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文化种草”开拓消费新市场 68岁老乐器厂线上“谱新曲”

编辑:csm351
2023-01-03来源:苏州新闻网
  “海是一座没有墙的城,那思念就是无声的海浪。”近日,二胡名曲《风居住的街道》拉开了一场别致的新春民乐会的序幕。这场音乐会没有精致的搭台、没有华丽的舞美设计,也没有炫酷的灯光闪烁,演奏者都是社区居民以及乐器厂的员工。
  苏州民族乐器一厂电商运营负责人罗正祥告诉记者,这场与姑苏区金阊街道学士社区联合举办的民乐会,也是老乐器厂“触网”的一次新尝试。近年来,开直播、搞联名、做电商,这个68岁的老厂子,在线上不断“谱写新曲”,也让“虎丘牌”二胡在网络绽放新魅力。
  涉足平台大促、联名产品、跨界营销
  两千多年前的吴地先民,就已经拥有独具特色的民族乐器木漆古琴,历史之悠久国内罕见。而始建于1954年的苏州民族乐器一厂,承古开新,不仅是苏州最早的民族乐器制作单位,也是“触网”最积极的老厂子之一。据苏州民族乐器一厂副总经理田永逸介绍,目前在全厂的乐器销量中,网上销售已经达到了70%。
  下午2点,苏州民族乐器一厂的抖音号准时开启了直播。直播间里一位年轻的女主播,正用一款二胡熟练地拉着《女儿情》,在演奏完毕后,便顺势介绍手中二胡的制作材质、音色等信息,也和常规的直播间一样口播着直播间下单的特别优惠,记者在直播间观察到,开播不到15分钟,观看人数就已翻倍。在直播间的购物车橱窗链接里也上架了42件商品,既有不同价位的二胡,也有琴弦、琴弓、松香等配件。
  罗正祥告诉记者,每周一至周五的上午9点半和下午2点,他们都会准时在抖音平台开启直播。而且,不只抖音,他们也在淘宝、天猫、京东等多平台布局。“仅在网上下单购买过的客户就已有近500人,我们也单独成立了微信群维护这些精准用户。”罗正祥说,客户以江浙沪地区为主,也收到过海外华侨的订单。在他看来,民乐在网上展示、销售,一方面具有品牌历史和产品质量的根基,另一方面也有更多的文化故事可讲,内容源源不断、不用费力挖掘。
  除了常规的电商运营外,苏州民族乐器一厂的“触网”步子也与电商平台的节令大促一致。“618”“双十一”“双十二”的大促活动中,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同时,该厂还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与被喻为“中国二胡皇后”和“民乐皇后”的宋飞等名家推出限定款、联名款产品;还与天猫官方合作,推出跨界朋克风格的民乐产品。
  “文化种草”埋下市场新种子
  民族乐器和快消品不同,它不易损坏、复购率低、单品价格高,为何还要在线上平台花费巨大的精力?“主要是培养大家对民族乐器的兴趣,增强民乐文化的吸引力。”罗正祥告诉记者,对于民族乐器厂来说,直播带货、网店卖货,不是一定要卖出某种具体的产品,而是要将民乐的整体覆盖面和影响力打出去。
  罗正祥对直播的定位和底气源自于苏州民族乐器一厂的底蕴。1979年,该厂“虎丘牌红木专业二胡”获得江苏省优质产品和轻工业部优质产品,虎丘牌荣获江苏省著名商标;1980年,研发出中国第一台SK-1雁柱手控转调箜篌;1989年,厂里的箜篌荣获国际博览会金奖;1989年“虎丘牌红木专业二胡”荣获行业最高奖国家质量银质奖,2004年5月获中国国际专利与名牌博览会特别金奖,同年7月获国家专利。
  “根据现代人的消费观,有文化底蕴的产品很有吸引力,我们在做的就是文化种草。”罗正祥说,他和团队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就是深挖中国民乐的历史文化,结合厂里特色产品,在直播间里讲述民乐相关知识和故事。虽然不是民乐科班出身,但是罗正祥深知,只有通过民乐知识不断普及,不断扩大民乐爱好者群体的数量,才能最终反哺销量,“线上平台对表演类技艺本身就很友好,我们可以和消费者直接交流,直截了当展示乐器的细节,从而培养出忠实的民乐粉丝。”
  “文化种草”埋下的消费种子很快就开了花。田永逸说,他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直播中,古筝老师用一款价格过10万的二胡演奏了一首古曲。第二天,这把二胡就被买走了,买琴的人说就是看了直播。这次意外“带货”,让乐器厂看到了互联网的力量。
  让苏作民乐器重回行业巅峰
  据了解,目前苏州民族乐器一厂电商团队有十多位成员,都是25至30岁的年轻人,分工也与成熟的电商运营团队一致,包含客服、仓储、运营、美工、主播等角色,值得一提的是,该团队还配有专业的二胡老师,负责专业问题的答疑以及电商团队的日常知识培训。“在2017年进厂做电商运营后,最重要的课程就是补民乐文化课。”罗正祥笑着告诉记者,因为运营内容和赛道颇为小众且专精,客户提问一般都非常专业,如果对相关专业术语、名词不了解,也无法做好运营的工作。
  罗正祥表示,为了做精做深线上平台,该团队的规模还将持续扩大。“近日,抖音发布的《2022抖音民乐直播数据报告》显示,抖音直播覆盖民族乐器种类87种,观看人次突破61亿。这是一块远远没有饱和的市场,必须持续下功夫。”罗正祥说。
  “线上交给年轻人,我们线下的发展也不能落下。”田永逸说,2017年,厂内苏州民族乐器博物馆正式开馆,1000多平方米的展厅陈列了全部由该厂研发、制作,包括拉弦、打击、弹拨三大类在内的300余件“苏作”民族乐器。如此全面、系列地展示我国民族乐器制造成果的博物馆在华东地区尚属首家。接下来,他们将以民族乐器博物馆为平台,以制作和陈列相结合的形式,展示苏州民族乐器制作起源、沿革和发展的演变过程,普及民乐历史,结合苏州地方特色并向公众免费开放。
  在普及民乐知识方面,苏州民族乐器一厂将成立行业专家工作室,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同时,不定期组织大师交流会,向广大民乐爱好者普及民乐知识、传播演奏技巧。此外,利用现有场地资源与中央音乐学院合作筹建音乐教育培训中心,运用双方在各自领域的影响力资源整合,扩大民乐在苏州艺术教育市场占比。“争取让苏作民乐器重回行业的巅峰。”田永逸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