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琴童数量世界领先,音乐教育如何比肩?

编辑:csm351
2022-06-18来源:上海文联
  上个礼拜,上海青年大提琴家陈亦柏在2022比利时伊丽莎白女王音乐(大提琴)大赛中,凭借其不凡的演奏实力获得亚军殊荣,这也是中国内地音乐家在这项具有85年悠久历史的国际音乐比赛中获得的最高奖项。
  陈亦柏在2022伊丽莎白女王音乐大赛上获得亚军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好消息传来,在为国内年轻演奏家日益受到国际同行和舞台的认可和嘉奖而庆贺的同时,陈亦柏的学琴故事无疑会成为激励国内无数琴童们好好练琴的最新励志教材。
  在音乐教育领域,近几年中国琴童数量和增幅在全球都是首屈一指的,但在教育理念和质量上,依然存在不少值得思考和改进的地方。让我们听听专家怎么说——
  多听音乐,多开口唱
  现今中国越来越多家长意识到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纷纷让孩子学乐器、绘画、舞蹈……希望孩子们能有艺术的素养。青少年音乐教育作为青少年美育的一个组成部分,始终是社会非常关心的话题,美育不仅是教孩子们唱歌画画、欣赏音乐美术,更要让青少年拥有审美和人文素养,从而拥有美好心灵。在与很多琴童家长交流后,中央音乐学院专家指出,不少家长在艺术教育理念上还存在一定误区。
  理想的儿童音乐教育,是要创造良好的音乐环境,从小尽可能创造给孩子多听音乐的条件,这是学习音乐最重要的途径。公共场所播放的音乐很多是流行音乐,有些并不适合孩子。家长应该给孩子创造条件多听好的音乐,有条件最好是听现场,也就是走进音乐厅去听,一场好的现场音乐会对孩子的影响是很大的。这对音乐趣味的形成非常重要。
  学乐器前可以参加一些音乐素质培养课程,对音高、节奏以及音乐情绪有基本的认识和感受。然后再学乐器,孩子就不那么抵触。同时,我们应该让孩子通过独唱、合唱、演奏乐器、参加乐队等各种形式学习音乐,暂时没有条件的可以学习一些简单的乐器,如竹笛、口琴等。
  让孩子开口唱,这一点也非常重要。有条件的可以让孩子参加合唱团,合唱可以提高他们的合作能力和集体意识。学乐器的孩子学会歌唱,能让他们直接表达对音乐的感受,理解乐句、呼吸等概念。
  学乐器不止学技术
  喜欢并能自觉练琴的孩子是很少的,多数孩子不愿意练琴。但不愿练琴并不等于不喜欢音乐,因为练琴特别枯燥甚至艰辛。绝大多数孩子是需要在家长督促下练琴的,而对音乐的喜爱则是可以通过培养成为习惯,无需督促。
  学乐器与学音乐并不能划等号。事实上很多孩子学乐器的过程只是在学技术,并没有真正学到音乐。每个孩子都应该学习音乐,让他们喜欢音乐,将来才有能力享受音乐之美。只关注技术,就会渐渐失去学习音乐的兴趣,久而久之也就不喜欢音乐了。
  不可否认,学习乐器是通往音乐王国的一个重要途径,但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习乐器的演奏,更深刻地感受音乐,更好地理解音乐。学乐器,应该同时学音乐文化,不只是学技术或学会有限的曲子。
  通过乐器的学习,掌握学习知识和技术的方法,对提高智商也很有好处。学过艺术的人对许多事物的感悟要比许多没有学过艺术的人强,对事物的感受更快、更敏感。
  大多数家长让孩子学琴,并不是为了将来以音乐为职业,那么对音乐的感受、对音乐能力的培养就显得格外重要。先培养他们的审美能力,无论学什么乐器,不要只听自己演奏的那种乐器的作品,而应该广泛地涉猎名家名作。
  “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袁隆平生前爱好之一是拉小提琴
  热爱比天赋更重要
  对多数家长来说,不应在未发现孩子具备音乐天赋的情况下,过早地让孩子走专业道路。毕竟音乐这一行业需要一定天赋,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当职业音乐家。当然对确实有音乐才能的儿童可以加强早期的培养,以专业标准严格要求。
  有没有艺术天分和是否热爱音乐是两码事,家长更多的是要培养孩子对音乐的热爱和感受音乐的能力,这对他们人生的成长非常有益。很多科学家、文学家,他们不仅在自己的领域是专家,不少人还是音乐爱好者或出色的演奏家、演唱家。
  总之,儿童的音乐教育应该广泛给他们创造接触音乐的机会,培养他们对音乐的感受力,为将来有能力欣赏艺术、感受艺术之美打下基础。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