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首届全国大学生公益文化艺术大赛

编辑:csm351
2005-05-22

前 言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特别是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的精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文化部和国家广电总局决定共同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公益文化艺术大赛”。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特别指出“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要鼓励和支持大学生的公益性文化活动”,明确把大学生公益文化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手段。“首届全国大学生公益文化艺术大赛”的目的,就是要积极利用这一有效手段,充分开展大学生公益文化艺术活动,培育大学生公益理念、倡导公益文化、弘扬公益精神、推进公益事业。
  “首届全国大学生公益文化艺术大赛”是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增长才干、增进交流、增强社会责任感的有效平台;是目前国内大学生利用自创文艺作品锻炼自我能力,展现当代大学生青春风采的高级别赛事;是提升大学生公益意识,号召社会各界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的一次国家级赛事。
   一、宗旨
  (一)培育大学生公益理念、推动大学生开展公益实践,尝试大学生自我教育新形式,带动全社会各界公益活动的发展。
  (二)提高社会各界对公益事业的关注程度,广泛凝聚社会力量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三)建设校园活动品牌,增进大学生思想和文化艺术交流。
  二、 主题
  弘扬公益精神,倡导公益文化,开展公益实践,塑造公益形象
  三、 内容
  本次大赛包含了歌曲、服饰、雕塑、DV、动漫、广告、戏剧、摄影、书法等多项大学生喜好的文化艺术形式。其中,主推歌曲、服饰两项赛事,同时还将进行 “中国大学生公益之星评选”。
  四、 对象与参赛
  全国普通高等院校、民办高校的在校学生(包括全国各大专以上高等院校的艺术类专业院校、军队院校的在校学生)。
  1. 参赛者可以通过所在学校直接到所在分赛区组委会报名。 2. 没有成立分赛区的地方 ,参赛者可直接从大赛网站下载报名表。通过大赛组委会报名并将其划分到相近的分赛区。 3. 免报名费,入选全国决赛的选手的参赛费用均由各级组委会承担。
  五、 形式
  以初赛--省决赛--决赛--总决赛的选拔模式开展选拔。
  六、 大赛支持
  (一)大赛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文化部和国家广电总局主办;各地由团省(市)委牵头,联合文化、教育、广电等部门及分赛区承办单位共同成立当地分赛区组委会,制定计划,相互协调工作;确保大赛的各项工作得以落实。
  (二)邀请全国著名社会公益活动家、艺术家、教育家等有关权威人士担任大赛顾问和评委,指导大赛工作,评选出优秀选手。同时由比赛所在地的公证处对各类赛事进行公证,以保证大赛的专业性、权威性和公正性。
  (三)大赛将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决赛、总决赛和颁奖晚会,并将得到全国众多媒体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
  七、影响
  (一)社会影响:史无前例的公益事业创新之路,大赛的标志性活动推荐大学生“公益之星”将引导社会对公益事业的关注,并以大学生这一中坚力量带动社会各界积极投身到公益事业建设之中。
  (二)经济效益:本着公益文化事业社会办和公益文化事业项目化推进的方针,积极鼓励热心于公益事业的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本次活动,同时为参与活动的单位提供一个良好的宣传空间和广阔的展示平台。
  (三)校园影响:将在全国三千余所大专院校、两千余万在校大学生中掀起一股投身公益事业 、展示自我风采的热潮。通过当代大学生在这次实践活动中的突出表现,展示大学生多才多艺、全面发展的风貌,使大学生成为公益主旋律的倡导者、实践者,净化大学生社会文化环境,力求打造国内第一校园活动品牌,把大赛办成大学生自娱自乐、自我教育的大舞台,为大学生就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窗口。
  (四)媒体效果:借助全国主流的大众、娱乐、时尚媒体的多层次报道,对活动进行推广和宣传;通过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网络等多种传播手段,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本次活动,力求营造一个有利于我国公益事业发展的强势媒体环境。
  (五)广泛参与:大赛共分歌曲、青春服饰、校园戏剧、书画、DV、摄影等九项比赛,预计参加的高校学生达数十万人左右,数百家媒体跟踪报道达五万条直接(重点)受众人群数千万,间接受众人群上亿人。
  八、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中国共青团中央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二)承办单位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
  (三)协办单位
  北京经纬方域广告有限公司
  (四)媒体协办
  新华社、中国新闻社、南方影视传媒集团、CTTV(中国铁路列车电视传媒网)等
电视协办媒体: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安徽电视台教育频道等
  广播协办媒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各地交通台等
  平面协办媒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文化报、中国教育报、新京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晨报、北京晚报、华夏时报、青年视觉、东方青年、兰州晨报、华西都市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福州日报、福建日报、河北青年报等
  网站协办媒体:新浪、搜狐、千龙网、新华网、人民网、中国大学生在线、Tom网、网易、雅虎、长城在线、东北新闻网、重庆华龙网、云网等
  (五)机构职责
  1、大赛组委会
  大赛组委会是本次大赛的最高权力机构(大赛组委会名单见附件),负责大赛的方案制定、启动、宣传及决赛、总决赛和颁奖晚会等活动的组织实施,指导和监督分赛区赛事进程。
  2、分赛区组委会
  分赛区组委会是当地比赛的最高权力机构,由各地团省(市)委牵头并联合文化、教育、广电等部门及当地承办单位组成。按照大赛组委会要求,负责本赛区方案制定、启动、宣传及各项赛事等工作。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