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卡萨利斯即将亮相“肖邦年”

编辑:csm351
2010-08-16



  2008年8月,十位世界钢琴名家齐聚国家大剧院,带来了盛况空前的“中国钢琴之夜”。其中一位钢琴家一身中式打扮,以肖邦的夜曲和鬼斧神工的现场即兴演奏给所有观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他就是著名法国钢琴大师希普林•卡萨利斯。8月21日,卡萨利斯将再次登录国家大剧院,加盟“肖邦诞辰200周年系列音乐会”。而他这次带给中国观众的除了最拿手的即兴创作外,还有大部分乐迷闻所未闻的独门秘笈——独奏版肖邦《第二钢琴协奏曲》。

  从李斯特到肖邦,“水火”也能相容
  卡萨利斯出生在法国马赛,少年时期的最爱是李斯特。当时年仅十五岁的卡萨利斯在最著名的巴黎香榭丽舍大剧院登台独奏,整场音乐会的曲目就是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十年磨一剑,二十三岁时他赢得了举世闻名的齐拉夫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而齐拉夫大师正是钢琴界演奏李斯特的头号权威。当时大师对卡萨利斯的评价是,“他的演奏代表了当代钢琴表演的最高水平。”
  70年代,卡萨利斯声名鹊起,与1965年肖邦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当今的“钢琴教母”阿格里奇成为好友,1975年的肖邦钢琴比赛第一名克里斯蒂安•齐默尔曼后来也和卡萨利斯相交甚笃,他们三位曾一起在伯恩斯坦大师的指挥下演奏,著名的BBC电台还录制了当时的演出盛况。在此期间,另外两位钢琴家对卡萨利斯的转型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令卡萨利斯逐渐发现了李斯特狂野阳刚之外的阴柔之美,于是乎肖邦逐渐走进了他的钢琴生涯。
  虽说李斯特是和肖邦是同时代的钢琴大师,不过他们却像一枚硬币的两面,互相尊敬,风格却水火不容。李斯特的演奏激情四射,肖邦却有着深刻的内省。然而,卡萨利斯却以刚柔并济的演奏境界轻松驾驭了这“一水一火”,成为一代“钢琴宗师”。

  带肖邦环游全球,用肖邦赢得世界
  卡萨利斯录制和现场演奏的肖邦被乐迷奉为极品,就连素以苛刻闻名的《纽约时报》首席评论家哈罗德•勋伯格也盛赞卡萨利斯是“一位伟大的钢琴家,更是一位伟大的艺术家。他对浪漫主义风格的感受及表现真实而准确。”卡萨利斯对肖邦音乐走向世界可谓投入了巨大的精力,他在NHK电视台拍摄的13集纪念肖邦的系列节目里向观众们系统地介绍了肖邦的音乐。
  1999年10月17日,为纪念肖邦逝世150周年,卡萨利斯在卡内基音乐厅演出了献给肖邦的音乐会,他的演奏博得了那些经常到纽约听音乐会的观众热烈而长久的掌声。
  卡萨利斯对肖邦的挚爱也得到了应有的回报。位于波兰华沙的肖邦协会曾经在1985年首度发起对数量浩瀚的肖邦演奏录音的评选工作,首届评选的钢琴独奏大奖就授予了卡萨利斯在TELDEC公司录制的肖邦四首叙事曲和谐谑曲,可谓是国际乐坛对他在肖邦演奏领域的最高肯定。鉴于他的巨大贡献和在乐届的崇高地位,1990年的国际肖邦比赛邀请他担任评委,对来自全球的数百位钢琴精英进行评判。

  现场呈现“独门秘笈”
  卡萨利斯通常不按常理出牌,尤其对“冷僻”作品的兴趣很大,因此也成为业界公认的“钢琴探险家”。他曾经和奥曼迪大师指挥的费城管弦乐团合作,演奏了由李斯特改编的带有匈牙利风格的柴科夫斯基协奏曲,还曾用钢琴演奏了贝多芬芭蕾舞曲《普罗米修斯》以及马勒交响曲《大地之歌》等等,而这些都是令很多钢琴家所不曾涉猎的。
  8月21日,卡萨利斯将要带给北京观众的就是颇具传奇色彩的肖邦第二钢琴协奏曲的独奏版本。肖邦一生创作的两部钢琴协奏曲已是广泛流传,然而却很少有人知道,肖邦本人曾经为他的协奏曲还写过室内乐版本和独奏版本。19世纪,这两个版本还经常出现在出版商们的目录里,但现在却稀如珍宝,更难得听到。根据历史记载,肖邦最先写出了第二钢琴协奏曲的乐队版本,之后和乐队的几个首席单独排练了室内乐版的协奏曲,经过千锤百炼之后才有了这个独奏的版本,而当时的肖邦才仅仅20岁,还没有离开故乡波兰,他在这部作品终曲乐章中烙印上了自己终生喜爱的波兰民间音乐的痕迹。
  此外,卡萨利斯还将带来他最拿手的现场即兴演奏,以鬼斧神工的即兴技巧带来《向李斯特致敬》。他还将演奏爱德华•格里格的12首抒情小品以及舒曼脍炙人口的《童年情景》,用十数首充满浪漫风格的钢琴作品为观众讲述心情故事。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