和歌曲的署名权公益拍卖。此次拍卖把数字音乐、区块链技术、公益结合,对传统的音乐发行进行创新,是国内第一首NFT数字歌曲公益拍卖。
  近年来,音乐一直是NFT产业发展的重要领域,NFT音乐属于稀有收藏品的范畴,主要存储在数字分布账上。NFT音乐为创意人员提供创造收入的机会,而且不需要第三方和唱片公司等中间商,激发了音乐人的创作激情。数字音乐在NFT的加持下有很大想象空间,全球音乐人、唱片公司、音乐平台都将目光投向了这一新生产物。
  音乐NFT可以理解为加密资产,一种数字藏品。制作流程是,音乐人将作品和相关信息上传(登记)到区块链上,通过数字加密技术存储,采集生成智能合约,实现可信版权,这些数据信息不可篡改,具有唯一性和永久性,是独一无二的数字资产。在交易市场,音乐人发行NTF数字专辑或音乐作品,以此获得全新的发行渠道和收入来源。
  在音乐数字资产二级市场中,数字音乐藏品可以进行交易,数字平台实现音乐数字资产变现。从技术上说,音乐复制的成本非常低,但是NFT等技术的加持可以制造稀缺性:一方面,数字交易平台为客户购买、收藏的音乐作品的所有权证明,这是具有唯一性、永久性且独一无二的数字资产,数据信息不可篡改;另一方面,通过区块链技术建立点对点的利益分享机制,实现创作者、平台、消费者、投资者等生态圈内各方利益的平衡,大部分利润归艺术家所有。
  NFT+音乐已是大势所趋,数字平台在探索打造生态系统。音乐数字藏品和音乐资产化节省了交易成本,确保了创造者的利益,激发了创作者的激情,将推动更多的音乐创作者,包括著名音乐家、小众音乐人、挖掘音乐声音文化物质遗产的研究者等,都有可能发行自己的NFT音乐,可以共同参与到NFT音乐产业中,推动音乐产业数字化、资产化地发展和打造数字音乐生态。
  促进音乐与技术融合发展
  音乐数字资产行业较为年轻,有无限的可能性。音乐数字资产本质上是数字内容创作,是数字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音乐数字资产成为可投资的资产,将极大地激发音乐产业的发展。
  音乐产业中核心资产是“音乐内容”,扶持原创音乐人成为全球流媒体的共同方向。当前,订阅付费与广告收入是主要变现手段,优秀作品被埋没、版税过低、头部效应等困扰数字音乐发展。数字音乐持续发展,必须打造良好的数字生态,让独立的音乐创作者通过去中心化的平台或社区等方式发布自己的原创内容并获取收益,创作者和平台实现共赢。探索去中心化、社区(创造者和赞助者)和代币为创作者建立新的商业模式,让音乐变成一种可投资产,帮助更多的音乐人摆脱流量竞争,将为音乐产业带来更多的新可能。
  音乐数字资产的发展必须加大技术创新力度,进一步促进音乐与技术融合发展。一方面,建议数字产业化过程中,数字技术公司更加关注音乐数字化及音乐数字资产的发展;另一方面,音乐产业也为数字技术提供了连接广泛、迭代迅速、栖居多点、效益显著的应用场景和持续更新的巨量多元数据。音乐人应该积极主动拥抱技术,将音乐文物遗产和创作作品变成数字藏品,既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又为数字资产发展提供可交易的资产。
  (欧阳日辉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马文: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