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剧院做艺术教育有何不一样?“东艺模式”打通会员与学员

编辑:csm351
2022-08-30来源:东艺

  8月24日晚,东艺青少年音乐剧团的小演员们登台原版音乐剧《狼嚎》巡演压轴站,台下观众的掌声与欢呼阵阵。2021年2月,由东艺承制、英国国家青少年音乐剧团独家授权的原版音乐剧《狼嚎》首演,受到好评。从2018年末开启的小演员海选,到如今每年2轮的全国巡演,东艺青少年音乐剧团已培养近百名小演员,从音乐剧“新手”逐步成长为在舞台中央闪闪发光的小“明星”。
  7月8日剧院恢复开放以来,孩子们重新回到熟悉的舞台。东艺童声合唱团、东艺少儿芭蕾舞团、东艺青少年音乐剧团、东艺少儿街舞团的近300名孩子度过了一个令人难忘的夏天——2场售票演出、5场夏季展演,累计吸引超过2500名观众走进东艺观摩小演员们的精彩表演;7天特别集训、15天巡演联排、20天主题夏令营,孩子们与艺术相伴的欢声笑语与悠扬旋律,亦是城市如常的标志之一。
  东艺在沪上剧院中较早开启专业艺术教育。会员与学员是剧院两大主力人群,通过艺术教育的发展,两者间的隐形脉络被打通,培养路径升级为“会员-团员-演员”,各方资源循环运转、互相供能,在学员中诞生了不少“兄弟档”“姊妹档”乃至“母女档”,让艺术为市民生活添彩,也让剧院观众黏性更强。
  疫情期间,东艺少儿艺术团的排练转为“空中排练厅”,每周直播网课6小时。艺术团师生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线上排练、定期打卡、交流答疑。东艺还组织小团员积极参与“云”演艺活动,合力打造《同心守“沪”艺暖东方》百人“云”接力、《A World of Music》“云”合唱、六一亲子才艺秀等。尽管录制条件受限、设备不甚专业,孩子与老师们仍以饱满的姿态完成了这些“云”活动,用艺术鼓舞自己,传递力量。“空中排练厅”的陪伴也为艺术团恢复线下排练做足准备。

  8月2日晚,“与光同行”——东艺少儿艺术团夏季展演在东艺歌剧厅与观众见面,童声合唱团、少儿芭蕾舞团、少儿街舞团联手献上疫情后的第一场公演。东艺少儿芭蕾舞团“第一代”团员赵小渔作为助教,与艺术顾问石钟琴共同参与舞剧《天鹅湖》的排演工作。赵小渔曾是东艺19/20演出季开幕大戏——俄罗斯艾夫曼芭蕾舞团《卡拉马佐夫兄弟》的同台小演员,从入团之初就是东艺少儿芭蕾舞团的明星团员。从排练厅里挥洒汗水的团员、到舞台上熠熠生辉的演员,再到幕后指导,剧院见证了孩子们在艺术的世界里突破自我的成长足迹。今年,东艺还策划了艺术团“老友记”系列,邀请艺术团的优秀毕业生分享艺术经验与成长感受。初樱姗、初樱池姐弟因合唱团的学习与历练,成为乐队主唱;王博元在东艺童声合唱团两周年团庆音乐会中担任京韵大鼓演奏;目前在英国剑桥学习的时宇衡是东艺青少年音乐剧团的“第一代”团员,曾在音乐剧《狼嚎》中担任重要角色,如今在英国完成了自己的第一部微电影。

  除了少儿艺术团的演出,这个暑假,东艺新推“剧院小当家”系列活动,助力艺术教育走出课堂、走进剧场,让孩子们在剧院的沉浸式氛围中边体验边成长。8月13日、14日,首期“剧院小当家”活动名额被预约一空。周末两天时间里,孩子们以全新视角深度体验演出背后的细节与故事——观摩《冰雪奇缘》电影交响音乐会彩排及现场演出、探班青年钢琴家吉娜·爱丽丝的音乐世界。未来,“剧院小当家”系列还将结合东艺演出内容与大师阵容,让孩子们在艺术熏陶中获得综合性跨学科的职业体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