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江山如画》民族音乐会:用音乐架起中俄民心桥

编辑:csm351
2024-01-12

8ikm3e4p

日前,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俄罗斯文化部、中国驻俄大使馆联合主办的俄罗斯“中国文化节”首场专场演出《江山如画》民族音乐会在莫斯科大剧院新舞台奏响,来自中国歌剧舞剧院的艺术家向俄罗斯观众展现了中国民族管弦乐独特的艺术魅力,为中俄两国关系深入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中俄文化节自举办以来,在两国各界影响日益扩大,已成为两国人民了解对方国家优秀文化的重要窗口,对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和传统友谊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驻俄大使张汉晖表示,本届文化节的举办,既是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的具体行动,也必将为未来中俄文化年成功举办营造良好氛围。

演出当晚,容纳千人剧场座无虚席,中俄各界友人齐聚一堂,共同欣赏了中国艺术家的精彩演出。本场音乐会演出的作品反映了中国不同地域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和民族风貌,展现了中国传统音乐的多样性和发展成就。中国歌剧舞剧院指挥于帆表示,在历史悠久的莫斯科大剧院参加俄罗斯“中国文化节”专场演出活动,乐团精心准备了代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特色的作品,以乐器独奏和乐队协奏的形式,希望为观众带来美妙的艺术享受。

音乐会以民族管弦乐《庆典序曲》拉开整场演出序幕;《楼兰意象》以琵琶、柳琴两种东方乐器勾勒出古代西域楼兰王国的神秘和魅力;《草原赞歌》用大提琴的深沉和古筝的优美音色描绘出中国北方的广阔草原和牧民生活;《茉莉花》用丰富的旋律描绘了中国江南的雅致风韵;《七彩之和》展现了中国不同民族的音乐特色;《百鸟朝凤》以丰富的想象抒发了人们对大自然的赞美和喜爱;民族管弦乐《闻道》取材于中国歌剧舞剧院原创舞剧《孔子》,表现孔子追求真理、探索大同的心路历程。一首首美妙的中国乐曲轮番上演,现场观众爆发出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将演出推向高潮。

俄罗斯文化部副部长马雷舍夫表示,音乐艺术是促进人民友好的最佳途径,通过深化音乐领域交流,有助于增进中俄两国人民间的相互理解和传统友谊。感谢中方组派高水平艺术团队来俄演出,艺术节的举办为两国关系深入发展发挥出积极作用。

此次俄罗斯“中国文化节”共安排了两场演出。2023年11月16日,《江山如画》民族音乐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亚历山大剧院继续上演。“中俄两国互办文化节是多年来的传统,也是两国文化交流的品牌项目,它为两国人民相知相亲架设了桥梁。”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代总领事张晓庆表示,两国元首共同宣布2024—2025年举办中俄文化年,这次“中国文化节”在俄罗斯文化之都圣彼得堡举办,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文交流,增进友谊,深化合作,不断筑牢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

在本场演出中,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演奏了《庆典序曲》《茉莉花》《草原赞歌》等中国经典民乐作品,增进俄罗斯民众对中国文化艺术的了解。在热情的氛围下,中国歌剧舞剧院的艺术家们倾情献上了返场曲目《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赢得全场热烈掌声,彰显民族音乐魅力,也见证中俄文化交流深度和广度,体现两国人民深厚友谊。

观众对中国演奏家的高超技艺赞不绝口。“中国演奏家展现了高水平的技艺,他们的音乐令人回味无穷,期待更多类似的中国演出走进俄罗斯剧院。”俄罗斯观众斯维特兰娜看完演出后激动地说。

“音乐是搭建民心相通的桥梁,乐团在俄罗斯的演出收获了观众的热烈欢迎,我们倍感骄傲能够为中俄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做出应有的贡献。”本次演出领队、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团长栾冬表示,此次访俄期间,乐团的指挥和部分团员观摩了俄罗斯国立学术管弦乐团的演出,达成了未来交流合作演出的机制。“我们还观摩了马林斯基剧院的歌剧《奥涅金》,感受了顶级剧院和剧目的现场盛况,从中学到了很多,收获满满,希望未来可以开展更大范围的俄罗斯巡演,让中国优秀的传统音乐文化为更多的俄罗斯民众所了解。”(中国文化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