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新任教育部长“官宣”!新部长:与艺术为友,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编辑:csm351
2021-08-25来源:音教艺术网

  8月20日,教育界传来重大消息!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决定任命怀进鹏为新任教育部部长,履职5年的原部长陈宝生离任。
  这位新上任的部长,在接掌教育部之前曾在大学从事行政工作多年。
  怀进鹏,1962年12月出生,工学博士,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硕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曾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
  十分值得一提的是,新部长虽然是计算机软件方面的专家,但是他与艺术也颇有渊源。在任职北航校长期间,怀进鹏在学校音乐厅建成仪式上,曾发表过题目为《带一片音符去未来》的讲话,在讲话中,怀进鹏多次提到了艺术对于学生成长、科学发展乃至社会发展的重要性。
  作为国内顶尖的985、211高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十分注重学生们的艺术修养。
  1、每年为艺术特长生降分,为学校的艺术团体招贤纳士;
  2、学校设有艺术馆并举办艺术展览;
  3、在怀进鹏担任校长期间,学校推出“驻校艺术家计划”,将知名艺术家引入校园,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4、建立学校音乐厅,播种艺术种子、提升艺术素养、开展艺术交流、弘扬艺术之美。
  而在音乐厅的落成暨首演仪式上,怀进鹏也在自己的讲话中,阐述了艺术教育的重要性。
  艺术与科学相辅相成、交相辉映
  在讲话中,怀进鹏提到,作为一所优秀的研究型大学,北航的教学,从来不只是在科技领域上。怀进鹏说,科学与艺术满足着我们不懈的理性追求和真实的情感渴望,两者互相促进、交相辉映。
  他在讲话中还提到,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李政道曾说过:“科学与艺术是不可分的,两者共同的基础是人类的创造力,它们追求的目标都是真理的普遍性。”
  他还说:“缺乏想象力和文化艺术氛围的大学很难培养出一流人才,而缺乏科学与艺术紧密融合的大学也很难成为一流大学。”
  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就能对这些观点加以佐证。他是一位小提琴爱好者,他曾经说,自己如果不是物理学家,可能就会成为一位音乐家。每当他在研究的时候遇到了问题,就会在音乐中放松、获取灵感。他说:“音乐并不影响研究工作,它们两者都从同一个渴望之泉摄取营养,而它们给人们带来的慰藉也是互为补充的。”
  在科学研究中融入艺术思维,在艺术学习中找到更加科学的方法。艺术与科学,本就是相辅相成,共同发展进步的;
  艺术,可以改变人的风貌与品格
  在怀进鹏的讲话中,还提到了,“艺术,可以改变一所大学的风貌与品格,可以改变一所大学的文化个性”。
  一所充满了深厚文化底蕴的顶尖学府,才是真正让人向往的地方。在这样艺术与文化都十分丰富的学校中学习,人的身心都能够得到洗涤,灵魂能够得到净化。
  而到了这时,艺术能够改变的,不仅仅是大学的风貌,更是在大学当中,每一位莘莘学子、每一位辛勤工作的老师和员工的风貌。
  在这所音乐厅的宣传册中,有着这样一句充满了诗意的话,“带一片音符去未来”。我想,这不仅仅是对于音乐厅、对所有学子的祝愿,更是对所有人、对国家的祝愿。希望我们每一个人的未来都能与艺术相伴,让音符充满我们的美好人生!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