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大思政”背景下改革创新音乐通识教育

编辑:csm351
2023-09-21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王欣
  高校音乐通识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与创新音乐通识教育,充分发挥音乐通识教育的育人功能,能够有效提升立德树人的实效性。广州体育学院体育艺术学院始终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充分发挥“体育+艺术”的学科融合共进优势,着力推动艺术学科建设、专业发展与体育实践的有机结合,扎实开展“大思政”背景下音乐通识教育的改革与创新,用音乐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增长知识见闻、加强品德修养、砥砺奋斗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应有之力。
  健全体制机制,为音乐通识教育的改革与创新提供保障
  音乐通识教育是高校立德树人的有效载体,具有多学科联动的教育优势。体育艺术学院按照“党建引领聚合力,文艺铸魂育新人”的党建工作理念,围绕组织管理、队伍建设等,形成一套促进音乐通识教育发展的长效机制,构建具有“体育+艺术”特色亮点的“大思政”格局,为音乐通识教育改革与创新提供可靠保障。
  体育艺术学院坚持“以德立身”,以立学、施教、育德为宗旨开展教学管理工作,努力培养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和管理者。持续推进师资队伍内培外引工程,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提升音乐通识教育水平,提高思政育人质量。积极参与学校科研创新团队评审工作,培养和造就高学术水平的创新型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着力提升科研创新实力,提升科研成果凝练水平。
  抓实理论教学,为音乐通识教育的改革与创新激活力量
  音乐通识教育的育人力量主要来源于教学,体育艺术学院从课程内容、教学目标等方面深入挖掘思政教育元素,夯实音乐育人的实效性。强化校内外资源整合,将思政育人理念全面融入音乐通识教育教学,强化音乐通识教育的育人功能,不断提升学生的审美素养,激发创新创造活力,陶冶情操、浸润心灵,共同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
  立足学校红色校史,按照体艺融合、文化育人的工作思路,将弘扬容国团精神的通识课程与社会实践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依托自身创建的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体育功能性音乐与舞蹈创新应用实验室,召开教师说课评议与整改会议,按照教学大纲,从教案撰写、音乐课程设计、教学方法创新、课程现代化手段运用等方面梳理教学过程,同时在教学中采用“大思政”的全过程浸润式教学,结合注意教学仪态、语言等细节,扎实提高教学质量。
  创新实践教学,为音乐通识教育的改革与创新开辟新路
  音乐通识教育是实践性较强的教育类别,创新实践教学方法是音乐通识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体育艺术学院科学构建课堂内外紧密结合的音乐通识教育实践教学体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学生喜闻乐见的音乐实践育人活动,为音乐通识教育的改革与创新开辟新路,引导学生追逐青春梦想、勇担时代重任、争做时代先锋。
  坚持按照“X+N+1”(专业+课程+容国团精神)的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方案,结合“体育+艺术”的专业特点,积极探索理论教育与实践教学的深度融合,全力将容国团精神嵌入课程思政建设的全过程。带领学生排练容国团音乐诗歌舞《拼搏之路》,引领青年学生强化使命担当,立志奋勇拼搏,永葆爱国情怀。探索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与锣鼓乐,开设“玩转京剧打击乐”课程,弘扬中国传统艺术的乐舞精神。同时,师生携手将岭南经典音乐元素融入现代编曲技法,创作了多首传播美育正能量的主题歌曲,体现“美育浸润”之理念。师生通过录制原创歌曲,用歌声传递友爱互助、共建和谐的心声,让美育滋润心灵。
  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为音乐通识教育的改革与创新提供思政氛围
  良好的精神环境与文化氛围是隐性的宝贵教育资源,具有潜移默化的育人作用。体育艺术学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力量,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心和实干精神,充分发挥音乐通识教育在学校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弘扬音乐教育与坚定文化自信的深度融合,为“大思政”背景下音乐通识教育的改革与创新提供良好的校园思政氛围。
  体育艺术学院充分利用音乐通识课程全校教授的机会,挑选热爱音乐的学生组建合唱团,排练原创或改编的经典曲目。学生通过团队的歌唱感受美、传递美,厚植爱国情怀,增强民族自豪感,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和社交能力等。在音乐通识课程中,体育艺术学院注重发挥音乐的心理疗愈功能,带领学生积极参与各种音乐实践,强化音乐治疗等功能,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与音乐艺术氛围,丰富学生的音乐文化生活,夯实音乐育人的效果。
  作者:王欣    广州体育学院体育艺术学院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