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德国第四次学校音乐教育改革

编辑:csm351
2009-09-27

  德国学校音乐教育的目标已逐步从“面向艺术作品”过渡“引进音乐文化之中”。当今这种音乐教育产生的结果是:向所有人传授能够参与文化生活和其他各种习俗所必须的能力和技艺。这里的文化生活包括音乐生活和大众媒体所提供的一切音乐,亦即包括全部的音乐风格:从民间音乐到现代音乐,从古典音乐到流行音乐,也就是面向全世界的多元音乐文化。教育改革所产生的重要观点,即教育应成为发现学生能力的观点。学生时代是最重要发展阶段的观念,在音乐教育过程中,形成了这样的教学目标,即学生在学校里将为他的一生做好准备。通过课堂,学生将获得如下各种能力:积极参与城市或地区的文化生活;参加各种音乐活动;亲自表演音乐;从电台、电视、录像、激光唱片等媒体中挑选音乐;把音乐融进个人的生活世界中;使音乐成为个性的表达方式。音乐被认为是一种资源,一种人生存的手段,注重音乐与生活环境的结合,强调学生能积极、广泛地参与到音乐文化之中,这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通过音乐实践(如歌唱、演奏、舞蹈),充分发挥学生个人的天赋;

  2、作为听众(获得听赏修养和各方面的音乐知识);

  3、充分发挥音乐的社会功能和治疗功能;

  4、让音乐融入个人的生活之中,扩展个人的音乐生活世界。

  中小学音乐教育中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让学生能积极、广泛地参与到音乐文化之中。

  1971年德国教育委员会制定的教育目的中,美育被定义为:“美育是为培养具有享受、批评和改造艺术作品的审美能力,培养感觉及塑造个人周围世界的生活能力,是为培养理解社会现象和审美现象的能力以及通过敏感化了的感觉来加强自我意识”。这种美的教育的具体实践内容是:

  1、艺术创造,即创造。

  2、作品分析,解释。

  3、带着问题批判、评论,有创造性地重新塑造传统艺术作品。

  4、比较、应用非欧洲艺术课程。

  5、发现艺术对社会的影响及熟悉人与艺术的关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