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教育部明确学科与非学科边界,艺术培训接下来如何走?

编辑:csm351
2021-08-03来源:闻乐教育

  随着《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印发,“双减”政策正式落地。这意味着,民营教培机构将从K12教育行业中退场。
  “双减”的核心目标是减轻学生和家庭负担,把学生从校外学科类补习中解放出来,把家长从高昂的校外教育支出和送学陪学中解放出来。“双减”背景下,政策要求教培机构坚决避免开展“学科类培训”中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转向素质教育主题,即面向广大中小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非学科类”培训活动,弥补全日制中小学校的短板和不足。
  那么,校内“学科类”与校外“素质类”的划分界限是什么呢?
  今天(7月30日),教育部办公厅颁布了更为明确的标准,进一步划分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
  学科类: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地理、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物理、化学、生物按照学科类进行管理。
  非学科类:体育(或体育与健康)、艺术(或音乐、美术)学科,以及综合实践活动(含信息技术教育、劳动与技术教育)等。
  教育部还指出,各地要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进行审核把关,加强日常监管和监督检查。
  中国教育部重拳整治校外培训机构是坚决而果断的,相比过去几年,中央的每次行动只是吹吹风,而今年的刀刀见血,让很多大型校外学科类的培训机构是始料未及的,并且被打压的措手不及。
  那么,作为非学科类的音乐艺术(器乐、美术、舞蹈)机构,到底会带来哪些影响?未来到底会发展如何?我们列出以下几点:
  1、音乐艺术类培训机构,在今年和明年,如果没有疫情影响,将会迎来爆炸式发展,增长率在40%以上。学科类的大型机构,在急速瘦身后,不出意外,大部分会转向素质类教育,对接服务学生健康成长和家庭教育,少部分底子好的机构,会收购或并购一些音乐艺术类机构,实现资金资源和技能的对接。
  2、音乐艺术类培训机构,在跟着被躺枪后,会有将近1年时间的阵痛时间,合法合规化则是必然发展趋势,无证,违规类,将会逐步淡出市场。至于淡出市场的快慢,主要看当地监管机构的严格程度。
  3、音乐艺术类培训机构,在每个片区市场,将会出现头部大机构,过去学科类机构挤压的时间,将会被释放,过去学音乐艺术类的孩子每周最多只能排4节课的情况,将会改变,预计会增加到6-8节,课消会明显增加。
  4、音乐艺术行业的蓬勃发展,将会全面带动乐器产业的发展。各类乐器产品,在沉迷了一段时间,将会迎来第二波大增长。以钢琴大类为例,海伦、珠江等国产钢琴品牌将迎来黄金发展期,作为市场最敏锐的资本,已经提前早早布局,目前仅有的2家乐器上市公司,市值增长达50%以上。
  5、经过市场重新洗牌后,真正服务于国家基础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机构将会诞生,比如真正服务下一代身心健康成长、服务家长健康教育、服务社会职业技能教育的机构,才会更有未来。
  6、精而美,有特色的社区化教育服务机构,将会迎来真正的发展机会。个性化的素质教育,让家长教育不再焦虑和内卷,养娃的幸福感指数增长,才会对生育的提高有积极作用。
  7、对于还沉睡在梦中的中小音乐艺术机构,将会被无限挤压,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穷则思变,则是唯一的出路。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