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国交响乐团附属少年及女子合唱团抵匈参抵匈参加巴尔托

编辑:csm351
2010-08-04


  中国驻匈大使馆文化参赞刘文卿看望合唱团,后面长者为中国交响乐团附属少年及女子合唱团的创办者、著名音乐家、教育家杨鸿年教授


  7月26日,中国交响乐团附属少年及女子合唱团抵达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前来参加在德布勒森举行的匈牙利巴尔托克合唱比赛。

  合唱团由87人组成,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扬力担任团长,中国交响乐团附属少年及女子合唱团的创办者、著名音乐家、教育家杨鸿年教授及他的夫人、音乐家唐重庆随团来到匈牙利,团员们由9岁至15岁的青少年组成,都是来自北京市的各个中小学的在校学生,其中还有在北京学习的日本和加拿大的青少年,他们将参加本届合唱比赛的儿童合唱组比赛和青年女子合唱组的比赛。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文化参赞刘文卿看望了合唱团的成员并观看了他们的演唱。刘参赞对合唱团的水准表示非常赞赏,认为小团员们的嗓子好,声音嘹亮,听不出同外国人的演唱有什么差别。他鼓励大家要有信心,希望在比赛中取得成功,带着喜悦的心情回国,他并为合唱团的成员们讲解了一些匈牙利语的基本语法和发音特点。

  协助合唱团来匈参赛的CM旅行社总经理张国治对本报记者介绍,本届匈牙利巴尔托克合唱比赛是技术含量很高,有来自14个国家的20个合唱团参加。中国具有一般水平的合唱团无法参加,因为比赛必须演唱巴尔托克的作品,并且要求用作曲家的母语演唱,要求较高,参赛的中国队没有声像材料参考学习,因此有一定的难度,爱乐合唱团的小团员们非常认真刻苦,在旅途中还在一直在练习。

  记者采访了中国交响乐团附属少年及女子合唱团团长杨力。他介绍合唱团是杨鸿年教授在1983年亲手创办的,最大的特点是自筹自办,没有使用国家的一分钱,全靠扬教授和夫人自己想办法,在最困难的时候把个人的工资都投了进去,但他们并没有怨言,为了培养孩子、为了普及音乐,他们怀着一颗真诚的心,通过音乐净化孩子们的心灵。现在合唱团向一个大家庭一样,孩子们自己管理自己,有责任心,和谐融洽。

  他说:“合唱团成立20多年来,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比如参加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演唱奥运会歌,参加庆祝香港回归的活动我们团都是受邀指定参加的,同时我们也多次参加了希望工程等公益演出活动,现在我们团是北京市的一个重要品牌。合唱团的成长过程也受到了国家和北京市的关注,一些领导人多次光顾演出现场并给予支持,老师和孩子们的家长也给予了合唱团大力支持,不要报酬的帮助,在活动中充当义工,完全靠自己的责任心。我认为培养孩子们好的品质是非常重要的,是千秋万代的大事,家庭与国家的发展与孩子们息息相关,我们合唱团就是一粒种子,希望能有更多的、向我们一样的私立艺术团体出现。出国参加比赛获奖固然是重要的,但最重要的是学习、是文化的积累,是通过参加一系列这样的活动提高孩子们的文化修养和素质。培养孩子们全面的、综合性的成长,比光注重单一的学习成绩好更为重要,这也是最值得我们去认真思考的事情,一个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孩子才是我们的未来和希望。”

  匈牙利巴尔托克合唱比赛是在德布勒森举行的一项重要的无伴奏合唱比赛,也是一场重量级的世界性比赛。比赛从7月29日开始,历行4天。在7月31日举行的决赛中,中国交响乐团附属少年及女子合唱团不负众望,一举夺得儿童合唱组比赛的第一名和青年女子合唱组比赛第二名,又一次在国际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