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国四川艺术团参加卢旺达“泛非舞蹈节”开幕式演出

编辑:csm351
2010-07-29

  11个国家与地区表演团队参加的卢旺达“第七届泛非舞蹈节”开幕式,当地时间24日下午18:45,在卢旺达国家体育场隆重上演。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出席并观看开幕式演出。

  应邀来卢旺达的中国四川艺术团,成为泛非舞蹈节上唯一的亚洲国家表演团,“魅力四川走进非洲”主题国家文化交流活动就此亮相拉开精彩大幕。

  当晚开幕式入场仪式,举着五星红旗的四川艺术团排列行进在第4个团队方阵。当主持人读到“中国”的名字时,全场一片欢呼。看台上的卢旺达观众,纷纷站起来,伸长脖子观看来自中国的精彩杂技、柔术、川剧旦角身段、川剧变脸,以及表现泼辣四川姑娘的“俏花旦”舞蹈片断等。与非洲其它团的单一表演不同的是,由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师生组成的四川艺术团,以多品种的表演艺术形式亮相,显现出了表演与教学的独特实力,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



  下午走台排练,没上彩装,四川艺术团的演员们就已成了非洲朋友们争相拍照的团队,所到之处,牵动着同台表演的非洲男女青年的关注,后台一片“你好!你好!”的问候声。晚上,四川艺术团化妆闪亮登场,更是让卢旺达的电视、报纸、网站的记者,照相机、摄影机闪光灯一片。川剧演员赵文学穿上“变脸”服装后,即挪不动脚步,几乎步步都有非洲演员、观众拉着拍照。

  开幕式入场仪式之后,摇滚乐团歌手进行了演唱表演,全场观众和着音乐的节奏一起摇摆。看来,非洲卢旺达青年也一样喜爱流行音乐。

  随后开幕式的重场戏《彩色家园》大型文艺演出开始。想不到的是,这台有1200人卢旺达青年参加的文艺演出,是由中国文化部派员协助卢旺达相关机构一起完成的。总导演罗可歌,毕业于浙江大学艺术系。

  表演开始前,先期两个月抵达卢旺达指导排练的罗可歌对记者说:“开幕式重点在鼓。非洲是鼓的王国,鼓是非洲的灵魂!”果真,昨晚的最后一个节目“鼓-相聚”,300多只卢旺达皮鼓,从三、四个角度同时敲打起来,一忽儿像飞沙起石,一忽儿像风声雷动、流水哗哗……不同的节律声响,竟然和谐地融为一种鼓之和声。罗可歌导演的翻译叫皮尔,也是卢旺达人,平时他对皮鼓很熟悉,他用标准普通话告诉记者:“非洲观众朋友们很惊讶,真的想不到,皮鼓还会变得这么奇妙、动听……”卢旺达皮鼓,大小不等,大的约齐腰高,全皮面,敲打起来声音短促、雄浑有力。激越地鼓声,让人们仿佛听到了一种苍生万物蓬勃成长的声音,这就是激情非洲!



  大型文艺表演,最后在五彩灿烂的火中结束。整个开幕式长达6个多小时,三万人的体育场,人如潮水,歌舞地海洋。四川艺术团的小舞蹈演员们,激动地也跟着节拍晃动身体。她们说:“这些原生态的非洲舞蹈表演,真的让我们大开眼界!”“节奏感太好了,非洲人个个都是舞蹈的天才。”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