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国雅乐奏响中日文化交流之声 兰州音乐厅合唱团赴日本巡演交响曲《空海》

编辑:csm351
2023-08-31来源:兰州日报

  由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余隆执棒,中国爱乐乐团携手兰州音乐厅合唱团近日先后在日本京都音乐厅、东京歌剧城音乐厅演出了中国爱乐乐团驻团作曲家邹野全新创作的交响曲《空海》,以致敬这位在中日文化交流历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的伟大人物诞辰1250周年,日本听众也得以一饱耳福,聆听了中国作曲家笔下的中日文化交流之声。
  该交响曲以空海一生的传奇为蓝本,讴歌中日两国绵延千载的文化交流,赓续中日人民源远流长的传统友谊。全曲由《乘愿而来明志苦修》《入唐求学绍承法脉》《归国弘化广利有情》《入密严定悲悯众生》《弘演密藏造福民生》《萨埵悲愿》六个相互关联的乐章构成。
  今年8月1日,交响曲《空海》在兰州成功首演,此次中国爱乐乐团再度携手兰州音乐厅合唱团赴日本举行巡演,在京都与东京两地演出这部全新创作的巨作,这也是兰州音乐厅合唱团自成立以来首次赴海外演出。
  空海在日本家喻户晓,传说日文的平假名就是他根据中国草书创造,他还将中国的建筑艺术、农业技术等传到了日本。
  位于东京新宿区的歌剧城音乐厅是当今世界上最著名的音乐厅之一,音乐家们此行也来到弘法大师空海曾经传播佛法的地方京都,以及日本首都东京,借交响曲《空海》这部刚刚问世不久的音乐作品,传递着中日两国之间文化交流的友好信号。
  东京的音乐会吸引了东京社会各界与众多音乐爱好者到场,他们对来自中国的音乐家们精彩的演奏以及邹野的作品给予了极大热情,现场掌声一浪高过一浪,余隆指挥6次登台谢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