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音乐精致化的结果

编辑:csm351
2021-12-07来源:百家号
  音乐越来越走向精致化,使人们都能听到一些所谓精美的作品,但精致化的结果却不是很多音乐制作人所能够预料到的。
  音乐精致化会让音乐远离了民间,成了权贵们欣赏的作品,也成了消费市场的宠儿,却失去了原汁原味的效果。在汉代有乐府机关,负责采集民间的歌诗。采集上来之后,要加工整理,尽量保持原汁原味的特色,供高层的贵族欣赏。也就是说,音乐来源于民间,是民间劳动人民内心的呼喊,就像孔子所说的“兴观群怨”一样,具备四种功能。民间的音乐有很多形式,有山歌、小调,还有很多曲子,有戏曲,有各种乐器的演奏等,丰富多彩,蔚为大观。但是,现在的音乐大多走向了精致化,脱离了民间的朴野风格,成了一些音乐人在电脑上就能创作与合成的东西,甚至音乐创作人不用到民间去采风,直接在电脑上就能合成音乐,把很多音乐作品杂糅在一块,合成新的音乐作品,还不构成抄袭,居然流行起来,大行其道。如此脱离生活的所谓作品受到追捧,还能流行一阵子,是不是音乐人的创作态度出了问题?或许是吧。在资本的推动下,音乐创作成了电脑完成的东西。如果去除音乐人的劳动,仅凭电脑自身就能够合成音乐,甚至创作新的音乐作品。也就是说,电脑通过分析很多音乐作品,获得一些内在的规律,通过剪辑、拼凑、合成等程序可以轻松创作出一首音乐作品。节奏、旋律都没有问题,并且能够放到市面上流行。如此一来,音乐创作就变得简单了,也成了快餐式文化。而音乐市场却需要这种快餐式音乐文化,即便发行人知道这些所谓的音乐作品是由电脑制作出来的,很快就能制作一首,也要不遗余力地推行,毕竟,音乐市场不可能允许一首音乐周而复始地播放,那样人们就会厌烦。要不断推出新作品,不断更新换代,而音乐市场的受众群体大多是不懂音乐的年轻人,只是喜欢听,甚至付费收听也在所不惜。那么,还有什么理由不加快更新速度呢?一首音乐作品火了,很快就会有一大批与之相似的音乐作品出现,还不能视为抄袭。而火了的音乐作品,很快就会流行过去,被新的音乐作品所取代。
  于是,音乐市场更新换代速度快了,导致音乐制作人忙于制作,却脱离了民间。电脑制作的音乐固然好听,还加入了多层次的听觉感受,一个音都不错,时间把握恰到好处,却容易变成靡靡之音,变成精神鸦片。让人听着入迷,却不会产生什么好的影响。有人听着音乐学习,听着音乐睡觉,就是走路也要听音乐,其实,他们根本不懂音乐,只是听着好听,而所谓的好听,都是电脑制作的音乐,让人们活在心理舒适区。音乐多种多样,不只是那些电声音乐,也不只是那种古风、流行、摇滚、经典什么的分类。听听民间原汁原味的音乐或许会受到震撼,而且即便有一些背景噪音,有山林被风吹的声音,有人们的说话声,有时候时值把握也不是很精准,但并不妨碍音乐的恰当表达。此情此景,此身此地,让人获得巨大的艺术享受。而学院派的推进,没有让民间音乐得到更好地发扬,反而让音乐走向了精致化、西洋化,缺少了民间的朴野气息,也缺少了原汁原味的感染力。
  在灯光绚烂的舞台听陕北民歌,音乐伴奏不错,唱歌的人也唱得不错,但就是让人觉得不是那个味儿。要是放在陕北高原,唱歌人的不用伴奏,赶着一群羊随便唱出来,就是那个味道了。但在陕北放羊的唱歌不具备商业推广的价值,也不是精致的音乐,于是就被很多学院派的音乐家们摒弃了,当然也不是完全摒弃,而是把对他们进行了改造,让他们适应资本的需求,到舞台演出,还要弄了伴奏,弄了服装、道具等,精致了不少,只是失掉了应有的环境和原汁原味的歌喉。曾经有一个陕北的“歌王”,是个老汉,被请到电视台演出。电视台的工作人员觉得好奇,就在演出前几天,邀请“歌王”演唱。“歌王”比较热情,来者不拒。只要有人邀请,他就一展歌喉,唱上几嗓子。结果,到了演出那天,“歌王”唱得嗓子哑了,不能登台演出了,就算是被人玩坏了。要是在家乡,他站在山上唱歌,没人邀请他,他就自由自在地唱了,也不会把嗓子唱哑。
  现在的流行音乐中的摇滚音乐比较自由,但也是经过了反复排练的演出,不允许有什么粗粝的地方,也不允许有太多的反叛思想,当然也就远离了摇滚刚出现的时候那种原初的理念。恐怕再也没有《一无所有》那样作品出现了,也没有《假行僧》那样的作品出现了。或许,学院派认为摇滚乐太粗糙,不入流,也就不重视了,资本注入的也就少了。而用电脑制作音乐的人来钱快,也容易获得资本的青睐。于是,在音乐精致化的今天,音乐已经成了远离民间的创作,成了拼凑与合成的创作,却不会成为来自民间的创作了。这就是所谓的音乐繁荣,却远离了根本,成了忘了本的东西……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