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刘亚明:让艺术教育发挥出更加可贵的力量

编辑:csm351
2022-02-16来源:人民论坛网

  艺术教育能够培养人们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引领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中国近代以来,从王国维将美育和智育、德育并举,到鲁迅写就《拟播布美术意见书》,蔡元培发表《文化运动不要忘了美育》,美育一直承担着陶冶、净化心灵的德育诉求。艺术教育对于立德树人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因为艺术教育能够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艺术教育是审美教育,也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面向新时代的美术教育工作,其内容绝不仅仅只是单纯的技能训练,而应是通过全方位的艺术熏陶,培养人的艺术鉴赏力,高尚的审美情操和修养。教育部相关文件指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目标,艺术教育承担着重要的使命和责任。
  艺术教育不只是教学生从艺的技能,而在于培养学生的感受力和创造力,每个人身上都有着创造的种子,艺术和教育的任务是唤起它,激发它,使它苏醒,让它生根发芽。艺术教育所关心的,并不只是知识和技能的传授,而是一个人独立的精神生活的建立。在这里,重要的是一个人对事物的感觉,对世界的经验,对他人的理解,对生命的态度。艺术教育的核心是让学生意识到有不同的世界观,有众多别样的世界,让他们慢慢养成对事物的敏感、洞察、理解和包容。
  艺术之所以事关重大,就在于它有一种解放的力量,艺术不但可以安顿人的身心,更能够打开人的身心,让人们在一个日益智能化、虚拟化的社会里保持感性活力和精神自主。艺术教育的意义不只是为艺术界输送人才,艺术教育也不只是教学生从艺的技能,更重要的是,如何去培养他们深度参与社会进程的能力、处理问题的深度理解力和高度创造力、贡献力。艺术教育在今后的发展中,能够正确指导人们如何通过敏锐的观察,探寻对事物的感觉,获取对世界的经验,共情与他人的理解,保持对生命的态度,从而建立起个人独立的精神生活,让艺术教育发挥出更加可贵的力量。
  (作者:刘亚明,系当代油画家、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团荣誉委员)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