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不一样的青春,北大中乐学社举行“弘·中乐”专场音乐会

编辑:csm351
2023-05-24来源:中国青年报
  5月21日晚,“弘·中乐”——纪念北京大学音乐传习所成立百周年专场音乐会在北京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
  在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北京大学学生中国音乐学社(以下简称“北大中乐学社”)为到场近千余名观众精心编排了8首演出曲目,主要以展现中华民族音乐魅力的经典民族乐曲为主,其中包含《沙迪尔传奇》《丝路驼铃》《风狮爷传奇》等等。
  二胡、中阮、扬琴、唢呐、筝、笙……演出在一曲《沙迪尔传奇》中拉开帷幕。该曲目以英雄沙迪尔的事迹为母本,融合维吾尔族民歌旋律,并结合木卡姆的节奏,个性十足,现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
  演出在经典民族管弦乐《印象国乐·大曲》气势恢宏的旋律中结束。本场演出特意节选了第三乐章《大曲》。该曲曲调气势磅礴,伴随着扬琴清脆悠扬,中音笙细腻如丝的舒缓音色,塑造了苍凉、悲切、壮阔、激情等丰富的音乐形象,呈现出中华民族绵长而激荡的历史进程。
  青年作曲家、北大中乐学社老社员李博禅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乐学社赋予了每一个社员不一样的青春,这场演出与以往的每一场音乐会一样,极为成功,震撼人心。
  “中国的传统音乐和乐器以管弦乐队的形式,创造了现代人也能享受并继承新传统的环境和机会。”来自北京大学的日本早稻田大学交换生霜野莉沙在本场音乐会中演奏了曲目《沙迪尔传奇》,她说,“和很棒的大家一起演奏中国音乐,这是非常美好的回忆。”
  本场音乐会由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指导,北京大学学生中国音乐学社主办,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国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协办。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