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广东信息:快乐为本,张国明传播快乐管乐

编辑:csm351
2013-05-14

图:张国明(右一)与学员及观众见面

  原香港管乐协会会长张国明担任广州市青年文化宫管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已有九年。九年来,张国明把香港甚至外国的以快乐为本的音乐教育方式引进并运用于管乐团的培训教学中,宣导快乐管乐理念,大受队员欢迎,吸引越来越多的学生慕名而来,九年间生源激增五倍。目前,有些管乐手迈进了专业音乐学院,更有的成为指挥。

  宣导快乐管乐理念

  采访张国明是一件愉快之事,他的幽默语言、灿烂笑容总给人带来快乐,令采访气氛轻松。记者日前在广州专访张国明,培养乐手拉开了话闸。在采访始终,张国明没有使用「演奏」二字,而是用「玩」字代替,宣导以兴趣为导向,寓学于乐。

  「音乐令人快乐,音乐不仅好玩,更为重要还要玩好。」张国明多次强调。他表示,有些人为了考级,被迫学音乐。小孩子记忆力强,即使把曲弹得很好,但仍不能领会这首曲的意义,对人的本质没有提高。其实,音乐是一种享受,只有教学员喜欢的音乐,就会自觉学习,水准就可提高。

  「我们不是培养管乐专才,而是旨在培养爱好者对音乐的兴趣和热爱,使队员能以『玩』的心态吹奏,既愉悦了自己也感染了别人,大家互相帮助、欣赏、包容。通过音乐快乐,不仅让学员愉快,且还营造和谐氛围。」张国明说。

  一个「玩」字,拉近了观众与演奏者的距离,使双方融为一体。

  目前,张国明宣导的快乐管乐教育理念,正向内地传播。「中国音乐家很多,但教乐团的人才缺乏。目前,一周只有一天在香港,其他时间都在内地『飞』。奔波广州、北京、西安、沈阳等地,并把快乐管乐理念渗透到内地,让更多人感受音乐的快乐。」张国明表示。

  以音乐为根,互助友爱为本,追求和谐协调之声音。青宫管乐团让管乐爱好者在缤纷飘坠的音符中享受演奏的快乐,大受队员欢迎,越来越多的学生慕名而来。目前,队员中最大年龄六十岁,最小年龄才八岁。

  人人都是「首席」

  可喜的是,管乐团培养了不少管乐手,有些成为广州交响乐团的长号手、青宫管乐团的老师,也有迈进了专业音乐学院,更有已成为指挥。罗中允是乐团培养出来的指挥,亦是此次十周年音乐会指挥之一。

  「上张老师的课最大感受,用『乐在其中』四个字形容最贴切不过。这种愉快的感受,受益非浅。」罗允中表示。今年二十五岁的他,从小受家庭感染,对管乐情有独钟,早在二○○七年参加管乐团学习。罗允中认为,张老师不是为了教吹乐器而教,而是教这首曲的风格,让大家享受音乐。中国人对西方音乐不太了解,张老师用唱歌来启发学员,然后教大家踏脚感受律动的强弱,令学员在轻松中领悟。

  在专业乐团里,做各个声部的「首席」演奏员是乐手们追求的目标,它是乐手演奏「卡士」(级数)的标签。然而,张国明宣导「人人都是首席」的理念。每场音乐会一曲奏罢,总见到青宫管乐团的乐手们在互相调换座席,让每个乐手都有机会做「首席」。张国明表示,此举有助于提升乐手的信心和兴趣,亦能让队员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在张国明眼里,这群乐手个个都有「卡士」,只是有的尚未发挥潜能而已。「在一个业余团队里,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张国明说。他谈及集训的一件趣事时说,几个小小乐手演奏《管乐第二组曲》的确是一件难以完成的任务,有一天,问他们「能吹的请举手」,没有人举手;「不能吹的请举手」,也没有人举手!于是又问:「水准跟不上不是错,不敢承认才是错。在一个团队里要敢于亮出自己的不足,这样别人才能帮助你,你才能收获进步。」听毕,几个小小乐手说出了自己无法吹奏的章节。

  甘当「音乐义工」

  「我并不在乎他们的吹奏是否专业,只在乎他们能在乐团里能接触、演奏不同类型、不同难度的乐曲。相信只要多加苦练,小小乐手们一定能在台上亮出自己的声音。」张国明说。从二○○四年开始,张国明执教管乐团。当年他还是香港管乐协会会长,但除了从香港到广州交通费外,他分文不收,真正用「心」教乐团的孩子。青宫管乐团为此赠予他「音乐义工、启迪心灵、快乐分享、携手共进」的牌匾。目前,青宫管乐团成为广州地区一个颇有知名度的业余管乐团,与张国明常常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请来香港及海外知名管乐专家辅导管乐团有关。美国管乐指挥家维利亚.汤马士、日本管乐指挥家野波光雄、澳洲铜管演奏家佐夫.哥连臣等多位著名管乐家向队员授艺,使乐团的音乐表现形式多元化。在张国明的影响下,这些专家也是免费指导孩子们,他们都成为管乐团的「志愿者」导师。

  管乐团行政总监陈设表示,乐团将会通过引入更多的港台指挥家的训练和开展演奏交流活动,进一步打开队员的音乐视野和提高队员的演奏水准,同时不断提高队员的音乐领悟力和音乐表现力。

  青宫管乐团先后应邀参加在香港、澳门举办的「香港管乐缤纷」,亦曾赴新加坡、韩国等国家作管乐交流,更多次与来穗的美国、新加坡、台湾、香港等地青少年管乐团开展交流。二○一一年,青宫管乐团受美国AC格林基金会的邀请,赴美国参加「中美青少年艺术夏令营」,并在美国洛杉矶迪士尼音乐厅参与演出。目前,青宫管乐团日渐成熟并成为目前广州地区一支活跃的、有一定影响力的青年管乐团。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