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一场音乐会吸引全球十万人在线围观

编辑:csm351
2022-11-27来源:温州晚报

  11月25日晚7点,温州市实验中学交响乐团20周年专场音乐会在温州大剧院奏响,不仅为市民带来一场100分钟的视听盛宴,也成为全体实验人的一场庆典。现场直播更引来了全球超十万人围观。
  献礼温州市实验中学建校80周年,该校从本学期初便开启了2022“艺术年”行动志,以春草塘美术馆点亮校园美育的创新变革为起点,再到交响乐团20周年庆典致意艺术教育的迭代飞跃,一点一点铺陈开学校一直以来用向美的育人行动深耕学子精神领地的理念。
  此次音乐会主题为“廿·响”,现场不仅发布了学校微电影《世界因你而动听》和两本记录该校音乐、美术教育的艺术年特辑《鸣禽·乐志》《春草·图志》,学校还特邀浙江省民族管弦乐学会“民乐艺术终身贡献奖”获得者、校交响乐团首任指挥潘悟霖与乐团合奏一曲《我的祖国》,最后登场的校歌《英才出少年》,更引来现场和全球线上校友同唱一首歌,让气氛达到高潮。
  首创
  成立温州市首个中学生管乐团
  温州市实验中学交响乐团创建于2002年,是温州市首个中学生管乐团。20年来,该乐团历经2005年、2017年两次升级,始终活跃在温州市教育界、文化界的艺术舞台上,逐步成长为享誉全省的青少年品牌乐团。
  一路走来,乐团演奏的古今中外各类经典曲目先后荣获25个国家级、省市级器乐合奏比赛金奖。
  2006年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演出,《瑶族舞曲》获温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一等奖;2007年赴俄罗斯参加“第四届莫斯科国际少儿艺术节”并获器乐类银奖;2009年一曲《沙场》斩获浙江省中小学生艺术节一等奖;2010年,参加中国香港“新苗杯”全国青少年艺术展演并获金奖;2019年参加温州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万人歌咏会……这些成绩离不开悉心培育交响乐团成长的历任领航人——倪彤女士、林晓斌女士、黄玉芬女士、陈慧诚先生,他们纷纷为交响乐团献上寄语。
  第一代领航人、温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倪彤寄语中说道:“一路走来,市实验中学始终与动人的旋律相伴,与高远的理想并行。作为曾经的见证者、同行者,我祝愿实验中学的美育故事越写越精彩,祝福同学少年的生命乐章越奏越美妙!”
  花开
  一届又一届校友接棒续力
  “沉浸于乐音中吧!灵魂会因之苏醒而丰盈,世界会因之浩瀚而微妙,生命会因之酣畅而饱满!”“如果把历届的乐团成员都召集起来,来一场演奏会,场面会超级震撼,估计得有三四百人。”
  这是11月23日市实验中学微信公众号发布乐团20年历程的推文后,校友们在线上的留言。从这些留言中,不难看出学校浓厚的艺术氛围对于学生的深刻影响,也不难理解有全国各地优秀校友发来视频祝福。
  “30年前,我就读于温州市实验中学期间,就是校园文化活动的积极分子。”故宫博物院博士后、国家京剧院编剧、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广场活动总撰稿池浚说道:“在温州市实验中学,艺术是校园生活的底色。我们要做艺术的同行者,保护、激励、放飞学生心中美的因子,鼓励他们从生活走进美育,从美育走向未来,各美其美,才能达到美美与共。”
  多年来,市实验中学艺术教育的蓬勃发展,不仅为温州中学、杭二中等省一级重点学校输送了大批特长生,更培育出了不少杰出校友,像1993届校友、舞台艺术家、国家一级导演、现任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张文海;1995届校友、中国武警政治部文工团歌唱演员柯绿娃等。
  本次音乐会上也充满校友元素。微电影由2004届校友、浙江华臣太合影视CEO秦放拍摄制作,主持人是2001届校友、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主播陈天颖。秦放表示:“在实验中学读书期间,艺术的种子在我心里深深埋下,这次很荣幸能见证母校艺术年的开启。希望学校艺术教育底蕴的传承,能让更多学生得到艺术的滋养,使每个音符更加动听且嘹亮。”
  回响
  20年艺术教育的驻足回眸
  “二十载的管弦乐章,在岁月中悠扬。
  春种、夏耕、秋稔、冬愿——
  美与四时,在春草塘中融汇
  序曲、变奏、华章、尾声——
  声与乐章,与实验之歌交织共唱……”
  一首《春草鸣禽,乐以咏志》诗朗诵结束后,音乐会上,校交响乐团指导老师娄绍洁担任指挥,79名实验学子演奏11支曲目。其中有取材于我国民间传说的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有娄绍洁作曲的大罗山交响组曲第二、三乐章《榕树茶花舞曲》《三月好江南》,有宫崎骏《幽灵公主》配乐《阿席达卡传奇》,也有俄国柴可夫斯基的名曲天鹅湖组曲选段《场景》和《四小天鹅》,更有大家耳熟能详的爱国歌曲《我的祖国》。
  为了此次音乐会,该校交响乐团学生进行了长达半年的排练,当天上午九点半更早早地到达大剧院走台排练。现场乐团也以默契配合和精彩演出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用乐团小提琴手陈奕宏的话来说就是“我们正常发挥就很厉害了”。
  “从‘无用之用’达到‘方为百用’,这是教育的一种境界。学校在探索高质量教育发展和未来教育时,我们发现艺术教育是很好的一条路径,一直以来艺术教育也是实验中学非常璀璨的一块内容。”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校长黄慧在采访中提道:“在现在人人内卷、分数至上的时代,我们认为艺术更应在分数之上。艺术是打开未来很重要的一扇门,未来更应该给每一个孩子生长的力量。”
  据了解,该校交响乐团多次承接市、区两级的音乐活动,参与金秋文化节、新春音乐会等活动更成为一种传统。后续,学校不仅将开展体育年等不同主题活动,还会在新校区开辟2000多平方米的空间供艺术团使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