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戏剧教育在大凉山开花结果

编辑:csm351
2021-12-22来源:文旅中国
  “大象长什么模样?有什么特点?该如何模仿它?”12月20日晚19:00,2021第三届大凉山国际戏剧节举办期间,位于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音乐基地的舞蹈教室内,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发起人之一、三拓旗剧团的创建人赵淼正带动50多名孩子进行戏剧肢体游戏的训练。现场,孩子的天性被大大激发,想象与创造力铺满整个课堂,呼应着“戏剧发生在凉山”的无数可能。

  自2019年启动以来,戏剧教育一直是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的重要单元。2020第二届大凉山国际戏剧节举办期间,北京舞蹈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曾在此分别授牌成立北京舞蹈学院教学实践基地、上海戏剧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四川音乐学院继续教育凉山州基地。戏剧艺术教育作为传承大凉山文化艺术的重要手段,正在落地生根。
  大凉山有着丰富的民族文化艺术资源,所以在这里,一场戏剧课堂并不是传统意义上以表演为目标,而是注重孩子参与和表演的过程,培养其综合素养和艺术审美,从而激发其民族文化源泉的魅力。
  当天课堂现场,这群来自凉山文旅集团教育公司表演舞蹈班的孩子还以舞台剧的形式重现了“火把节”这一彝族传说。这让现场观摩表演的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眼前一亮。“我听说整个表演从创作到排练还不到10个小时,这么短的时间,孩子们能大方的表演,将台词大声地说出来,预示着戏剧教育已在大凉山开花结果了。”
  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台词表达能力,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副主任杨硕还亲自上阵,现场指导孩子练习。今年只有3岁的周雨橙就在其中。“简直太值了,孩子虽然还小,但从她眼神中能看出已经感受到戏剧艺术的魅力。”家长王女士表示,孩子已在凉山文旅集团教育公司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启蒙舞蹈教育,今天的课堂内容,激发了女儿的兴趣,对其成长有多方面的帮助。
  据悉,本次2021第三届大凉山国际戏剧节还安排了免费的开放式戏剧课堂活动,其中不乏《铃木忠志训练法》《舞美也是一种表演》等戏剧爱好者们喜闻乐见的内容,推动戏剧艺术教育资源普及。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