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这支学霸乐团告诉我们:学习好做什么都厉害

编辑:csm351
2021-08-04来源:sohu.com
  7月21日至月30日,广州青年交响乐团顺利完成了10天5地的“广州青年交响乐团成立十周年巡回演出”。这支来自祖国南边的优秀的青年乐团在严格遵照相关防疫政策的前提下,分别与广州星海音乐厅、武汉琴台音乐厅、成都城市音乐厅、西安音乐厅和捷豹上海交响音乐厅共近万名观众们共享了成立十周年的喜悦之情。每一位看过现场的观众,无不发出“燃爆了”的赞叹。
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在西安©广州青年交响乐团
  本次巡演由广州青年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景焕执棒,著名小提琴家高参作为独奏嘉宾全程参与巡演。吴氏策划担任本次巡演的独家策划和经纪,这也是我们第五次携手优秀的青年演奏家们。
  “为所欲为”的学霸乐团
  著名大提琴家马友友曾寄语道:“培养音乐教育氛围最大的贡献不仅仅停留在音乐的层面,它真正的意义是让人们关注社会的发展,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广州青年交响乐团真的就是这样一支优秀的团队,它不仅仅培养了音乐家,也在培养着一个个拥有健全人格、对生活有理想和追求的公民,这也是广青交“学霸乐团”称号的由来。
  据了解,过去十年,广青交培养的年轻人有进入顶尖名校如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美国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康奈尔大学等;有在如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任职的演奏家等等。
  因为热爱音乐,热爱广青交,甚至有许多团员自动放弃一些名校的名额,选择在广州附近的高校学习只为能经常回到乐团。这次巡演路上,更有团员在巡演到武汉的时候收到了来自武汉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指挥景焕感慨道,这次的巡演中有80多位非成年团员,最小的才六年级,大家齐心协力,虽然日程紧凑和路途奔波,但毫无怨言,全然专注于音乐表达上,尽可能地展现自己的才艺和广州青少年的精气神,令人感动,也由此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获得了成就感。
  我们还了解到一个小彩蛋。乐团中大部分成员的其实都是理工科的学生,有学计算机专业的,甚至还有研究脑科学的。巡演之余,这些年轻艺术家的闲聊话题居然是编程,不得不感慨一句:学习好真的可以为所欲为。
  充分表达青年的音乐选曲
  广州青年交响乐团的这次十周年巡演选取的都是些欢快激昂的曲子,极具青年人的朝气与活力,包括两首德国浪漫主义经典作品瓦格纳的《纽伦堡的名歌手》和门德尔松的《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来自美国纽约气息的交响音画《波吉与贝丝》,还有来自中国的音乐李海鹰交响序曲《中国1921》和陈怡、周龙《赛龙夺锦随想曲》。
  此外,乐团带来了三首加演作品,包括乐团总监景焕编配的《茉莉花》、作曲家邹野改编的《步步高》,还有一首让五城每场观众都如痴如醉深陷其中的《雀鸟》。
  据悉,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名誉团长,同时也是杰出打击乐演奏家余其铿为了让乐手表现出《赛龙夺锦随想曲》民族打击乐器的神韵,余其铿团长特别邀请广东民族乐团的资深演奏家传授技艺,而到了关键的技术难点,他更是亲自授课,力求尽善尽美。
  在排演《雀鸟》的时候,他和景焕总监用尽一切办法,目的只是希望年轻乐手们在演出时做到全身心投入,张弛有度,充分表达自我并享受音乐。
  演奏《雀鸟》的时候乐团自主设计了一套超级有个性的演出动作,每一次奏响时站在最后一排的打击乐手们会用力抛起手中的彩色草帽,点燃全场观众的热情。飞向半空中的不仅仅是彩色的草帽,更是这些青年艺术家插上翅膀的音乐梦想。
  前辈名家的肯定与期待
  许多音乐名家也前来观看了广州青年交响乐团的精彩演出。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在观看了成都站的演出后,毫不吝啬自己的赞美:“非常好,让我看到了中国音乐从孩子们抓起,这么好。给你们大大的点赞,好!”
  著名指挥大师曹鹏也去排练现场聆听了乐团的完整排练,感慨道:“你们第一次到上海演出,我听了非常高兴,非常好!力量很雄厚,听起来不像是一个青年交响乐团,完全是个职业性的交响乐团。你们是来自祖国的南大门,你们代表着祖国,你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贡献,我非常高兴,谢谢你们!”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