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58位中外作曲家作品!2023上海当代音乐节开幕,铺展世界音响画卷

编辑:csm351
2023-09-20来源:上音作曲指挥系
  9月19日,2023上海当代音乐节交响作品音乐会(一)暨开幕式音乐会将在捷豹上海交响音乐厅·主厅上演。本场音乐会由着名指挥家、上音作曲指挥系教授张国勇执棒宁波交响乐团,献演五部旨趣各异的中外当代交响乐佳作,如铺陈开由“不同构图”汇聚而成的世界“音响画卷”。
  2023上海当代音乐节(SHCMF)于9月19日至25日在上海隆重举行。作为上音重要的艺术实践活动之一,更是中国最重要三大当代音乐节之一,上海当代音乐节为中外优秀作曲家提供国际交流平台。本次音乐节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上音作曲指挥系、艺术处以及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虚拟教研室”联合承办。
  上海当代音乐节组委会日前在上音歌剧院召开媒体见面会。上海音乐学院院长、上海当代音乐节艺术总监廖昌永,上音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及作指系党政班子、教师代表与各大新闻媒体记者出席见面会。媒体见面会由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汤隽杰主持。
  见面会前,出席嘉宾一同观赏“2023上海当代音乐节”主题宣传片,影片展示了音乐节精彩绝伦的活动内容。
  廖昌永首先致辞。他表示,本次音乐节秉承“上海·世界·当代·未来”的宗旨,在空间上立足上海、面向世界,在时间上立足当代、面向未来,展示国内外当代作曲家的精品佳作,促进国际音乐文化交流,推出具有民族性、时代性、前沿性、探索性的原创音乐作品,打造优秀青年音乐家展现才华的舞台。
  2023上海当代音乐节期间,我们将呈现极具创造力的新作,高品质的学术讲座、大师班和论坛,高水准的国际作曲赛事、作曲工作坊,以及充满民族风情的木卡姆艺术表演等等,通过国内外优秀乐团与艺术家的精彩演绎,多维度推进和实践上海音乐学院“教创演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传承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未来,上海当代音乐节还将不断向国际一流音乐节迈进,为当代音乐的繁荣发展注入“上音力量”。
  作曲指挥系主任、音乐节项目总监周湘林教授介绍了本次音乐节的亮点与特色,特别提到本次音乐节的六大亮点。
  亮点一,十一场当代作品音乐会。其中包括三场管弦乐作品音乐会、一场交响声乐作品音乐会、一场民族管弦乐作品音乐会及六场室内乐作品音乐会。
  亮点二,三位驻节作曲家马格努斯·林德伯格(芬兰)、陈其钢、许舒亚。除了上演三位具有国际影响力作曲家的作品外,他们还将与青年作曲家一起分享创作理念。
  亮点三,五场讲座和大师班、两场论坛,以及新疆维吾尔木卡姆的讲座等,令人期待。内容包括着名作曲家特里斯坦·米哈伊和亚历山大·拉德维洛维奇的作曲大师班,“青年作曲家当代音乐论坛”以及“百川奖高峰论坛”两场论坛等。
  亮点四,致敬作曲家凯娅·萨莉亚霍。音乐节将上演今年6月去世的21世纪杰出芬兰女作曲家凯娅·萨莉亚霍的代表性作品,以表达对她的纪念和致敬。
  亮点五,弘扬民族音乐,促进对外文化交流。音乐节在展现世界经典当代作品的同时,更注重展示中国当代作曲家的创作成果。音乐节还提倡推出本土的表演艺术家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
  亮点六,群星璀璨,耀眼夺目。此次音乐节共上演58位中外作曲家63部作品,除了前面提到的国内外作曲大师之外,还有国内具有代表性的老中青三代作曲家赵季平、叶小纲、徐孟东、何训田、张千一、秦文琛等51位作曲家的作品亮相。张国勇等着名指挥家还将携手众多优秀演奏家演绎精彩的当代音乐精品。
  明晚的开幕式音乐会中,五位作曲家在中国乃至世界都具有一定代表性。驻节作曲家马格努斯·林德伯格作品《小夜曲》、许舒亚作品《涅槃》、陈其钢作品《逝去的时光》,三部经典佳作将上演;还包括中国音协主席叶小纲的《海天音诗》、着名作曲家何训田的《空之舞》,使得整场音乐会更加精彩纷呈、令人翘首以盼。五位具有国际影响力作曲家的五部作品风格各异、理趣不凡,将依次惊艳呈现。值得关注的是,着名二胡演奏家陆轶文、单簧管演奏家何也墨将分别在《逝去的时光》《空之舞》中担任独奏,独奏与乐队之间将以协奏对话的方式联袂呈现。
  2023上海当代音乐节即将扬帆启程。诚挚欢迎各位新老朋友们相聚2023上海当代音乐节,引领、碰撞、交汇,为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贡献力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