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院士怀进鹏再添新职任教育部部长 曾阐述“有温度的教育”

编辑:csm351
2021-08-20来源:封面新闻

  记者从教育部获悉,教育部党组书记怀进鹏再添新职务,任教育部部长。
  怀进鹏接替陈宝生担任教育部部长,这一任命早有信号,此前教育部官宣,从2021年7月开始,怀进鹏担任教育部党组书记。据介绍,怀进鹏,男,汉族,1962年12月生,山东济南人,1986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7年9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59岁的怀进鹏有28年时间在高校任职,历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系教师、副主任、主任,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务副校长(2006年2月明确为正局级),2009年5月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副部长级)。2009年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5年是怀进鹏职业生涯的重要转折,当年2月他被任命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2016年12月任天津市委副书记。2017年8月任中国科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2017年9月当选中国科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副主席,2021年5月当选中国科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专职,分管日常工作)、书记处第一书记。
  时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怀进鹏在今年5月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要培养更多高水平创新人才,需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更加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教育,更加重视青年人才培养,“让更多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更加重视构筑集聚全球优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
  他曾表示,要把人才从各种体制机制束缚中解放出来,心无旁骛地创新创造,真正激发创新活力、动力。要大力营造创新环境,共同完善让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的保障机制,助力科技人才价值实现。
  对于大学教育,2014年时任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校长怀进鹏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提倡有温度的教育。他强调,在传授知识过程中,学校更应该注重启发和唤醒学生对知识背后的动机问题的认识,以培养真正的想象力和对问题的质疑能力。
  怀进鹏还指出,“有温度的教育”不只是知识的传递,更要注重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人文的交流,人的素养及团队的合作,特别是对文化的自信、对社会的理解。通过这种方式来关爱学生、培养学生、支持学生的发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