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韩国传统音乐教育从幼儿园开始

编辑:csm351
2010-08-16

  晚秋一日,在韩国首都首尔市钟路区常绿树幼儿园,真理班。吃过午饭,6岁的崔英善小朋友和她的30多个小伙伴满怀期待地等待着音乐课的开始。每周五下午半个小时的打鼓练习,是她在幼儿园里最喜欢的一堂课。

  随着老师的口令声,穿着饰有红黄两色带子蓝色练习服的小朋友排队进入摆放着30多面鼓的教室。后面两排的鼓架要高些,孩子们站着打,前几排的小朋友则是盘腿坐在地板上打。崔英善在第一排正中间,就在老师眼前。

  老师高高举起鼓槌,发出指令,小朋友们则以整齐的口号回应。随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家一丝不苟地打起鼓来,间或还喊着口诀。记者仔细一听才发现,他们喊的是“炸酱面、炸酱面……”、“比萨饼,真好吃;贴饼子,也不错……”让人忍俊不禁却又迷惑不解。授课的黄景善老师解释说,这是为了便于孩子们记住节拍而特地编的口诀。

  孩子们是那么投入,额头开始沁出细细的汗珠。

  真理班是常绿树幼儿园最高年级的班,班上的孩子将于明年春天毕业。孩子们学习打鼓已有8个月,已经打得很熟练了。崔英善说:“我喜欢打鼓,喜欢嘭嘭嘭地打鼓。我要好好学,将来要打得很出色。”

  黄景善是幼儿园外聘的音乐课教师。她所在的国乐游戏研究所是专门从事幼儿音乐启蒙教育研究的机构。在韩国,类似的民间机构很多,它们不仅派出教师到各个幼儿园授课,还在假期培训幼儿园老师。

  像一些发展中国家一样,韩国在几十年前也曾经历过一段传统文化的迷失期。当时西洋音乐盛行,传统音乐出现断层。进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后,很多有识之士认识到传承本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性,于是推动在学校教育中纳入传统文化教育。目前,韩国各地的学校,包括幼儿园,只要有条件,都在进行韩国传统音乐教育。

  黄景善老师说,韩国幼儿园的音乐教育以儿歌为起点,4岁唱儿歌,5岁学乐器。乐器从小朋友比较容易操作的打击乐器开始,先是小鼓,然后是长鼓,接着是小锣,到了6岁再开始学打中鼓。进了小学,他们还可以学习民乐“四物游戏”和弦乐器。

  幼儿园开设传统音乐课,小朋友们很开心,家长们也很支持。孩子们学习乐器,不仅自娱自乐,还陶冶性情。钟路区的各个幼儿园有时会举行大汇演,孩子们很乐于在家长面前展示才艺,而且所有参加的孩子都有奖励。

  幼儿园园长韩成模对此有更深入的想法。她说,在当今充满电脑、游戏机诱惑的时代,向孩子们教授长鼓这样的传统乐器,是防止孩子们沉迷于电子游戏的一种良好方式。乐器让孩子们知道,除了电脑游戏,还有爸爸妈妈小时候玩过的游戏,这既能充实孩子们的生活,又能运动身体、活跃大脑。

  另一方面,韩成模老师说,当孩子们表演完节目,跟老师说自己很激动、很幸福,感觉自己“真的很棒”时,她看到了孩子心底的那份自信和自豪。培养孩子的自信很重要,“我们要给孩子们机会,让孩子知道自己也能做到”。

  韩成模说,现代生活节奏很快,就像是被驱赶着一样。而韩国传统音乐舒缓悠长,舞蹈轻曼随意,鼓乐快慢相间,这些特性可以从情绪上安抚孩子。另外,幼儿时期培养平静的性情,有助于形成良好性格,这将影响他们的人生。

  离开幼儿园的时候,大教室里又传来《阿里郎》悠扬的歌声,又一堂音乐课开始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