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海南信息:委员建议:教育资源配制应向农村学校倾斜

编辑:csm351
2012-02-22

  名校优先配置优质资源,名校得到更多建设资金,农村学校骨干教师不断流入名校,造成农村孩子不能享受到与城里孩子相同的教育资源。海口市一些政协委员提出,政府应该杜绝这种现象,向薄弱学校、贫困地区倾斜更多的资源。

  海口市政协委员林杰认为,海口市、区教育主管部门除了制订《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总体规划方案》外,还应制订出若干子方案,特别是未来三年教育资源配置的具体方案。根据总体发展目标要求,到2014年底各学校实现发展目标,需要添加多少设备,需要投入多少资金;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分别改造哪些学校。方案需报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向薄弱学校倾斜,建立起教育投资失误问责制。

  同时,人大和政协要发挥监督作用,确保资金不被随意挪用,让资源配置展示在阳光之下。

  林杰希望,原则上不再从农村学校抽调骨干教师到城区学校。同时要发挥名校的辐射和带动作用,让名校帮助薄弱学校培训教师。林杰建议,采取“一对一”的方式,让一部分薄弱学校教师到名校跟班学习,让一部分名校教师到薄弱学校支教帮扶。同时,积极与师范院校合作,让更多的师范毕业生到薄弱学校顶岗实习,同时让一部分薄弱学校教师到师范院校集中培训。

  海口市政协委员潘洪提出,海口需要在教师的培训工作方面加大力度,可根据海口实际,加大教师交换机制。当前进行的各种城乡学校结对下乡支教活动大多只是去几天时间,对改变农村教育面貌帮助不大,亟需建立基础教育阶段薄弱校和城乡教师定期交换制度。

  潘洪建议,一是要建立城市优质中学和小学教师分批到薄弱学校、农村中学和小学,进行为期一学期支教活动的制度。在派出支教期间,派出教师除享有原来学校工资、奖金等一切待遇之外,还可领取以天计算的支教津贴;派出教师还可在评先评优、职称晋升时获得一定加分。二是要建立薄弱学校和农村中小学教师到城市中小学进行为期一学期的挂职进修制度。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