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贵州财经大学艺术学院:以数字化创新引领高校音乐美育教育

编辑:csm351
2022-09-11来源:光明日报
  数字化技术的迅猛发展与科学应用为音乐教育实践领域提供了全新的思路与模式,将数字化技术充分融入音乐教育实践,探索音乐与数字化的交叉与融合,是新时代美育改革视域下高校音乐教育模式创新的重要方向之一。贵州财经大学艺术学院(以下简称“学院”)自2009年获批正式招生以来,始终立足学校特色,聚焦自身价值定位,依托经济管理学科背景,着力探索创新音乐教育数字化模式,培养了一批精艺术、懂管理、善推广的优秀复合型人才。
  转变教学思路,用好音乐教育数字化工具
  音乐教育是美育重要的抓手之一,学院将音乐教育上升到美育层面,让美育的理念贯穿在音乐教育的全过程,让每位学生都能在音乐教育中获得必要的审美与人文修养。学院转变教学思路,充分利用数字化音乐教育工具,提升音乐教育质量与效果。
  学院召开人才培养顶层设计研讨会,深度研讨学科发展创新思路,推动整合好学校资源,创新音乐教育数字化模式,制定模块化课程体系。学院协办“新时代·新美学·新艺术”学术研讨会,分享、交流艺术教育的观点与研究成果。
  学院响应学校号召,召开“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学习会议,讨论音乐教育模式创新等各项工作,着力构建一流教育体系。
  学院将贵州多彩的民族音乐引入音乐教育体系,通过数字音频及MIDI技术等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丰富音乐教学的音色素材,丰富音乐的表现形式、扩大音乐教育的覆盖面,激发学生参与、配合音乐教育的主动性。
  变革教学策略,打造音乐教育数字化平台
  音乐能够陶冶净化心灵,因此音乐教育在美育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而应用数字化技术能够大大提高音乐教育教学的成效,提升音乐教学质量。学院为推动美育改革落地,变革教学策略,创新音乐教育数字化模式,打造音乐教育数字化创新平台。
  学院加大对新媒体平台在人力、物力上的投入力度,引进大批先进的教学设施设备,创设数字钢琴室和音乐厅MIDI制作室、影视多媒体实验室、音乐工作站,构建大数据时代的数字化音乐教育体系。
  学院设计包容分轨音频的数字化音乐教育系统,在教学过程中分步展示分轨音频及谱例,让学生既能直观地感受到音乐的信息,又能掌握不同音响属性的具象概念,在视觉和听觉的双重感觉下对音乐作品展开具体分析。
  学院还积极强化第二课堂开展力度,鼓励学生积极参与音乐数字化实践活动。学院组织创作展现学生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视频,并投稿参加贵州省大学生原创微视频大赛,学院学生获得最佳男主角奖。常态化开展教学实践音乐会,为学生搭建提升专业素质和舞台经验的平台,并对筛选出的每个节目进行星级评价,以此作为学生平时成绩的考核指标之一,有效落实教学改革以学促教的理念。
  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夯实音乐教育数字化基础
  音乐教育数字化改革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音乐教学的方向,教学既是教师传道授业的过程,也是教师自我学习的实践过程。数字化赋予师生更直观的音乐体验与实践可能,给予师生更多元的交流互动。在这个过程中,教师须适应从教学主体向教学参与者的身份转变。学院十分重视教师素质与能力的提升,多举措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夯实音乐教育数字化模式创新的基础。
  在教师队伍建设上,坚持以人为本的人才强院战略,加强教师教育素养提升,推进教育理念、教育途径、教育内容和方法等方面的改革和创新,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发扬帮、传、带的精神,培养可持续发展的教师教育队伍。针对艺术学科特色,学院出台科研鼓励政策,引导、推动教师提高自身科研水平。组织开展信息化教学培训,带领教师掌握信息化教学软件的使用,学会在线上设置音乐教育课程,为音乐教育数字化模式的创新与发展夯实基础。以专业方向为平台建设具有明确发展目标、良好合作精神及有效运行机制的优秀学科团队,强化音乐教育等相关课程的创新建设与科学研究。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