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以人民为中心办好艺术教育

编辑:csm351
2022-05-29来源:音乐周报
  5月22日,天津音乐学院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专题研讨会在南校区演奏厅举行。来自全国近十所艺术院校、专业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与人民同行为时代放歌”主题,全方位、多角度地研讨了当下音乐创作、高等音乐教育及艺术实践的时代命题。
  围绕“文艺为人民”
  这个中心
  80年前,毛泽东同志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进行文艺工作的思想,重点强调了“文艺为什么人服务”和“如何服务”的问题。8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天津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万镜明表示,通过深入学习两次会议讲话精神,结合自己平时的调研工作,深刻体悟到,文艺工作者必须长期地、无条件地、全心全意地到工农群众中去,到惟一的最广大最丰富的源泉中去。它揭示了文艺创作的规律——文艺创作的源泉是人民群众,是生活。她认为,两次讲话的内涵一脉相承,要解决当下文艺界的现实问题,就要运用“深入调查—深刻讨论—解决问题”这样的思维方法。繁荣文艺创作,天津文艺界要紧密团结,出作品、出人才,天津文联将继续为天津音乐学院的艺术创作与人才培养作好服务。
  “两次《讲话》紧紧围绕着‘文艺为人民’这个中心,都注重文艺家的核心价值观和审美观的培养,都强调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指导作用,都期望文艺作品能带有中国精神和中国气派。”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回顾自己的艺术成长经历,深刻体会到优秀的艺术作品一定来自生活,文艺工作者就是要用真情谱写时代强音;艺术必须为人民大众服务,文艺工作者就是要用优秀的文艺作品抒发百姓心声、讴歌时代样貌。
  办好人民满意的
  艺术教育
  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赵季平,中国音协副主席张千一,天津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关牧村,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国音乐学院教授雷佳通过视频发表祝贺,对天津音乐学院长期以来践行文艺服务人民宗旨,培养了一批优秀文艺工作者,服务区域文化建设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积极作为表示肯定。
  音乐学家、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周海宏以西方伟大的作曲家、演奏家巴赫、贝多芬、克莱斯勒为例,说明音乐学院在教学方向上应该更贴近人民群众——师生们在创作、表演方面不要片面追求高难度、冷僻的作品,而应深入了解不同审美层次的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创作、演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
  音乐学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田青回顾梳理了母校天津音乐学院在音乐教育中“扎根沃土,不忘人民”的优秀传统,他提醒当代音乐学子,应该认真学习两次《讲话》精神,传承“向民间学习”的优秀传统。
  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艺术教育?王宏伟表示,音乐学院要为国家培养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要有高水准的师资队伍、高质量的学科专业建设、高水平的艺术实践、高品质的管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中主动扛起“文艺服务人民,艺术教育为了人民”的时代使命。
  践行讲话精神
  用艺术服务人民
  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肖学俊从三方面介绍了该校在“艺术为人民服务”方面的成绩与经验:2019年,央音在延安创立了以毛主席、习主席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为节点的“5.23”音乐节和“10.15”艺术节,举办了音乐会、大师课、座谈会等数十场艺术交流活动,通过网络直播,全国观看量达25亿人次,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起到了践行党的文艺方针的示范作用;在陕西延安志丹县、青海化隆县、河南兰考、西藏日喀则等地区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结合当地文化特点和群众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内蒙古、云南、四川等地开展文化扶贫,选派挂职干部、支教学生深入一线,探索高校文化扶贫的新模式。
  男高音歌唱家、天津音乐学院原院长石惟正与二胡演奏家、天津音乐学院教授宋国生,结合自己的艺术成长经历,从不同角度讲述如何践行《讲话》精神,用自己的专业能力、用优秀作品为人民服务、鼓舞人民精神。
  天津社会科学院院长靳方华认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从时代之变、中国之境、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书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
  音乐学家、天津音乐学院教授郭树群梳理了《讲话》发表80年以来,中国的音乐文化历程以及音乐界由于思维方式转变而取得的音乐文化的创造性成果。他总结,适应思维方式的变革,贴合时代文化心理,才能有所创新、有所发展。
  天津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王欢总结,纪念《讲话》精神,就是要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艺术教育工作者更好地肩负起历史使命;激励师生担当作为,赓续讲话精神,开启文艺新征程。
  天津音乐学院近期还将推出一台“回响”专场音乐会,用多首经典红色音乐作品回顾文艺事业80年来走过的光荣道路。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