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探索视唱练耳在音乐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编辑:csm351
2023-01-01来源:光明网

  在新型音乐教学理念和模式指导下,视唱练耳课程属于基本的教学内容。该课程主要分为识谱即唱和听力训练两部分,着重训练的是学生视唱和听音辨音的基本能力。学生通过学习视唱练耳课程,对于提高学生对歌曲的理解、鉴赏能力和记忆能力都有着非常大的帮助作用,而且视唱练耳训练会贯穿于声乐学习全过程,可以起到持续性提高和增强学生音乐能力的作用。
  对于音乐学习而言,视唱练耳课程教学属于音乐启蒙阶段的教学内容,是学生从业余进入到专业层次学习必须要经历的一个过程,学生们需要在视唱练耳课程学习中了解和掌握更多的技术性理论知识,也需要借助视唱练耳课程学习平台来提高自身的音乐综合素养。在视唱练耳教学中,视唱和练耳是两个相对独立的部分。
  首先,关于视唱,视唱教学的目的重点集中在培养学生的识谱能力、看谱能力以及读谱能力上面,重在培养学生的乐感,引导学生深入理解和感受音乐的传达方式。目前视唱练耳课程中针对视唱部分的教学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其一是音准训练,其二是节奏训练。在音准训练方面,虽然音乐专业的学生从表面上看音准并不存在太大的问题,但是在细节方面却有着非常大的提升空间。在日常表演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一个情况,那就是一些学生在视唱练耳课程中表现得很好,唱得也很好,可是一到演唱歌曲时就唱得差强人意,甚至是非常糟糕。还有部分学生表现为整体演唱歌曲时所展现出的水平是比较高的,可是偏偏在一些简单的视唱方面却唱得一塌糊涂。之所以会出现上述问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学生们在实际学习当中出现了脱节的情况,即过度偏向了某一方面,或视唱练耳训练,或声乐技巧学习。课程教师需要对此给予充分关注,要加强对学生基本发声和呼吸技巧的训练力度,在训练过程中多关注学生的细节表现,及时发现学生们存在的问题,并给予针对性指导,为视唱音准训练和教学提供技术层面上的支持与帮助。在教学中,视唱练耳课程教师需要确保每一位学生都可以明确基本的发声原理,并且要引导学生们多应用技巧去打开歌喉,多尝试用唱歌的状态来演唱视唱的歌曲。
  视唱训练中,节奏训练属于一项基础性学习活动。节奏是一首歌曲的灵魂,节奏的吸引力是其它任何音乐要素都无法取代的。在实际训练中,课程教师通常会选择以打拍子的方式来开展节奏训练,但是学生对于打拍子这种节奏学习和训练的方式并不是很感兴趣,从打拍子的效果来看也并不理想,很多学生并不能做到拍子与节奏的协调融合,这与学生自身的节奏感以及协调性都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这就需要视唱练耳课程的教师在选择视唱曲目时尽可能选择学生都比较熟悉的音乐,让他们可以尽快寻找到音乐的节奏规律,并进行反复训练,尽全力帮助学生建立起拍子稳定性概念,逐渐增强学生的节奏感。
  其次,练耳训练与指导是视唱练耳课程教学中的另一项核心任务。练耳,顾名思义,训练学生的听觉辨音能力,帮助学生建立起更强的节奏感。其中,听觉训练主要训练内容包括高音、节拍、音程以及节奏等。在一开始进行听觉训练时,有很多学生会在大跳音乐方面掌握不是很到位,视唱练耳课程教师可以应用声乐作品来进行针对性的训练,在此过程中带领学生们一起来梳理清楚音程关系,切实感受音高这一概念。或者音乐教师也可以通过重复播放学生们所熟悉的曲调来加深学生的印象,在无形当中培养和增强学生的高音感。
  纵观当前音乐教学中视唱练耳课程开展现状,不难发现有很多学生在节奏与旋律听写记谱方面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困难。在视唱练耳课程学习中,学生们需要保持高度集中的学习状态,要全神贯注投入到课程学习当中,这对于学生来说是一项非常严峻的考验和挑战。因为学生与学生之间的音乐基础与综合能力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所以他们参与学习的表现以及最终学习效果也会不尽相同,其中一些能力偏差的学生很容易出现听不懂、学不会的情况,进而产生厌学情绪,会慢慢开始在心理上抵触和排斥视唱练耳课程的学习。在面对这样的情况时,音乐教师采用什么样的教学方式会变得尤为重要,如果音乐教师忽略这一情况,不在教学方式上面做出改变,那么学生参与视唱练耳课程学习的积极性会变得越来越低,视唱练耳课程教学效果可想而知。但如果课程教师积极转变和调整教学方式,那么其教学效果将会截然不同。视唱练耳课程教师在组织开展实际教学工作之前,需要充分了解学生的真实情况,要正视学生群体中会有部分学生并未经过严格正规的训练,音乐基础的确很差,在实际教学中,课程教师要重点关注这一部分学生的学习情况,要及时根据学生们给出的反馈来调整和优化具体教学的方式,切忌盲目求快,而是要拿出足够的耐心来脚踏实地,稳步开展教学,切实保证视唱练耳课程的教学效果和质量,维护好学生参与课程学习的热情。
  在实际教学中,视唱练耳课程教师普遍存在着一个问题,那就是会忽视视唱曲子情感的表达引导教学。视唱练耳课程虽然在音乐教学中属于基础课程,传授的也是音乐基础知识和基础技巧,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该课程就是简单的技术重复,相反越是简单的内容越需要更高的水平与能力作为支撑。视唱练耳课程教学是需要有充沛情感的融入与存在的。课程教师在进行情感表达引导教学时,不仅仅要带领学生去发现音乐本身所包含和表达的思想情感,更需要引导学生去关注深层次的细节情感,要将音乐本身隐藏最深的情感源头呈现出来。所以,视唱练耳课程教师在教学中绝不可忽视对学生的情感培养。
  视唱练耳课程教学中,学生们每天需要面对着各种各样的音符,久而久之,这些音符很容易让学生产生一种凌乱无章的情绪,因为负面情绪的影响,学生们会慢慢失去对音乐的学习信心,会开始质疑自己的天赋和能力。在视唱练耳课程教学中,学生们因为对该课程认知和了解得不够充分全面,所以很容易在课堂学习中表现出一种被动、拘谨、无措的状态,对于教师提出的问题会下意识出现躲避的行为,害怕面对和回答问题,明显缺乏自信心,在演唱歌曲时,学生们会下意识思考自己的音色是不是不好听、质疑自己的音准是不是不够标准等等,因为有这些潜在心理意识的影响,很多学生开始不敢再大家面前演唱,演唱的声音也越来越小,如此一来,学生们的视唱能力很难得到提升,音乐学习效果也难以达到预期的目标。视唱练耳在音乐教育中的重要性不容小觑,其具体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视唱练耳课程教学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视唱练耳课程是音乐教育中的基础组成内容,也是学生学习音乐的初始阶段。视唱练耳课程教学除传授基础音乐技能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目标,那就是培养和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学习热情,调动起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学生逐渐喜欢并爱上音乐,发现音乐世界的美好,进而更充分地投入到后续音乐学习当中去。在视唱练耳课程中,教师会采用多元且富有变化性的方式来开展具体课程教学,会引入和应用很多新的、趣味性比较强的教学形式,在潜移默化中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也可以通过视唱练耳课程的学习来更深入地了解音乐世界。
  二是视唱练耳课程教学有助于巩固和提高学生的基础能力。视唱练耳课程,多是基础性教学内容,主要包括节奏节拍、调式调性、力度旋律、听音记谱训练等。不管是发声训练还是作品演唱,课程教师都会注重基础练习,注重音乐技巧的渗透和指导。比如,在发声训练当中,课程教师会给学生讲授正确的发声位置,也会交给学生如何精准控制气息等等,而且在训练过程中,课程教师也多会从基础的音阶以及琵音入手来进行练习,会紧密结合学生发音训练的实际情况来适时适当加入母音的训练。还有,视唱练耳课程中,针对发声训练部分,因为没有歌词,所以,课程教师会重点关注和指导学生的辨音能力,会教给学生如何正确识谱,如何跟随节奏来自如调节声音,进而培养和增强学生的音准与节奏。如此一来,视唱练耳课程学习会是学生巩固和提升自己基础能力的关键阶段。
  三是视唱练耳课程教学有助于加深学生对音乐的认知。视唱练耳课程内容所涉及和涵盖范围是非常广泛的,有着显著的综合性特征。在实际课程教学中,课程教师不仅仅要带领学生一起学习和了解音高、旋律、节奏以及调式等内容,更要注重培养和增强学生对于音乐的感知与理解能力,要教会学生如何通过音乐来进行情感表达和呈现。视唱练耳课程教师都明白要想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视唱能力以及听辨能力,这需要历经一个相对漫长的时间阶段,这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所以,在具体课程教学中,课程教师多会秉承求稳求实的原则,让学生能够学懂学透。在视唱练耳课程教学中,课程教师会下意识带领学生去感知和感受音乐,感知本身就有着非常强的主观性特征,如何感知音乐,在音乐中能够感知到什么都没有一个具体明确的标准和规定,但是如果学生不认真学习视唱练耳的课程内容,不能精准掌握和体会高音、节奏、调式以及旋律等要素,那么学生便无法真正感知到音乐更深层次的东西。视唱练耳课程教学为学生认知和感受音乐提供的是基础技能的教学与训练,诸如帮助学生正确识谱、丰富学生的音乐词汇、提高学生对音乐的敏感度等。这是学生感知音乐,感受音乐世界的重要敲门砖,
  四是视唱练耳课程教学有助于提高学生对音乐的记忆能力。关于音乐的记忆更多的是依靠回忆,对于音乐的记忆能力,人与人之间是有着比较大的差异性的。比如有著名音乐家莫扎特,这位被世人誉为音乐神童的伟大音乐家,4岁时就可以快速准确记忆协奏曲中的每一个音符,这种过人的音乐记忆天赋可谓凤毛麟角,现实中多是需要通过后天学习与训练来记忆音乐的普通人,这些普通人还是要借助专业的学习来掌握音乐记忆的方式和技巧,进而实现记忆音乐的目标。而视唱练耳课程便是针对普通人所开设的基础音乐教学课程,是帮助学生提高音乐记忆能力的重要途径和方式。在视唱练耳课程教学中,音乐教师会对音符、音调等音乐元素进行深入讲授,也会对视唱练耳进行反复训练,进而加强学生对音节之间关联的熟悉度,如此一来,学生学习音乐,记忆音乐便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久而久之,学生们在用眼睛看到音符的同时也可以用耳朵听见它,脑海中也会随即浮现出音符的样子,视觉与听觉被充分协调和运用起来,自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对音乐的记忆。
  五是视唱练耳课程教学有助于增强学生对音乐的表达能力。音乐表达能力是学生需要具备的一项基础能力,因为学生需要借助音乐表达能力来将机械的乐谱转变成为动听的音乐,需要依靠音乐表达能力来让听众听到和感受到音乐的美好,进而让听众获得更好的审美体验。何为音乐表达能力,其具体指的是演唱者对于音乐的自我理解与解释能力,要凭借演唱技巧来将音乐本身所要表达的内容和情感呈现出来。在视唱练耳课程教学中,课程教师会尽可能去丰富与拓展学生的音乐词汇,会给予学生如何正确鉴赏音乐,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在此过程中,学生对于音准和节奏的把握能力会逐步得到增强,这对于学生更好地表达音乐也会有着非常大的帮助作用。
  在当前音乐教育教学体系当中,视唱练耳课程教学和训练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这是学生学习音乐的基础课程。根据当前学生在学习视唱练耳课程中的具体表现情况,建议课程教师在实际音乐教育工作当中要秉承因材施教的原则,充分考虑到不同学生之间的学习需求与能力差异,制定出符合当前学情的训练方案,在保证基础音乐知识和技能教学质量的同时,也要下意识去引导学生逐步认识和了解学习视唱练耳课程的重要性,并且给予学生更具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作者:黄柯瑕,南宁师范大学师园学院副教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