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音乐当语言 华裔小提琴家登温哥华音乐节海报封面

编辑:csm351
2010-08-03



2010年的温哥华音乐节宣传海报及节目册,都以史菡君为封面人物。(温哥华音乐节提供)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报道,2010年温哥华音乐节(MusicFest Vancouver)将于8月6日至15日举行,有逾40个节目、数百位音乐家参与。今年是第10届,宣传海报和节目册的封面,特别邀请10年来皆受邀的温哥华华裔小提琴家史菡君(Patricia Shih)担任封面人物。
  温哥华音乐节为国际音乐节,以古典乐、爵士乐及世界音乐为演出内容,每年超过500位音乐家参与,其中半数来自国际,半数为加拿大本地的音乐家。少数每年都受邀者之一史菡君,在温哥华音乐节象征质量与票房的保证。

  3岁学琴 15岁登美国卡内基音乐厅

  史菡君1967年生于温哥华,父母来自中国台湾。家有三姐妹,大姐史菡玉(Anne Shih)、小妹史康宁(Connie Shih),合为温哥华音乐界熟知的“史家三姐妹”。菡君是小提琴家;菡玉双修小提琴和钢琴,在德国美因茨(Fachhochschule Mainz)大学担任音乐系教授;康宁则是欧洲活跃的钢琴家。

  史菡君3岁开始学琴。从小在一旁看大姐拉琴,心中十分羡慕。只要姐姐上学或不在家,就请妈妈将小提琴借给她。史妈妈说:“菡君脑子已记下所有的旋律,拿到琴就自己拉起来,虽然姿势和指法不对,但是旋律是正确的。”

  年仅5岁,史菡君就到北美音乐人才重镇温哥华音乐学院(Vancouver Academy of Music)上课,成为当时最小的学生。1981年, 史家三姐妹转往美国印第安纳大学音乐系专修音乐,当时史菡玉17岁、史菡君14岁、史康宁12岁。

  史菡君14岁时,被世界著名小提琴教育家Josef Gingold收为门徒。Gingold曾赞赏她:“Patricia是我教过最有天分的学生之一,她完美的技巧和与生俱来的音乐性,对于各种不同音乐风格的独特诠释,都是无与伦比。”

  在舞台下的史菡君甜美温和,上台时却如暴风雨,情感奔放湍急。史菡君受访时说:“我在音乐里觉得非常舒服,每次演奏完全投入,音乐就是我的语言。”

  史菡君15岁就站上美国卡内基音乐厅,从小获奖无数,包括加拿大CIBC国家音乐大赛首奖、美国西雅图青年艺术大赛首奖、加拿大音乐大赏最高荣誉、波兰国际维尼奥夫斯基大赛特别奖等多项国际大奖。

  她也在北美、墨西哥、欧洲与亚洲进行独奏,或与重要交响乐团一起演出,例如皇家爱乐交响乐团(Royal Philharmonic)、多伦多交响乐团(Toronto Symphony)等。2000年她加入包瑞里斯弦乐四重奏(Borealis String Quartet),近几年包瑞里斯每年演出近70场,除了北美,欧洲、亚洲也常见到他们的身影,更是国际各大音乐节争相邀约的乐团。

  妈妈是音乐路上的挚友

  史菡君说,从有记忆开始,妈妈只听古典音乐;一直到现在,妈妈是她在音乐路上的挚友。

  一手栽培三个女儿成为音乐家,不过史妈妈刘彦文小时没有学过任何乐器。她的父母听京剧,自己则是古典音乐迷:“古典音乐想象空间大,听者想象力有多宽,音乐就会有多宽。”

  史家1968年移民温哥华,之后陆续生下三个女儿。史妈妈自台湾中兴大学数学系毕业,移民来温后专心在家带孩子,让女儿自幼习琴。她解释,加拿大课业轻松,而音乐其实是一种语言,孩子越早接触,就会成为一种母语,越能融入。

  史妈妈说,学习最大的关键是环境,而环境的养成是全家一起融入,不是小孩孤独的学习,“假若全家只有她一个人做这件事,时间到了就叫她去练琴,必会成为负面的压力。”

  史家学琴全家总动员。史爸爸负责开车,史妈妈负责和孩子一起学琴,回到家史妈妈也要练琴,平常家里放的音乐就是当时正在练的曲子。音乐是史家生活的主要内容,乐器是三姐妹的玩具,史菡君回忆:“从小不需要大人催促练琴,放学后,自己就会去找小提琴玩。”

  史菡君在求学过程中,曾有机会习医,但最后还是选择了音乐。史妈妈说,其实她从未希望女儿把音乐当职业,“学琴不是为了名利,学琴和学任何事情,例如下棋,是一种修持,随着专心所带来的精进,人的内心会找到智慧和幸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