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再次提请审议,技能型人才在发展上将有何变化?

编辑:csm351
2021-12-24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说起职业教育,在您以往的经验里是什么概念呢?好不好找工作?和普通教育毕业生相比,用人单位会不会区别对待?
  职业教育目前涵盖三个层次,除了以前我们知道的中职和高职,近年来,为培养高素质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教育部已批准设立了32所职业本科学校。12月20日,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再次提请审议,明确提出职业学校学生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同层次普通学校学生享有平等机会、同等待遇。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要坚持职业本科与普通本科两种类型、不同特色、同等质量,将职业本科纳入现有学士学位工作体系,按学科门类授予学士学位。《意见》还明确了职业本科和普通本科,在证书效用方面,两者价值等同,在就业、考研、考公等方面具有同样的效力。
  职业教育的就业现状和就业前景到底如何?用人单位在薪酬分配和晋升发展通道上会一视同仁吗?先来听听职业教育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方面都怎么说。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2022届毕业生张涵:我的同学有选择考公考研的,他们还包括我自己在正课上面跟别的普通本科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
  记者:拿到了5个offer是吧?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毕业生徐佳:对。
  记者:拿到这么多offer你的优势在哪?
  徐佳:优势可能是因为我跟这些企业的专业更加对口,因为我在学校学的东西跟企业吻合度还是比较高的。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薪资情况还是很满意的。可以补贴家用,自己也能过得很好。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2022届毕业生张涵:因为是职业本科,是比较关注一些,就是实践上面的,然后比其他普通本科更有一些优势。
  某用人单位招聘专员曹丽:像他们的专业基础知识,包括他们的一些专业技能,他们的这个动手能力可能会更强一点。
  某用人单位人力资源部经理王维:随着他们的技能提升,我们会对他进行技能等级的认定,会出台一些鼓励和激励政策。
  某用人单位招聘主管丁华娟:去年我们起薪是九千,今年本科的起薪是一万,然后我们的技术运维岗位是实施岗位,去年的话是六千五,今年的起薪是八千。
  招聘现场用人单位对职教本科生评价如何?
  职业教育是培养技能人才的主阵地,在全国首家公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明年首届职教本科生将从这里毕业,他们大部分属于装备制造业技术技能人才。在学校举行的2022届本科生专场招聘会上,很多用人单位被吸引而来。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练飞:选取了其中37家单位进校,这次选出的招聘企业,一是薪资高,平均年薪可以达到九万多。其次,就是企业提供的岗位特别适合我们的职教本科生。
  在现场,记者看到1700多个岗位涉及技术服务工程师、自动化系统集成工程师、电气工程师等一系列工程技术岗和生产管理岗,很多用人单位被职教本科提供的高技能人才吸引而来。
  用人企业招聘经理陈付仁:普通的一些高校的毕业生的话,他可能是更偏向于理论,那咱们学校的话,理论和实践他都有的,那我们企业的话,正是需要这样的人才。
  职业教育人才就业前景如何?
  刚才新闻中的招聘会折射的正是当前用人市场最紧迫的需求:制造业技能人才短缺。那么未来,职业教育人才的就业前景如何呢?再来看一组数字。
  据人社部、工信部发布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显示:中国制造业10大重点领域2020年的人才缺口超过1900万人,2025年这个数字将接近3000万人,缺口率高达48%。而且,随着企业自动化程度不断提升,对技能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根据人社部2021年8月发布的数据显示,高级技师求人倍率达到3.11,也就是有3个多岗位,才有1个符合条件的求职者。一些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高端研发人员,高级技术技能人才也是企业迫切需求的。
  职教与普教招聘不平等壁垒如何破?
  曾经,某些职位,如果学历不足本科,连报名的资格都没有,那么如今,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之间,招聘不平等的壁垒如何打破呢?再来看下面的案例。
  这是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关于实践课教师的一则招聘启事,招聘条件中对应聘者的专业、学历没有任何限制,而是对技术技能提出了明确要求。据了解,近年来已经有30多名职业院校毕业生入职清华园任教,占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教师总人数的1/3。
  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教师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毕业生杨忠昌:能够对于我们这种职业院校毕业的同学给一些窗口给一些空间,让我们去得到一些提升然后进步。
  像这样因岗选材、不看出身的招聘方式,未来将更为普遍,2021年11月,人社部专门印发文件,提出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对于有职业技能等级要求的岗位,可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或者不再设置学历要求。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陈亮:比如说不能把它(职业教育)提升到一个同等重要的地位,那它这块能够吸收到的人才,就相对比较少,和未来咱们国家的需求其实是背道而驰的。
  技能型人才在薪酬和晋升发展上有何变化?
  打破了职教与普教、招聘不平等的壁垒,那么用人单位在对技能人才薪酬分配体系和晋升发展机制上有什么变化呢?
  在北京精雕集团南京分公司,技能人才不仅有从初级到高级12级职业上升通道,还与科研人才“齐头并进”,享受同级别的优厚待遇。在北京亦庄医药园,入驻了18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它们与多家职业院校签订了联合培养的订单班,在这里,企业不仅重视技能人才的价值,还实现了管理、技术技能两条通道的横向互联。
  用人单位负责人连忠辉:像一些这种高职人才,我们这些园区企业把这些学生招来以后,这些学生从一开始的实验员做到技术员,做到技术主管,然后还有做到这个项目PI(负责人)的,个别特别优秀的学生,我们了解他已经拿到了这些公司的股权。
  对于技能型人才都有哪些利好措施?
  近期,人社部印发《“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十四五”时期,要通过实施技能中国行动,新增技能人才4000万人以上。《方案》要求,推动将高技能人才纳入城市直接落户范围,其配偶、子女按有关规定享受公共就业、教育、住房等保障服务。
  同时,《方案》明确,技工院校高级工、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在应征入伍、就业、确定工资起点标准、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方面,分别按照大学专科、本科学历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
  职业院校毕业生技能青春别样精彩
  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位“90后”小伙叫张泰军,是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飞机装配技师。虽然年纪轻轻,张泰军却已经持有了高级技师证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工作8年来,他参与了8种机型的试制和生产,荣获了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多项荣誉。
  有句老话叫,金玉满堂不如一技之长,有了技能傍身,从行业精英到创业榜样,甚至大国工匠,这些都有了坚固的基石让梦想起航。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