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他给予数代音乐家金色童年——纪念音乐教育家吴国钧

编辑:csm351
2022-01-17来源:音乐周报
  中国当代音乐教育家,原上海音乐学院附属音乐小学校长吴国钧于2021年12月31日逝世,享年94岁。对许多音乐爱好者来说,吴国钧的名字也许是陌生的;但在上海音乐界,他几乎无人不知:他是上海音乐学院附小的首任校长,从1956年到1992年,在这个职位上工作了37年。许多如今享誉世界的中国音乐家都是他的学生,他是名副其实的当代音乐教育家。
  上海音乐学院是一所近百年的名校,人才荟萃,是所有音乐人的向往之地。在汾阳路20号的大院里,讲起音乐人才,教授们一般会钟情于东平路9号的上音附中;若要论音乐天才,则非上音附小的同学莫属。美国小提琴家斯特恩参观上海音乐学院时的名言“这里每一个窗口都有一个天才”,就是面对上音附小的学生说的。王健、王晓东、许忠等无数音乐名家都是在吴国钧的教导下,从附小培养出来的。
  2000年我曾有幸在上音附中任主要领导,当时上音附小已归属上音附中。那时候,听附中、附小学生的专业考试,既是我了解学校教学情况的最佳方法,也是莫大的享受。在附中的考试中,总会听到一些才华横溢的演奏。而当我听附小考试时,每每会听到一些天才般的演绎,恍若莫扎特再世,有时会情不自禁热泪盈眶,无法自已。这种出自少年儿童本能的,代表着人类最本真情感的音乐,也许是音乐表现的最高境界。
  国内外教育界有一个共识,即专业音乐人才的培养必须从小开始。1956年,上海音乐学院院长贺绿汀创办上海音乐学院附属儿童音乐小学,设钢琴和弦乐专业,招收三年级以上的小学生,进行专业的音乐教育。当然,办好一个学校,最重要的是要选好一个校长,贺院长看中了吴国钧。
  吴国钧1927年出生于扬州,1955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是学习美声演唱的。他当时的理想是当一个歌剧演员,在舞台上一展身手。当他毕业时,贺院长把他招到办公室,交给他一个艰巨的任务,担任附小校长,建立附小。这个召唤,使吴国钧走上了这个岗位,一直干到1992年。
  吴校长走马上任,召集了一批当时最为优秀的师资:由1935年毕业于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的钢琴家盛建颐任教导主任,先后有黄纯之、王晴华、金迪善、徐祖颐、范民娟、盛一奇、周文英、张育青等任钢琴专业教师,赵基阳、王尔玉、吴菲、邹旭平等任弦乐专业教师,配以专业的视唱练耳及各类普通小学必备的文化课教师,组成了阵容极为齐整而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学校里除了普通学校的文化课程外,还增加由专业教师讲授的专业音乐课程的学习。
  我是1963年考进上海音乐学院附小的。我出生在一个极为普通的上海市民家庭,毫无音乐背景。1963年,我有几个同学获悉上海音乐学院附小招生,叫我陪他们去考。我和这几个同学从“下只角”的闸北区,一起来到淮海路的音乐学院,见到了吴国钧校长。考生有两千多人,经过初试复试,最后进入三试的只有几十个人了。由于大多数学生不会演奏乐器,考试主要是考音乐能力,先是考音乐记忆:老师打一段节奏,要我们凭记忆重复打出;老师再唱一段旋律,要我们凭记忆重复唱出。然后由老师教我们学习各种乐器,看学习能力是否合格。最终录取二十几个人,可以说是百里挑一了。
  进入附小后,学校安排我学习小提琴,老师是赵基阳。在学习运弓的时候,赵老师说,你摸过小猫咪吗?运弓就像摸小猫咪,既要贴着它,又不要压死它。如此生动明了的教学,使我觉得拉小提琴很容易。我从一个“白丁”进入上音附小,很快就学会了演奏小提琴,而且乐在其中。
  每周有合唱课,在附小的合唱教室由吴国钧校长亲授。合唱是四声部的,有钢琴伴奏,演唱各种儿童歌曲,是附小同学的最爱。
  1964年,上海市文化局汇聚上海各文艺单位创作排演了大歌舞《在毛泽东旗帜下高歌猛进》。在整个过程中,凡是少年儿童部分,照例是由吴国钧校长带领我们附小的同学出演。使我们在小小年纪,就经历了一般小朋友不可能经历的许多大型演出。周恩来总理在上海看了这个演出后,回到北京就组织排演了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
  上音附小1965年在上海之春音乐节演出
  吴校长作为一个音乐教育家,当然知道音乐教育的规律,也十分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他一直说,你们以后不管到哪里,都可以发挥大作用。每年的“上海之春”音乐节,他都会组织儿童专场音乐会,由上音附小的同学演出。他也会组织同学去看芭蕾舞剧《白毛女》、歌剧《江姐》,以及各种音乐会。他组织附小的同学演话剧,甚至亲自带附小的同学学习武术。我们住在淮海路汾阳路口的大花园楼房中,在吴校长的领导下受到了最好的教育,使我一生受益,造就了今天的我。
  当我回到母校任职,与我当年的老师们讨论附小成功的奥秘时,他们无不谈及吴校长的胸怀。大家都说吴校长会认真听取每一位老师的意见,虚心接受老师们的建议,从而使附小的教师始终感到自己是受到校长尊重的。附小的教职员工在吴校长的带领下就像一个大家庭,大家齐心协力,为办好附小而努力。

  吴国钧任上音附小校长37年,培养了数代优秀的中国音乐家。他精心打造的团队,给予数代中国音乐家金色的童年,造就了他们的音乐人生。他对中国音乐教育事业所作出的贡献,是无法估量的。
  斯人已去,事业永存。我们每一个受到前辈恩惠的人,绝不会忘怀前辈的恩泽。只有以百倍的努力,来回报前辈及社会对我们的期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