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推进音乐理论研究 探究音乐创作新路径

编辑:csm351
2022-11-20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李宁
  音乐理论和音乐创作都是当代音乐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音乐理论为音乐创作提供创作灵感和依据,音乐创作对音乐理论的发展形成有力支撑,两者关系紧密,相互支撑、相互补充。临沂大学充分把握音乐理论和音乐创作的关系,采取多种形式深挖音乐理论内涵,为音乐创作提供源源不断的素材资源,创作了一系列优秀音乐作品。临沂大学结合所在地域浓厚红色文化资源和音乐发展样式,通过音乐创作研究不断丰富音乐教学内容,创作更多优质音乐作品,于今年立项临沂市社科规划项目“沂蒙精神融入民族歌剧创作研究”。
  抓实红色文化资源挖掘
  创作红色歌曲
  一段红色的岁月,一幕感人的故事,一曲壮烈的赞歌,一所大学的深情……近日,以抗日战争为时代历史背景,以临沂大学前身滨海建国学院的诞生、发展为线索,由临沂大学师生创作的大型情景剧《沂蒙情深》在临沂大学艺术中心大剧院震撼演出。跌宕起伏的故事、美轮美奂的画面、气势磅礴的阵容、生动精彩的表演,让观众时而激奋、时而感动、时而沉思。《沂蒙畅想》《沂蒙印象》《沂蒙情深》沂蒙红色乐舞剧“三部曲”是临沂大学为弘扬和传承沂蒙精神精心打造的精品力作,获批2021年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品牌建设项目。优秀红色作品的背后,是临沂大学依托沂蒙大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积极挖掘沂蒙精神的丰富内涵和育人价值,在“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滋养下,着力培养“能吃苦、善创新、敢担当、乐奉献”人才的生动体现,红色革命故事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红色音乐创作素材,成为音乐专业学生争相创作的热门领域。临沂大学精心组织,结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把沂蒙精神融入人才培养、作品创作全过程,创作了民族管弦乐团原创作品《铁血丰碑》,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展现了临沂大学音乐创作团队的实力。
  抓实研究团队建设
  营造良好创作氛围
  临沂大学将团队建设作为推进音乐理论研究和创作的重点工作来抓,成立了以音乐学院王秀庭教授领衔的沂蒙区域文化艺术研究团队,该团队专注于中国传统音乐、沂蒙区域文化及网络文艺研究,不断挖掘沂蒙红色资源、创新红色文化。“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许多人认识沂蒙山,就是从《沂蒙山小调》这张彰显沂蒙精神的音乐名片开始的。在沂蒙这片红色热土上,还有许许多多像《沂蒙山小调》这样给人以鼓舞和激励的民间音乐。临沂大学发挥资源优势,不断深入挖掘、整理、传承、创新沂蒙文化,使更多人了解沂蒙、热爱沂蒙。王秀庭教授的团队在沂蒙区域文化建设方面付出的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团队于2015年申报并获批“中国文艺评论基地”;2016年,与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共建了“山东省艺术创作研究基地”“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传承教育示范基地”;2017年,与国家文化部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共建了全国首家“中国戏曲音乐研究中心”;2018年,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将团队牵头申报的“山东省戏曲艺术重点研究基地”及“山东沂蒙文化研究院”纳入省社会科学规划基地管理;2018年6月,学院“戏曲音乐学”学科被认定为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三五”重点学科,“地方戏曲资源数字化集成与应用”重点实验室获批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为“戏曲音乐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深化对外合作交流
  拓展音乐创作领域
  音乐无国界,实现国内外音乐融合,可迸发出新的动能。临沂大学主动“走出去”,开展跨国界交流互动。国内首家俄罗斯音乐研究机构“临沂大学俄罗斯音乐研究所”成立并在临沂大学举行了揭牌仪式,研究所致力于整合国内外俄罗斯音乐研究专家优势资源,是落实学校开放活校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打造学校优势特色学科平台的重要举措。研究所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研究团队和学科带头人的作用,大力实施跨界协同创新发展,建设综合性、开放性的学术研究平台,不断提升学术科研水平,开展了俄罗斯音乐作品合作创作,同时将沂蒙地区音乐传播到俄罗斯。临沂大学高度重视团队交流互动,2022年6月,音乐学院科研创新团队“沂蒙地方音乐传承与创新团队”研讨会在音乐学院召开,与会成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
  发挥带头人示范作用
  培育音乐创作人才
  音乐理论研究与音乐创作都需要音乐方面专业人才发挥作用。临沂大学始终高度重视音乐理论研究人才的培养,为了提升音乐创作人才的综合素质,在压缩专业基础课的同时,在专业任选课的课程方面新增设了“音乐学概论”“世界民族音乐”“音乐作品分析”“乐队配器法”“现代音乐概论”“音乐心理学”等课程。临沂大学充分尊重学生的创作兴趣,设置声乐、钢琴、器乐三个方向进行分类培养,围绕三个方向的培养目标,分别设立了专业课组群。针对学生知识构成的需要,在专业基础课中精简的课程及学时,分别在三个方向或选修课中设置,如专门设置了《中国音乐史专题研究》《西方音乐史专题研究》等不同类型的专业教材,从国内外音乐创作课题研究中找到创作灵感,从而体现了课程设置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临沂大学将大学生“学习型”组织建设作为重点,实现变“学生管理”为“学习管理”,先后组建了大学生民族管弦乐团、大学生合唱团、大学生舞蹈团、大学生军乐团等,成为音乐创作和理论研究的重要力量。经过多年培养塑造,临沂大学王秀庭教授发挥核心领导人、学科带头人作用,由其担任首席专家主持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戏曲史(山东卷)》项目获批2018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近5年来,他还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项目5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3项,国家文化部门委托项目、省重点项目5项;发表学术论文28篇,出版著作6部;科研成果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山东省文化创新奖等省部级奖项8项和市厅级奖项10余项;名列山东省首批签约艺术评论家。
  音乐理论研究对音乐创作意义重大,临沂大学抓实音乐人才培养关键,不断更新人才培养理念,培养更多优秀音乐创作人才,同时用好临沂地区丰富的音乐创作资源,创作更多优秀音乐作品,提高学校音乐创作和人才培养的知名度,实现了学校与人才发展的双赢。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