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天津大学生都要选修艺术课 修满学分才能毕业

编辑:csm351
2006-09-16

  从今年秋季开始,天津市所有普通高等学校、高职院校都要按照教育部的规定设置公共艺术课程,并制定相关课程的教学大纲。市教委要求,本市各高等院校要保证公共艺术教育课程的开设和教学质量。今后,每个大学生在大学期间都至少要通过艺术限定性选修课程的学习取得2个学分并修满规定学分方可毕业。

  根据教育部的要求,所有高校都应将公共艺术课程纳入非艺术类专业本科的教学计划之中。每个学生在校学习期间,至少要在艺术限定性选修课程中选修1门并且通过考核。对于实行学分制的高等学校,每个学生至少要通过艺术限定性选修课程的学习取得2个学分;修满规定学分的学生方可毕业。艺术限定性选修课程包括《艺术导论》、《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影视鉴赏》、《戏剧鉴赏》、《舞蹈鉴赏》、《书法鉴赏》、《戏曲鉴赏》。

  另外,高校还可根据本校学科建设、所在地域等教育资源的优势以及教师的特长和研究成果,开设各种具有特色的艺术任意性选修课程或系列专题讲座,以满足学生的不同兴趣和需求。任意性选修课程包括:作品赏析类,如《交响音乐赏析》、《民间艺术赏析》等;艺术史论类,如《中国音乐简史》、《外国美术简史》等;艺术批评类,如《当代影视评论》、《现代艺术评论》等;艺术实践类,如《合唱艺术》、《DV制作》等。

  为保证艺术选修课程的开设和教学质量,今后各高校都应设立专门的公共艺术课程管理部门和教学机构;担任公共艺术课程教学的教师人数应占在校学生总数的0.15%0.2%,其中专职教师人数应占艺术教师总数的50%;学校还要按照《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的要求,配备公共艺术课程教学所需的专用教室和器材。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