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让歌声唱响在乡村校园

编辑:csm351
2016-12-25

在农村,音体美教师紧缺现象十分普遍,严重制约着乡村学生素质的提升。今年起,江西省计划用3年时间为全省乡镇及以下每所小学培训合格的音乐、美术、体育教师各1名,共计1万名。九江市计划3年培训1000名音体美老师,今年培训335名,首批98名音乐老师培训已于7月21日开课。昨日,浔阳晚报记者来到培训现场,倾听这些农村音乐老师的心声。

1、音乐课多由文化课老师兼任

来自庐山市廖南小学的郭老师告诉记者,她2013年毕业于九江职业大学艺术学院,目前在廖南小学担任三年级的语文老师,同时兼任班级的音乐老师,学音乐的她,上音乐课倒成她的“副业”。在乡村小学,因为缺少音体美专业老师,由语文课老师兼音乐课,数学课老师带体育课的现象很普遍。

郭老师说,其实大多数乡村学校上音体美课的设备还是有的,只是缺乏专业老师,前几年,学校买了一架钢琴,但因没有音乐老师会弹而成了摆设。这次又来到母校挺激动的,见到了昔日的老师,把以前所学的知识重温了一遍,既掌握新的知识点,也找到自己的不足。

来自德安县聂桥镇的高老师并非音乐专业出身,兼任两个班的音乐老师,她告诉记者:“经过此次系统地培训后,感觉自己不论在音乐素养,还是基础理论上都有一个很大的提高。比如,我以前不会鉴赏音乐,只知道‘好听’,现在,我的感受就不一样了。希望通过系统的培训后,掌握更多的音乐教学理论和方法,引领孩子们走进更开阔的音乐天地中去。”

2、前来培训的老师学得很认真

受省教育厅委派,九江职业大学承担九江地区1000名乡村小学音体美教师的培训工作,学校非常重视,抽调骨干老师前来授课,在此次培训中,九江职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戴晓敏教授还亲自为学员授课。

周颖老师担任此次视唱练耳及基本乐理课程的培训,她发现,前来培训的百名音乐老师中,真正学过音乐的不到20%,针对这种情况,她采取分层教学的方法,将这次培训的老师分为基础班和提高班,有针对性进行教学。周颖老师表示,前来培训的学员很积极,视唱练耳课完后请老师到讲台做示范,大家都踊跃参与。

来自各个乡镇的老师们纷纷表示,有幸参加此次系统培训,大家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上课伊始,很多老师就对培训老师说,“我们这次是真的想学点东西,请老师对我们要求严格些!”

3、市教育局200多万打造“千人培训计划”

为了让农村孩子能接受系统完整的艺术教育,近几年,我市教育部门采取了包括招聘特岗教师、交流轮岗、出台特殊政策等方法,引进补充音体美老师,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此次千人培训计划,对我市的乡村学校无疑是个好消息。

据了解,九江市教育局计划投入200多万元,用来培训千名乡村音体美老师。三年后,农村学校缺乏专业音体美专业老师的现象有望得到缓解。

此次培训对象为乡村小学45岁以下具有音乐、美术、体育学科知识基础或才能,热爱音体美教学工作,能兼任音乐、美术、体育课程的其他学科教师。通过集中培训、跟岗学习、返岗研修三个阶段共3个多月的学习,帮助其掌握音体美学科教学的基本知识和教学技能,基本满足乡村小学音体美教学工作的需要。为确保培训质量和效果,江西规划为全省100个县(市、区)各培训1名小学音乐、美术、体育老师,累计300名,使他们成为万名教师院校集中培训后在岗研修指导者、常态教研活动组织者、网络团队研修和工作坊主持人,起到教授、示范、指导、监督的作用。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