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产教融合:音乐教育与乐器的新未来

编辑:csm351
2021-07-22来源:财报网
  近年来,美育教育被经济发展的大潮推向了一个崭新、多彩的世界面前。2020年10月,美育更获得官方认证,开启中考之路。教育部提到:“美育中考要在试点基础上尽快推广,到2022年力争全覆盖,全面实行美育中考”。
  在国家“美育教育建设”号角不断响起、音乐教育鼓励政策持续出台的大势之下,音乐教育作为“美育教育”(音乐、美术、书法、舞蹈、戏曲、影视乖)中的课程之一,兼具艺术性、娱乐性、思想性、教育性和交际性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日渐成为学校、教育机构的热门研究领域。
  近日,由上海计算机音乐协会组织发起,MIDIPLUS等品牌赞助的奖学活动“联盟奖学团”,也在为“音乐教育”的探索注入了新的力量。
  据了解,该活动已分别在浙江传媒学院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举办了颁奖仪式,未来还将陆续辐射更多高校。
(“联盟奖学团”浙江音乐学院主题讲座现场)


(“联盟奖学团”武汉音乐学院主题讲座现场)

 
  同样由上海计算机音乐协会举办的“国际电子音乐大赛”(简称IEMC),作为助力音乐教育发展的另一种方式,目前已举办两届。
  IEMC,致力于培育原创数字音乐作品的孵化、扶持机制,为新人新作提供展示发展的平台,促进中国数字原创音乐的多元化发展,藉“联盟奖学团”深入开展之际,特邀请MIDIPLUS总经理黄健恒先生接受了关于“音乐教育与乐器的新未来”的专访。

  (MIDIPLUS总经理黄健恒)
  MIDIPLUS始于1974年,专注电子乐器的研发,多年来不断推出一系列消费者追捧的革新产品,如便携式USB MIDI硬音源、自带音源的MIDI键盘、便携式折叠钢琴等,近年来MIDIPLUS的身影也经常出现于众多“音乐利民”的活动中,如中国编曲人大赛、NAMM美国乐展MIDI创新奖、音乐下乡公益助学等。MIDIPLUS总经理黄健恒先生认为:“电子音乐作为现代音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音乐界的地位正稳步上升,并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当代音乐的发展方向”,未来,MIDIPLUS将“深入了解各类人群,各层次的音乐需求,结合创新技术,创造更多优质产品,积极持续推广音乐产品与教育交互融合,未来将创造更多音乐文化生活的可能”。
  IEMC采访MIDIPLUS总经理黄健恒先生实录:
  IEMC:您认为电子音乐在未来人们的音乐生活中占据什么位置?
  黄健恒先生:我从业电子乐器这行整整15年了,因为平时交流的很多都是欧美的一线品牌,不难看到国外的电子音乐氛围非常好,有很好的群众基础,电子音乐作为现代音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音乐界的地位正稳步上升,并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当代音乐的发展方向。对于国内的电子音乐我觉得是刚刚起步的阶段,但这个势头觉得会比欧美来得更快,更猛,我相信未来的10年,国内的电子音乐会普及到每个家庭,伴随着00后,10后的成长,电子音乐逐渐会成为主流。
  IEMC:据我所知MIDIPLUS一直在支持音乐相关的活动,比如IEMC,您自己对哪个活动印象最深刻?
  黄健恒先生:是的,我们一直都有在做音乐利民的活动,还包括中国编曲人大赛、NAMM美国乐展MIDI创新奖、音乐下乡公益助学等等。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去年开始展开的【音乐下乡】活动,由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牵头发起,联合龙健集团开启的音乐助学之旅,首站走进贵州省威宁县。到现在为止,已经走进15所中小学幼儿园,开设美派音乐课堂,让MIDIPLUS优良的音乐产品以及龙健集团接触到一些优秀国内外音乐服务,让国内师生音乐爱好者与国际音乐接轨,今年我们还将会继续落实这个活动,争取还要做20-30所学校的捐赠活动,未来MIDIPLUS将会进行更多的音乐公益项目。
  IEMC:您如何看待教育与乐器的交互融合?
  黄健恒先生:当前音乐教学方式不能很好地满足当前时代发展的需求,乐器与中小学音乐教学相互融合成为一种趋势,乐器与中小学音乐之间进行融合,不仅可以使得音乐教学摒弃技艺性的缺点,以及中小学对乐器上进行知识拓展,以此更好地提升音乐教学效果。举个例子,不是所有人都有唱歌的天赋,但歌唱不好,不代表乐器弹得不好,更不代表没有乐感,很多乐手其实不一定是歌手。但现在音乐课上面主要是偏演唱,这就让很多一部分唱歌不好但乐感很好的孩子无法展现自己的优势。乐器将会是一个非常好的补充。
  IEMC:MIDIPLUS今年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将会是怎么样的呢?
  黄健恒先生:今年从6月开始,我们MIDIPLUS基本每个月都会有新产品陆续上市,请拭目以待。MIDIPLUS未来主要有两个方向:1.专业方向,提供专业、高性价比的个人音乐制作周边设备、乐器为主,包括输入设备的:MIDI键盘,控制器,麦克风,其他乐器等等。输出设备的:专业声卡,监听音箱,监听耳机等等。2.民用乐器方向:因为去年我们的美派折叠钢琴非常火爆,成了去年的网红产品,我们也会在这个方向里面深挖一下,看看还有哪些具有革命性创新产品弄出来。总体来说:深入了解各类人群,各层次的音乐需求,结合创新技术,创造更多优质产品,积极持续推广音乐产品与教育交互融合,未来将创造更多音乐文化生活的可能。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