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懂艺术的学生大脑发展更胜一筹,学习的理想境界是培养“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学生

编辑:csm351
2023-05-22来源:文汇 作者:张鹏
  刚过去的海外大学录取季,上海市平和双语学校一名毕业生被哈佛大学录取,校长万玮说,这名学生除了成绩优异之外,在双簧管上的突出造诣是为他赢取这张哈佛“入场券”的重要因素。今天,上海市民办平和学校总校长万玮和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浦东新世界实验小学校长周怡做客文汇报社参与主办的首届“东方美育思享汇”,分享美育教育新探。两位学校“掌门人”惊喜发现,具有较高美育素养的学生,综合能力往往也很高,学业成绩名列前茅。
  “美育,是教育的终极目标之一。”在思考教育者的育人使命时,万玮直言,学习的理想境界就是培养出“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学生。
  懂艺术的学生,大脑发展或许更胜一筹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浦东新世界实验小学是上海唯一一家以芭蕾舞作为艺术特色的学校,成立至今,学校已前后有8000多名学生从美丽的校园走向广阔的世界。校长周怡很自豪,她统计发现,学校的绿色指标评价连续多年在浦东新区名列前茅,该校连续9年都有学生最终闯入头脑奥林匹克比赛全球决赛。不仅学生的学业水平和创新能力有保证,周怡还发现,学生毕业后踏上社会,意志力、耐挫力也更好。在她看来,种种的这些,都与学校开展芭蕾舞美育教育不无关联。
  通过数据跟踪分析,周怡发现,一年级的学生在学习了一个学期的芭蕾舞后,反应力、注意力、记忆力均值都明显高于没有参与舞蹈练习的孩子。“跳舞会促进孩子大脑发展。会跳舞的孩子,学习成绩和创新能力、抗挫能力或许更胜一筹。“为了验证这一发现,2021年,新世界实验小学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神经科学研究团队合作,探索出一套基于教育神经科学的舞蹈教育理论。
  近年,美育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性,已被越来越多的校长和教育者关注、认同。万玮谈到,今年被哈佛大学录取的这名学生几乎是“零起点”开始读小学一年级的。进入平和双语后,他为了能参加学生乐团,选择学习双簧管。因为在双簧管上极有天赋,初中时,上音附中的老师还鼓励他选择走专业的音乐道路。进高中后,他曾参加过几所国外顶尖艺术类院校的夏校,获得知名指挥家、音乐家的推荐信。此番被哈佛大学录取后,这名同学还同时申请了音乐相关专业的本科双学位,没有放弃“音乐之路”。
  想培养“美的学生”
  先提供“美的教育环境”
  十多年前,平和双语的两位音乐教师曾找到万玮,向他提出能否尝试组建学生乐团,为学生的综合成长提供更多舞台。从最初的十几名学生,到发展至今拥有五六百人的学生乐团,其中,交响乐团、管乐团、民乐团等形式不一而足,这已成为平和双语学校的一道独特风景。每年,学生乐团都会开展新年音乐会、夏季音乐节等大型音乐活动。此外,学生合唱团、舞蹈团、戏剧团等各类艺术教育形式,在平和双语全面开花。
  “我们希望培养出美的学生,但先要问一问:校园美吗?文化美吗?教师美吗?如果都不美,那么美育终究还是一场空谈。”每当提及于此,万玮都颇为感慨。
  2017年,平和双语学校正式托管筑桥小学,为提高学生的美育素养,学校专门聘请了一位全职“设计师”,全面把关学校的审美水平。大到校园环境、制作的宣传材料,小到教师使用的PPT模板、发给家长的通知信息等,都对审美提出高要求。在校方看来,不论是课程建设,还是学生社团,都是学校美育场景的延伸,美育无时无刻不在发生。
  在新世界实验小学,信息技术的赋能让美育覆盖面更广、时效性更强。周怡说,为让更多学生随时随地学习芭蕾,学校开发“动作捕捉系统”,可以对学生的芭蕾舞动作进行标准度的精准测评,并通过数据分析为每位学生订制个性化训练方案。
  周怡期盼着,社会上更多的展览、演出等专业特色资源能走进校园,让丰富多彩的美育课程建立和培养学生更丰润的审美观、世界观、价值观。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