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乐器行业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大会在京举办

编辑:csm351
2023-01-17来源:消费日报
  1月10日,乐器行业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大会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成功举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中国乐器协会理事长王世成在题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持续推动乐器行业科技创新融合发展》的主旨讲话中指出,中国乐器协会将2023年确定为乐器行业“创新融合年”,将按照“深入推进三个创新、深化统筹三个融合、持续扩大两个比重”的总体思路推动工作。
  对于“深入推进三个创新”,王世成从科技、人才、品牌创新三个方面提出“向科技要成果,让成果见效益”。在科技创新上,2023年协会将组织攻关“行业卡脖子技术”清单,骨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电鸣行业要充当先行者,围绕芯片研发、数字乐器研发、音乐云教育平台研发等努力加大力度提高水平,围绕科技研发、科技投入、数字转型抓落实;在人才创新方面,协会将全面启动职业技能标准的制定和教材、题库的编写工作,加速实施高技能人才的考评、鉴定、认证工作,着力推进高素质人才培养体系,弘扬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围绕高标准、高技能、高素质,巩固2022年“人才建设年”成果;在品牌创新上,通过强化自主品牌的创建、制修订重点标准、全方位构建知识产权新模式,围绕“三品战略、标准研发、知识产权”等核心要素提档升级,实现产品高端化、市场国际化及品牌提升与创新。
  对于“深化统筹三个融合”,王世成表示将在产业链、产业集群、国内外融合三方面发力,为行业科技创新增添动能和活力。在产业链融合上,做好“产、展、销、教、演、培”一体化融合联动,如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大会提升创新意识、围绕“两翼和六轮”务实推动各项举措落地见效,China Music展会平台和全球首发新品的折子戏助力创新、疏通产销通道,为企业多拿新品订单服好务;在产业集群融合上,11个乐器相关产业集群在做好与地区性特色政策的融合同时,互相取长补短,在优强上下大功夫,为乐器产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在国内外市场融合上,协会将积极与全球20多个乐器以及音乐制品的同业组织强化沟通,深入研究“扩大中高端”和“市场平台化”的趋势,坚持“自主创新和合作引进”相结合等途径,助力全行业深化内循环融合外循环,加速中高端和品牌塑造进程。
  对于“持续扩大两个比重”,王世成表示,市场回稳向上给乐器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样也会衍生新的市场格局,协会将坚持扩大中高端产品比重,扩大音乐人口比重。在扩大中高端产品比重上,明确产品中高端化是根本,品质国际化是保障,通过多种途径,加速中高端进程,同时通过对标国际高端产品和高端品牌,找准定位、努力赶超,最终实现高端化、高品质、高附加值、高市场覆盖率“四高产品”国际化的新路子;在扩大音乐人口比重上,近年来,在多方努力下,我国音乐人口比重显著提升,目前已从2010年的1亿人增长到2022年的1.5亿人以上,但潜在发展空间仍然巨大,协会将在推进扩大音乐人口的进程中不断探索市场化的新策略,认真总结与天津成功合作的经验,对品牌活动的知识产权、行业内外资源、合作平台、成功案例进行整合,创造性地探讨合作模式。
  王世成表示,2022年作为乐器行业“人才建设年”,协会围绕持续培育行业科技之星和大国工匠,组织高层次人才培训、技能考评鉴定、专业技能大赛,推进创建“乐器工匠学院”、乐器学高峰论坛等项目。此外,2022年协会始终把科技创新放在重要位置,按照“两翼发力、六轮驱动”整体思路,务实推动各项工作,科技创新综合水平持续提高,中高端产品比重不断提高,行业大项目投资增量整体提高,标准与专利研发能力日趋提高,数字技术应用与投资有序提高,专精特新创建大幅提高。“由于全行业科技创新和人才建设重点工作的务实推进,一定程度上缓解和对冲了经济下行、成本高企、销售不畅的制约和压力。”
  王世成表示,党的二十大明确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协会将2023年确定为乐器行业“创新融合年”,全行业将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精神为统领,坚持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按照乐器行业“十四五”规划总体要求,持续深化科技创新和人才建设工作,努力在“两翼发力、六轮驱动”的具体实践中实现新的突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