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盛中国:好几代中国琴童的“云老师”

编辑:csm351
2018-09-08来源:新京报

       9月7日晚古典音乐界传来噩耗:著名小提琴家盛中国去世了。在无数中国人的记忆中,小提琴这个乐器都是和盛中国这个名字联系在一起的。更不用说,他的唱片、录像和演出影响了中国近四十年,整整几代琴童。
       直到七十岁高龄的晚年,盛中国与他的日籍夫人、钢琴家濑田裕子每年仍要在国内、国外演出100多场。盛中国说:“人不能不吃饭,但人绝对不是为了吃一口饭而活着的。人是有理想、有追求的。我觉得我在国外做所有的事情只有一个愿望:展示中国的风采,让他们感到我们国家非常美好;让他们通过演奏家的一言一行,觉得今天的中国确确实实是一个令人瞩目的国家。我欣慰的是,通过小提琴这个载体,我在国内外听众心中撒下了艺术的种子和对美的追求。”
       盛中国对于中国的艺术普及工作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而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他对中国作品的演绎和推广。
       不仅有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唱片流传于世,他在演奏会上也是格外青睐中国民族作品,例如马思聪的《牧歌》、《春天舞曲》、《思乡曲》;施光南的《瑞丽江边》,张靖平的《庆丰收》等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曲目。
       针对西洋乐器、音乐在中国普及的情况,盛中国认为把手伸向西洋是对的,但更应关注和扶持本民族的音乐文化。就是像小提琴这样的西洋乐器,也要尽可能的表现本民族的东西,具有民族魂。“人有灵魂,国家有国魂。国魂是从文化上体现的,所以要像办教育一样扶持它。”他感觉民族的东西托举得还不够高。
       盛中国先生不仅是杰出的演奏家,也是一位非常有想法的小提琴教育家。他的演绎非常注重音乐的整体性和情感性,并在演奏和教学当中灌注了他的教育思想:教琴首先是教育人。琴童们是从考级曲目的示范视频中认识了盛老师,而盛老师却始终教育我们,学琴练琴绝不是为了功利与外在的考级,而是出于一种美育的作用,使接触到艺术的孩子成长为更好的人。
作者:小R(乐评人)
编辑:吴龙珍 刘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