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和平·友谊·爱”音乐会:这些中法儿童用歌声温暖世界

编辑:csm351
2022-02-24来源:百家号
  2月4日晚,备受瞩目的冬奥会开幕式在北京上演,许多瞬间令人印象深刻,其中之一就是“孩子”。无论是奥林匹克会歌还是主题曲《雪花》都采用童声合唱演绎:河北省阜平县44名孩童用希腊语唱响奥林匹克会歌,几百名孩童手举发光的和平鸽,在鸟巢中央舞台上自由奔跑,唱响主题曲《雪花》。正如总导演张艺谋所说,“这一次着重说的是未来”,而未来正寄托在孩子身上。
  就在冬奥会开幕的前两天,在法国国际电视五台播出的“和平·友谊·爱”音乐会里,同样精心编排了多个童声合唱的节目。孩子们悠扬清澈、天真动人的歌声带来了冬日里的温暖,一起为冬奥加油、向新春贺岁。孩子们唱出了中外人民的友谊,用他们纯真善良的方式歌颂世界和平团结友爱。
  欧洲小小歌唱家用爱建设未来
  在“和平·友谊·爱”音乐会的表演者里,有一支来自法国巴黎东北近郊邦迪市的儿童合唱团。这个只有五万人口的小城颇有名气,是法国知名足球运动员姆巴佩的故乡。当然,邦迪不仅有足球,还有音乐。
  这支名为“邦迪小小歌唱家”的儿童合唱团成立于1945年,前不久刚推出的唱片还获得了戛纳影帝、法国著名演员文森特·林顿的推荐。30位年龄参差不齐的小朋友用最质朴的情感在音乐会里唱响了他们的代表作《用爱建设明天》。歌名直译为“地球的哨兵”,歌词讲述了孩子们希望用爱来守护地球母亲的故事。保卫地球才能建设美好明天,爱,是我们唯一的武器。
  音乐会正值中国新春欢庆时刻,节目组也特地选取了德国名曲《欢乐颂》,歌颂世间友爱。但没有预料到的是,演出一周前,因北京海淀区突发疫情,原定海淀一学校的乐队无法演奏,这一任务又落到了法国爱之管弦乐团身上。他们积极排练《欢乐颂》,但由于条件有限,无法采取原计划中的大合唱。最终巴黎导演组找到了巴黎威薇童声合唱团,他们在2019年参加巴黎荣军院举办的纪念一战胜利音乐会时曾演唱过《欢乐颂》。这一活动得到了家长们的支持,他们积极送孩子来排练,还给孩子们准备了白色裙子和礼服。合唱团中最小的孩子只有五岁,在几天高强度的练习下,孩子们迅速磨合,歌声很快就达到了和谐统一。
  几天后,在巴黎玛丽贝尔剧院里,孩子们用中文和德文献上了这首经典名曲《欢乐颂》。舞台上恢弘的灯光和孩子们清澈的演唱交相辉映,这首跨越时空、种族、语言、年龄的歌曲也通过孩子们的演绎,向观众传达了对友谊和团结的欢乐赞颂。
  法语经典电影重现天籁童声温暖治愈
  18年前,在奥运盛会回归故乡雅典举办的这一年,一部法国电影感动了世界,至今仍是豆瓣评分最高的法语电影,它就是《放牛班的春天》。
  电影讲述了一位怀才不遇的音乐老师马修,被迫无奈来到一个叫“池塘之底”的寄宿学校做学监,改变了孩子以及他自己的命运的故事。而改变孩子们的,正是音乐。马修用他的宽容、耐心和信任感染了这些“问题少年”,孩子们在学校里跟马修学起了合唱。而本以为自己的音乐之路已中断了的马修,也在这群少年心里看到了继续流淌的音乐之心。
  电影里,马修不仅带着孩子们合唱,还和孩子们一起踢足球、外出活动。如马修老师在电影里所说,“体育和音乐,才能拯救这个国家!”体育和音乐是人类共通的语言,这也是“和平·友谊·爱”音乐会想要传递的讯息。
  电影里的童声合唱,被誉为“渗透灵魂的歌声”。在本次“和平·友谊·爱”音乐会中,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合唱团再次还原了电影的天籁童声,给大家带来了电影里这首充满感动与希望的主题曲《看看你经过的路》。正如歌词里所唱的那样,“黑暗中的方向,希望之光,生命中的热忱,荣耀之巷。一道绚烂金光,在小路尽头闪烁”。黑暗终将过去,希望之光终会绽放。
  和平之歌再度唱响让世界充满爱
  主持人奥利弗:奥运对你来说是什么?
  中国男孩:世界友谊。
  中国女孩:文化。奥运会能让我们发现不同的文化。
  主持人奥利弗:这些美好的价值正是奥运精神的内核——灵魂、分享、尊重、在和平竞争中交流互进。
  1986年5月,献给国际和平年的《让世界充满爱》演唱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唱响,百余位中国歌手集体亮相,手拉着手,肩并着肩,动情地歌唱,传播正能量,传递爱的主题,歌颂世界和平。
  2022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体育场庄严宣布北京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话音落毕,几十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人走上舞台,并肩前行,全场响起《让世界充满爱》,向全世界的普通人致敬,呼吁我们心手相连、命运同体。
  近40年过去了,国际和平年的主题依旧深深烙印在每一个珍视“和平、友谊、爱”的人们心中——捍卫和平、保障人类的未来。这首应运“和平”之意而生,曾在四川汶川地震、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等众多场合为无数人带去温暖与希望的歌曲,也来到了“和平·友谊·爱”音乐会的现场,再一次向世界呼吁爱与和平的永恒主题。
  本次音乐会邀请到《让世界充满爱》的词曲作者郭峰,与中国的儿童合唱团一起唱响这段耳熟能详的旋律:我们同欢乐,我们同忍受,我们怀着同样的期待;我们同风雨,我们共追求,我们珍存同一样的爱。
  美国知名歌手、钢琴家比利·乔尔曾说,“音乐是治愈,是人性的爆发式表达,是我们都为之感动的事情。”孩子们是世界的未来,是未来世界的建设者。童声是世界上最纯洁的声音,他们会一直唱下去,我们也会一直听下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