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江泽民对音乐方面“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的思考

编辑:csm351
2022-12-01来源:人民网
  1994年2月,江泽民在同山西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讲过这样一番话:“文化应该是健康的,使人精神振奋,又是丰富多彩的,能够满足人们多方面、多层次的需要。进行曲,战斗曲,小夜曲,抒情曲,都要有。”江泽民用“四曲齐奏”这个生动的比喻,既说明了他对音乐的深深热爱和深厚素养,也揭示了他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深入思考和深刻认识。在这次座谈会的前一个月,也就是1994年1月,江泽民明确提出了“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的文化建设指导方针。
  提倡多样化的前提是弘扬主旋律。江泽民曾多次强调:“宣传工作,主要是抓好主旋律。”1992年11月,他与上海知识界人士座谈时明确讲道:“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应当成为我们社会的主旋律。”
  我国五千年传承下来的文明,就是一支永不停歇的进行曲。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反抗列强侵略,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就是一支慷慨激昂的战斗曲。爱国主义既贯穿于中华民族的五千年文明中,又体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里。中华民族传承的艺术和革命歌曲正是反映爱国主义的重要载体,也是主旋律的重要内容。
  江泽民自幼喜欢音乐,学生时代就学会了拉二胡、吹笛子,此后京剧、越剧、昆曲等一直是他喜爱的传统艺术。他经常吟唱《捉放曹》、《四郎探母》,还能演奏《高山流水》、《春江花月夜》等传统乐曲。
  在革命年代,一首首催人奋进的革命歌曲深深影响了江泽民。他积极地投身于救国救民的学生运动中,和同学们一起上街游行示威,反对日本侵略者贩卖鸦片,每当此时音乐就成了鼓舞战斗的有力武器。参加革命后,江泽民经常凭借自己在文艺上的特长进行革命宣传。当同学们演出宣传共产主义思想的小品剧时,他就拉二胡伴奏;当召开班会时,他会指挥大家唱革命歌曲。这些歌曲让他时刻迸发革命的激情,也抒发了他希望拯救国家危难的一腔热血。
  在上海益民食品厂工作时,江泽民经常在工间休息时组织青年人活动,教他们唱《解放区的天》、《南泥湾》、《团结就是力量》。当时,工厂生产中经常出现断电现象,他就带领厂里的工人高唱《咱们工人有力量》;还精心编排了一些小品剧和音乐剧。此时江泽民风华正茂,浑身充满干劲,通过组织这些文艺活动,他时刻保持着作为一名工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那一支支催人奋进的歌曲,鼓舞着他为新中国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1958年江泽民任一汽动力分厂的厂长,那一年他带领大家去支农,据当时的同事回忆,他们在凛冽的寒风中,清晨集合,坐闷罐车出发。江泽民情绪非常高涨,一路上指挥大家唱歌,《我的祖国》、《歌唱二郎山》、《志愿军战歌》,一曲又一曲,一路唱到下了车,跟大家一起挥镐大干。那时江泽民身上像燃烧着一团火焰,时刻迸发出建设社会主义的豪迈激情。
  江泽民认为,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文化亦是如此。他认为“每个国家和民族都有自己的特点和长处,大家只有彼此尊重、求同存异、和睦相处、互相促进,才能创造百花争妍、万紫千红的世界”。“小夜曲”、“抒情曲”正反映了江泽民提倡的文化多样化。
  江泽民还非常喜爱世界各国的著名抒情曲。他能流利地用英文演唱不少歌曲,能熟练弹奏钢琴和吉他。1987年6月,受邀访问美国期间,在一次宴会上,江泽民邀请旧金山市市长法因斯坦共同演唱美国经典歌曲“one day when we were young”,增进了双方的感情。1999年3月,江泽民访问有“音乐之乡”美誉的奥地利,在参观莫扎特故居时,他仔细阅读了《C小调钢琴幻想曲》和《C小调钢琴奏鸣曲》等作品的珍贵乐谱,并即兴演奏了一首名曲。在欣赏了钢琴家演奏的莫扎特作品后,他欣然题词“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2000年6月,江泽民视察甘肃省张掖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时与师生们亲切交谈,饶有兴致地演奏了一段舒伯特的《小夜曲》,优美的旋律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人们对文化的需求也是分不同层次的。对于高雅艺术,江泽民认为国家必须予以扶持,可以省一点钱来支持高雅艺术。1985年7月,江泽民在欣赏上海交响乐团演奏时说:“一个城市的交响乐水平标志着这个城市的文明程度。”1987年2月他为上海交响乐团题词:“振兴和发展上海的交响乐,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在扶持高雅艺术的同时,他还支持年轻人喜欢的流行音乐,他指出音乐创作“要注意雅俗共赏,比如流行歌曲,年轻人就很喜欢”,“要尊重和保证个人的创造性”。
  江泽民提倡的“多样化”,是指文化的表现方式、创作方式以及内容和风格的多样化,绝不是指导思想的多元化。1990年5月,他在参加庆祝京剧音乐家李慕良艺术生涯60周年音乐会时说:“我们要发扬民族的东西,但是不反对外来优秀的东西。你们今天的乐器中就有小提琴,但主旋律是京胡,要不就走调了。我们主张中西结合,洋为中用,古为今用。”1991年7月他明确指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必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不能搞指导思想的多元化。”在对待外来文化的态度上,他认为对于世界各国包括西方国家的一切优秀的、进步的文化艺术成果,要积极学习和借鉴,目的在于博采众长,为我所用,丰富自己的民族文化。拒绝学习和借鉴外国的好东西,盲目自大,是错误的;把这种学习和借鉴变成一味模仿照搬,丧失自己的创造性,甚至成为外国文化的附庸,那也是错误的和危险的。
  江泽民始终鼓励人们践行“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他说:“我们要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特别要提倡和鼓励创作出一批反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代风貌、鼓舞人们奋发向上的作品,把最美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希望广大的民族艺术工作者积极地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活中去,熟悉生活,了解人民,积累素材,激发灵感,努力创作出雅俗共赏、为群众喜闻乐见、具有艺术感染力的作品。”同时他强调,不论是“进行曲”、“战斗曲”、“小夜曲”还是“抒情曲”,都应该是健康的、积极向上的,既满足人们多方面多层次的需要,又能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鼓舞力量。
  江泽民对“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的一系列感悟、体会与思考,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内在规律,体现了党的文化政策的要求。社会主义文化就像一组组乐曲,“进行曲,战斗曲,小夜曲,抒情曲,都要有”,也只有“多曲齐奏”才能唱响主旋律的多彩乐章。
  〔作者武茂昌,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实习员〕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